中航电子上半年净利润预增约98.08% 合并效应或持续凸显

中航电子上半年净利润预增约98.08% 合并效应或持续凸显
2023年07月18日 19:30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贺俊 见习记者 陈潇

    合并重组后,中航电子上半年业绩预告大幅增长引发市场关注。7月17日晚,中航电子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受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已实施完毕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增约98.08%。

 经调整后净利润增长24.67%

    具体来看,中航电子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0.29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预计增长约98.08%,与上年同期(重述后的财务数据)相比预计增长约24.67%。

    此外,公司预计2023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43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预计增长约116.27%。与上年同期(重述后的财务数据)相比预计增长约32.68%。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中航电子表示,本报告期内公司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已实施完毕。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销售收入大幅增加,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重组前大幅增长。

    作为吸收方,2022年中航电子实现净利润9.02亿元,增幅10.29%;实现归母净利润8.72亿元,增幅9.17%。

    作为被吸收方,中航机电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前九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75亿元、12.71亿元、10.37亿元,同比增长11.85%、18.27%、6.56%。

    此外,对于重述的原因,中航电子表示,2023年上半年中航电子完成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按照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原则对上年同期数进行了追溯调整。

    对此,有会计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重组合并之后,对上年同期数进行追溯调整一方面是准则的要求,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投资者进行对比分析,更好地了解公司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去年同期的财务报表中不包含中航机电的业绩情况,所以重述调整后,公司的财务数据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的理解公司的增长情况。”

  合并效应或凸显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电子和中航机电分别为国内航空电子系统、航空机电系统的龙头企业。其中,中航电子是航空工业集团旗下航空电子系统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业务领域涵盖防务航空、民用航空、先进制造业三大领域。按照航空工业集团部署,到2025年中航电子须完成基于专业化整合的航电系统产业布局。

    为重组形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要的机载系统上市平台,加快机载系统业务的发展,去年6月份,中航电子推出重组预案,公告拟通过向中航机电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交易总价为489.7亿元。同时,公司采用询价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0亿元。

    据公司今年4月13日公告,吸收合并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由19.18亿股增长至44.85亿股,中航机载系统持股27.71%,中航科工持股17.01%。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重组并购,中航电子可以实现业务的整合和优化,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例如,可以合并部分管理岗位、研发团队、生产设施等,减少重复投入,降低运营成本。此外,通过规模效应的发挥,中航电子还可以获得更有利的采购条件,进一步降低成本。

    安光勇进一步表示,中航电子和中航机电在机载系统领域具有各自的专业技术和产品线。吸收合并后,中航电子可以获得更多的技术、产品和市场资源,提升自身在航电系统产业链上的地位和影响力。这有助于加快中航电子在航电系统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实现产业布局的快速推进。

(编辑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金凯生科 301509 --
  • 07-24 长华化学 301518 --
  • 07-20 敷尔佳 301371 --
  • 07-19 逸飞激光 688646 46.8
  • 07-19 浙江荣泰 603119 15.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