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股继续狂飙 通信传媒ETF创新高

AI股继续狂飙 通信传媒ETF创新高
2023年06月21日 07:30 媒体滚动

  南宁晚报 ■本报记者卢道明

  6月20日(周二),A股震荡分化,市场呈现深强沪弱的格局,沪指跌0.47%,深证成指涨0.28%,创业板指涨0.28%。虽然周二盘面波澜不惊,但AI细分领域继续狂飙,计算机、通信、传媒、电子四大板块均逆市走强,被市场称为AI“三剑客”的浪潮信息科大讯飞、金山软件均创历史新高。

  行情 深成指和创业板指飘红

  6月20日,A股早盘股指低开,不过三大指数表现不一,沪指全天维持在绿盘之下震荡,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表现较好,一直维持在红盘上方震荡。

  截至收盘,沪指跌0.47%,报收3240.36点;深证成指涨0.28%,报收11305.35点;创业板指涨0.28%,报收2271.42点。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通信、传媒、电子四大板块均逆市走强,其中软件ETF(515230)大涨3.55%,计算机ETF(512720)大涨2.42%,通信ETF(515880)涨1.48%、传媒ETF(512980)涨0.69%。通信ETF和传媒ETF在盘中创近一年新高,软件ETF和计算机ETF接近今年在4月创下的年内新高。

  资金面上,市场成交额连续第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周二达到1.09万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67亿元。资金流向方面,周二软件开发、船舶制造等板块主力净流入靠前,其中软件开发净流入24.80亿元。周二,北上资金净买入17.42亿元,其中中国船舶工业富联、浪潮信息分别获净买入4.06亿元、3.01亿元、2.62亿元。中国平安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4.22亿元。

  周二机器人概念股全面爆发,减速器、电机、工业母机、机器视觉等细分方向领涨,步科股份20%涨停,中马传动秦川机床等超10股涨停。消息面上,近期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其中提及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力争达360台/万人。

  AI概念股仍是市场的主线,但板块走势有所分化,前期大涨的硬件端的相关个股回调,软件端和应用端走势活跃。港股美图公司周一发布了7款以AI为内核的新品,市场评价较好,周一美图公司大涨21.28%,周二继续大涨逾8%。受其影响,周二A股上午AI应用端表现活跃,万兴科技股价盘中涨超13%,创出历史新高;金山办公盘中涨超5%。游戏板块方面,盛天网络涨超16%,名臣健康涨停。AI软件端的中兴通讯在午后涨停,成交额超百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被市场称为AI“三剑客”的大市值个股浪潮信息、科大讯飞、金山软件均创历史新高。

  兴业证券指出,根据最新拥挤度指标来看,当前数字经济细分方向拥挤度均处于合理区间、并未过热,甚至大多数细分方向仍处于中等偏低及中等位置,与4月初拥挤度高位相比也仍有差距,因此认为本轮AI行情并未结束。

  分析 节后市场或迎小红包行情

  端午节前,A股持续两天震荡回调,对此知名投顾钱坤投资表示,周二A股有6月LPR报价下降利好,但没有走出强势行情。主要原因还是端午小长假产生的资金压力。如果需要资金的投资者必须在周二卖股,在周三才能取钱。周三卖股可以避开周四周五外盘的风险,所以今明两天市场面临的抛压是比较大的。但只要能顶住这个抛压,不出现大的下跌,节后反而容易来个小红包行情。周二盘面其实走势不弱,维持了横盘整理,对于节后行情的预期可以乐观一点。

  整体来看,大盘连续调整两天,上证指数又回到了5月下旬以来的箱体上沿位置,技术形态上是突破后的正常回调确认,下方支撑足够,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没什么大的风险。考虑到后市还可能有持续加码的刺激措施,大盘重新起动只是时间问题。

  券商机构对后市均比较乐观。银河证券指出,A股在经历5月大幅回调后,降至1月初点位,估值处于历史中低水平,6月上旬已开启震荡上行行情,从内外部投资环境边际变化分析,结合政策面不断发力,预判未来一段时间,颠簸上涨的可能性仍较大。但向上行情需观察国内宏观经济修复状况、政策面催化、A股市场上市公司业绩修复情况,以及资金面的表现。

  中信建投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周期性反弹,根据我们多维度的领先指标,经济环比和同比将在下半年进入持续上行,意味着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周期性反弹,届时指数反弹速度可能不及去年底至今年初,但反弹的持续性会更强。

  国泰君安认为,随着政策不确定性下降,如央行降息(逆回购利率与MLF调降)、国常会提出“研究提出了一批政策措施”以及“具备条件的政策措施要及时出台、抓紧实施”等,预示着反弹行情将进入第二阶段。招商证券表示,目前,A股面临的流动性环境明显改善。一方面,国内降息释放出政策端加强逆周期调节和稳定预期的信号,有利于改善此前市场对经济和政策的悲观预期,提振市场情绪。另一方面,6月美联储如期暂停加息,在7月中旬美国新的通胀数据公布之前,市场预期可能相对稳定,为A股提供一个友好的反弹窗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ETF AI A股 计算机 创业板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海科新源 301292 --
  • 06-27 天力复合 873576 9.35
  • 06-27 恒工精密 301261 --
  • 06-26 华信永道 837592 10.38
  • 06-26 朗威股份 301202 25.8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