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再减产 折射出世界经济衰弱迹象

OPEC+再减产 折射出世界经济衰弱迹象
2023年06月07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林春霞

日前,OPEC+举行了第35次石油部长级会议。据会后发表的声明显示,OPEC+将2023年已达成的减产协议延续到今年年底;沙特7月份将额外减产100万桶,即从5月份的997.8万桶/日降至897.8万桶/日,为近三年来的最大降幅。此外,OPEC+将在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在目前原油产量配额的基础上,再减产约140万桶/日,即将原油日产量调整为每天4046.3万桶。

金联创原油分析师奚佳蕊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OPEC+的原油产量会议,显示出该减产联盟内部的意见分歧越来越大,但归根结底,各产油国维护的都是各自的利益。

奚佳蕊分析认为,在此次OPEC+的原油减产会议前,该联盟两个最大的产油国沙特和俄罗斯一度就原油产量出现了意见分歧。沙特一度向做空原油的投机者发出警告令,使得市场预计会进一步减产。但随后俄罗斯预计在该次会议上,OPEC+可能不会采取削减石油产量的行动,从而令扩大减产规模的预期被淡化。受此影响,原油市场陷入了僵持阶段,WTI一度跌破了70美元/桶的整数关位。

据悉,在此次会议期间,中东产油国与非洲产油国之间也出现了一些矛盾。由于原油产能枯竭、石油设施遭到破坏和石油产业投资不足等问题,尼日利亚、安哥拉等非洲成员国的实际产量长期低于OPEC+的产量配额线。因此,再度削减原油产量配额就意味着进一步抑制非洲成员国的原油产量,从而削弱其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因此遭到了尼日利亚、安哥拉的强硬反对。在经过数小时的谈判后,非洲国家同意降低产量基线,但须对其生产能力进行独立的审查。而阿联酋则获得了2024年更高的生产配额,即从2024年1月起提高2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份额。

奚佳蕊进一步分析,在今年4月初的OPEC+会议上,产油国自愿扩大166万桶/日的原油减产规模。4、5月份在欧美多个经济事件的影响下,国际油价再度出现了持续的滑坡,这令产油国感到了不安。

据IMF表示,沙特需要油价高于每桶80美元,才能平衡国内的预算。因此,此次OPEC+再次扩大原油减产配额,也在情理之中。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OPEC+减产完全在市场预期当中,其减产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降等因素有关。

欧洲国家目前徘徊在衰退的边缘,而美国经济今年预计也只有微弱的增长。世界银行预测美国只增长0.5%,美联储预测,美国经济仅增长0.4%。全球三大主要市场,除了中国之外,另外两个市场的弱增长,意味着全球的能源需求、供给格局将会发生相应的收缩。

由于全球市场需求受到下行的预期影响,对油价有下拉的作用。实际上,OPEC+减产,是围绕着市场预期、需求减弱而进行的,这也是在跟市场进行博弈,其主要目的是希望油价能维持在较高位置。但油价能否维持住,目前也有不确定性。

此次OPEC+会议结果,将对原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奚佳蕊认为,从短期来看,该消息将提振原油市场,在叠加了美债危机得以解除的利好支撑下,原油价格有望出现一轮上扬的行情。从中长期来看,OPEC+扩大减产还存在着不确定性,比如沙、俄之间对于减产的不同想法、非洲产油国能否遵守减产协议等因素。除此之外,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可能还会面临风险,且加息仍在路上,因此,对原油市场来说不能轻言乐观。

张建平分析认为,目前影响石油价格的因素变得越来越复杂,尤其是在全球防止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过程中,对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和风能的需求在急剧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替代石油的需求。这种油价博弈的过程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张建平进一步表示,OPEC+减产,也折射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变弱、市场需求走软、资本流动放缓以及贸易预期增速下降等趋势。所以,在这种状况下,预期有可能明显走弱,这对能源的价格将构成较大压力。

如何应对国际油价波动?张建平建议,我国应继续完善多元化的石油进口来源渠道,而且要更多地通过市场机制,比如,期货交易和现货交易相结合,来更好地去控制油价风险。此外,还要继续完善石油储备体系,做好新能源开发利用,优化能源结构,努力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同时,国内也要通过加快推进普及推广新能源汽车来降低对石油的消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OPEC 原油产量 原油 石油 产油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