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成都企业已登陆港股 蓉港高铁将助力资本紧密相连

26家成都企业已登陆港股 蓉港高铁将助力资本紧密相连
2023年06月30日 01: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陈星 范芊芊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杨军    

  7月1日,成都将首次开行往返香港的直达高铁,此举在拉近两地时空距离的同时,将更有力促进两地经贸合作。从资本层面来说,也将进一步拓宽成都乃至整个四川本土企业在港的融资渠道,也更加便利分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

  就在蓉港高铁即将开通的前夕,6月29日,成都传媒集团旗下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香港中心挂牌仪式暨蓉港城市发展研讨会在成都、香港两地连线举行。至此,作为每日经济新闻“智媒+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环,每经智库已经在香港、纽约、洛杉矶和东京四大国际大都市设立分中心。

  作为全国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香港中心挂牌,每日经济新闻也将充分发挥在资本市场报道优势,为蓉港两地资本市场紧密相连书写新的篇章。

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图

  港股市场成川企融资重要平台

  在资本市场,成都与香港的桥梁早已筑起。多年间,质地优秀的成都企业将香港列为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站,在香港接受本土及国际投资者的检视,也为企业发展引来涓涓活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注册地位于成都的企业中,有多达26家先后赴港交所上市,覆盖基建、教育、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

  早在1997年就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四川成渝,是最早一批感受到香港资本市场便利性与利好的内地企业之一。

  6月29日,四川成渝一位高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四川成渝在港股上市之初就实现了公司部分的融资功能,另一方面登陆港股市场也是内地企业的国际化展示,让更多人尤其是境外投资者等通过投资公司,进一步了解四川国有企业的形象。

  这位高管还表示,成都至香港直达高铁开通后,两地的交流融合将更加频繁,一方面有利于国际投资者对内地的了解,对公司投资信心会更强;另一方面内地与香港来往机会多了之后,两地市场也在融通,有利于港股企业价值提升。

  “长期来看,成都至香港直达高铁的开通对四川成渝是一个利好,有利于公司估值的提升和价值的发现。最近证监会也提到,‘A+H’相互融合、相互支持,是一个大方向。大环境下,人的融合、经济的融合,都有利于四川成渝下一步的发展。”他补充道。

  此外,作为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新兵”,2022年上市的环龙控股初尝上市滋味。接近环龙控股方面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环龙控股所处行业是造纸毛毯领域,这是一个比较细分的行业,本身的竞争对手也是国际企业,所以在港股上市等同于有了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去做国际并购,或是跟竞争对手同台竞技。“对我们来说,在港股上市更加便利于我们去和投资者沟通,包括对一些潜在收购标的了解和沟通就更加便利”。

  对于生物医药行业而言,港股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2018年4月,港交所在《主板上市规则》中新增了第18A章-《生物科技公司》,允许未有收入、未有利润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股IPO上市融资。彼时,“18A”条款的推出一度被认为是港股25年来最大的制度性改革之一。一批走在研发前列而尚未实现商业收入的生物医药企业,借助港股“18A”获得了至关重要的资金支持。

  以康诺亚-B为例,公司专注于自主发现及开发创新生物疗法以满足自体免疫及肿瘤治疗领域中未获满足的大量医疗需求。截至目前,康诺亚拥有超过10种候选药物处于内部研发阶段,其中5种处于临床阶段。2021年7月,康诺亚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发行定价53.3港元/股,募资净额为29.42亿港元。

  另外,在药品及生物科技领域,辅助生殖龙头公司锦欣生殖于2019年6月25日在港上市,公司主要是提供包括人工受精在内的辅助生殖服务、管理服务及辅助医疗服务,其目前港股总市值为112.4亿港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成都企业已将香港作为上市目的地或是即将上市。

  2023年6月,科伦集团孵化的科伦博泰成功通过了港交所聆讯。作为眼下炙手可热的创新药标的,科伦博泰是国内ADC药物领域最具实力的企业之一。近日,科伦博泰公布了其在港交所主板的上市计划,拟全球发售22446100股股份,最高发售价为72.80港元,预计于7月11日正式上市,股票代号为HK06990。

  科伦博泰的成功上市将是成都本土企业在港交所的又一次开花结果。香港资本市场给了成都企业放眼国际的平台与视野,优质的成都企业亦给港交所带去了新的血液与亮点。

  6月29日,一位接近科伦集团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科伦博泰是2022年以来为数不多首次递交招股书就通过聆讯的未盈利生物制药企业,体现了金融监管机构及境外投资者对优质企业的识别与鉴赏能力。不管资本环境如何变化,好的企业对成熟的金融市场充满向往,金融市场也从不拒绝质地优异的标的,香港资本市场过去帮助多家尚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获得一席之地,未来,也有望给内地的生物制药企业带来更佳的流动性和更多的展示窗口。

  除了上述注册地在成都的在港上市企业,放眼整个四川地区也有不少优秀企业,甚至是行业龙头选择在港股和A股同时上市,比如在金属及矿石领域的在港上市川企,最著名的就是天齐锂业。据伍德麦肯兹报告,按2021年的锂精矿产量计,公司的一家子公司为全球最大的锂开采运营商,市场份额为38%,且按2021年锂产生的收入计,排名第三。公司目前港股总市值为85亿港元。在工业工程领域,也有不少知名川企在港上市,比如东方电气,公司是国内著名的水力、火力发电设备制造商,在核电领域也占据重要地位,其港股总市值34.8亿港元。

  川港两地资本市场发展将受益

  截至目前,成都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其中不乏天齐锂业、东方电气这样的知名企业,另外成都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孕育的多家企业也进入了港股生物医药板块百亿市值企业行业。

  从投行的角度来看,成都至香港直达高铁将对拉动两地经济,以及对成都乃至四川资本市场发展会有什么意义呢?记者采访了几家券商的投行人士。

  某券商投行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看到这个新闻,我的第一反应是觉得对旅游的拉动是非常大的,旅游的拉动肯定也会拉动消费,‘三驾马车’之中,消费本来也是非常重要的,预计这条高铁开通之后,对成都的消费拉动肯定非常大。”

  谈及这条直通香港的高铁开通对成都乃至四川资本市场发展的带动,某大型券商资深保代向记者坦言,从短期来看,成都至香港高铁开通对两地资本市场的相关带动作用有限,或者说直接的关联关系可能不大,企业选择上市地点,交通是否便利不是主要因素。

  上述券商投行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至于川企赴港上市这一块,我觉得这不是一条高铁所决定的,因为决定企业赴港上市或者是赴美股上市的因素主要包括企业的股权结构,还有就是企业所属行业是否是内地资本市场鼓励的方向,然后再加上IPO时间的限制,特别前几年内地IPO排队比较久,这三个方面跟高铁的开通都没有太大的关系。我觉得无论高铁开通与否,那些该赴港上市的企业还是会赴港。”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随着高铁开通带动成都与香港之间的人流、物流,对拉动两地企业和资本之间的联系会有积极意义。

  国金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指出,成都至香港高铁开通对成都乃至四川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可能产生的影响包括:

  1.加强资本市场联系。高铁开通将进一步促进成都与香港之间的经济交流和合作。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发达的资本市场和广泛的国际投资者资源,与成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四川,推动本地资本市场的发展。

  2.提升四川企业融资渠道。高铁开通将使四川的企业更便利地进入香港资本市场,两地资本市场相关参与者可以更加便捷地互通往来,获得更多投融资机会。香港资本市场具有丰富的资金来源和多元化的融资工具,四川企业可以通过在香港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和更好的融资条件,支持其业务扩张和发展。

  3.促进金融创新和服务业发展。高铁开通将加强成都与香港金融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推动金融创新和服务业发展。香港作为金融创新的前沿地区,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可以分享给成都,通过合作交流,成都可以借鉴香港的金融创新经验,培育本地金融科技和创新企业,推动金融服务业升级和发展。

  4.提高国际竞争力。高铁开通将进一步提高成都和四川的国际竞争力。作为中国西部的经济中心,成都有着庞大的市场潜力和优质的产业资源。通过与香港连接,成都能够更好地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和企业,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同时,高铁开通也将提升成都的国际形象和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和项目到成都发展。

  他进一步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影响都是从中长期角度来考虑的,实际效果还需要时间来验证。此外,高铁开通后的具体影响还受到其他因素的综合作用,包括政策支持、市场需求、行业竞争等。因此,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综合考虑。”

  另外,上述券商投行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是对香港的资金,还是北向资金而言,有了这么一条方便的交通通道的话,以后不论是到成都考察,乃至整个西南片区企业的走访、调研,都能提供便利,所以高铁开通对于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来讲,肯定有一定好处。”

  重阳投资合伙人舒泰峰告诉记者,四川尤其成都是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中西部重要引擎,近年来直接融资比重和国民证券化率持续稳步提升,随着成都至香港高铁开通,将极大地促进人员和资金在两地流通,进一步发挥四川的独特优势,四川的资本市场发展也一定能够借此得到更快的发展。

  作为一个从成都走出去的学子,中欧瑞博投资研究总监刘飞告诉记者,自己是从西南财大毕业,对成都有很深的感情,目前在深圳上班,两地高铁开通,将促进人员流动和经贸往来,拉近投资者和企业家们的距离,使得彼此可以更便捷地展开合作和交流。同时也扩大四川地区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香港资本和投资项目进入。另外,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聚集了全球最顶级的资本,可以为四川地区企业提供近距离接触国际资本、拓展国际业务的机会。扎根川蜀,积极拥抱国际市场,从而获得更多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赛维时代 301381 20.45
  • 07-03 信音电子 301329 21
  • 07-03 昊帆生物 301393 67.68
  • 06-30 誉辰智能 688638 83.9
  • 06-30 智迪科技 301503 31.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