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航彻底摘牌退市,未来在国航体系内协同发展

山航彻底摘牌退市,未来在国航体系内协同发展
2023年07月10日 14:45 界面新闻

  7月10日,山航B退(200152.SZ)正式从深交所摘牌退市,宣告二十三年的上市历程走到尽头,山航也成为业内首家被强制退市的航空公司。

  疫情三年民航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资源有限、实力不足的中小航空公司普遍面临经营危机,自救无果下大多寻求外部力量支援。有些民营航司易主地方国资,如云南瑞丽航空被无锡地方国资控股、更名为苏南瑞丽航空;有些地方航司进一步获得当地政府增资,如长龙航空获得浙江省财政厅增资。

  而山航作为山东省首家本土航空公司、也是老牌地方航司,资不抵债以来始终未能获得股东的援助。这和山航的上市公司身份直接相关,山航于2000年登陆B股上市,当初B股的推行是为了国内资本市场引入外资,随着内地企业纷纷赴境外市场上市,B股作用日益减弱,长期陷入低迷,已缺乏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

  由于无法在B股市场增资扩股,山航只能通过发债、银行贷款等债权性融资方式筹措资金。2021年6月,山航向国开行山东分行申请不超过26亿元的航空公司应急贷款。这笔应急贷款期限仅为1年,对山航来说可解燃眉之急却无法真正走出水深火热之势。

  进入2022年上半年,大股东之一的国航宣布筹划取得山航集团及山航股份控制权。历时9个月,国航于今年3月下旬以3300万元将山航集团和山航股份收入囊中,并对山航股份发起全面要约收购,要约收购以终止山航上市地位为目的,退市之后才能对其注资输血。

  只不过,国航对山航的要约收购遭到多数中小股东的质疑和反对,最后仅完成0.0041%的上市流通股份收购。虽然未能顺利完成全面要约收购,但是山航因连续两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触发强制退市情形,退市成为山航无法改变的结局。

  山航被国航收购并从B股退市,意味着它从一家地方国有航司、独立上市航司彻底变成央企航司的子公司。原本在收购之前,山航就和国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方面,在取得控股权之前,国航为山航集团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9.4%,同时直接拥有山航股份22.80%股份。现任山航集团董事长徐传钰也出身于国航系。另一方面,作为国航参股公司,山航常旅客会员体系并入国航的常旅客会员体系“凤凰知音”,二者的会员队伍统一协调管理。

  但是未能控股,山航一直不在国航的合并报表内。此番收购并完成退市后,山航的并表首先会提升国航的整体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山航拥有132架波音737飞机,加总以后国航机队数量扩充至近900架,超越南航成为国内机队规模最大的航司。此外,国航将获得更多优质时刻、进一步优化航网布局,通过与山航的航线互补,提高在华东区域的市场份额。

  在上交所互动版块,也有不少投资者关心未来国航与山航如何协同发展。对此,中国国航(601111.SZ)回复称,公司控股山航集团和山航股份后,正在进一步研究通过多方面协同安排促进山航股份的发展。

  据山航股份5月24日披露公告,其已与山航集团陆续签订了《委托贷款协议》,接受山航集团以委托贷款方式提供的不超过100亿元的资金,目的是基于其生产经营的需要,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积极纾困、脱困,相关股东需要给予全方位支持。

  国航方面还表示,山航股份未来将在国航体系内充分发展,逐步通过协同效益显现出发展的活力。随着国内市场环境的改善以及协同效应的逐步显现,2023年的业绩预计会好于2022年。

炒股开户享福利,6.XX%新客理财、盘前信号灯工具送给你,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B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