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中的“掬”和“蠚”

方言中的“掬”和“蠚”
2023年06月07日 04:34 华西都市报

□夏孟珏

  《山海经·西次三经》载:“西南四百里,曰昆仑之丘,有鸟焉,其状如蜂,大如鸳鸯,名曰钦原,蠚(hē)鸟兽则死,蠚木则枯。”词典解释:蠚:蜇,就是有毒腺的虫子刺人或牲畜。这段话是说,昆仑山上有叫作钦原的毒鸟,样子像蜜蜂,体型却如鸳鸯一般大小。鸟兽若是被它蜇了,会立即死亡,即便是草木,被它蜇了也会迅速枯萎。

  词典是按普通话来解释的“蠚”字,就说成是“蜇”。现代的口语和文章中也常有这一类的话:“他昨天被蜜蜂蜇了一下。”“被蝎子蜇了可不得了!”而川渝方言却与普通话不同,没有“蜇”这个音,用尖刺刺这种意思被说成“掬”(jū),如:“他遭蜂子掬了,肿起好大一个包哦!”“你动不动就乱噘人,谨防我拿针掬你嘴巴!”

  其实,川渝方言中也有“蠚”这个音,但意思不是用一根毒刺(尖刺)去刺,而是用很多细毛般的微刺去伤人皮肤,说成“蠚人”。年龄稍大、在农村生活过的人都知道,乡下有些小虫子和某些植物都会蠚人。

  早年间,方言称为“瓦虱子”的虫子比较常见。那是一种讨厌又可怕的小毛毛虫,半寸多长,灰褐色,贴在房屋的瓦下面生长。三伏天,烈日将瓦晒烫了,它就会往下掉。那时的房屋一般都没有望板,不知什么时候,瓦虱子就从头顶掉下来,落在人皮肤上,人立即会感到如挨了烙铁一般,火烧火燎地疼,还会红肿一大块。在野外,大家感到最可怕的是被我们方言称作“蠚辣子”(也称作“八角蜂”)的绿色肉虫,长约寸许,虫体头尾各长有四个像角一样的突起,上面有许多橘黄色细毛。它爱生长在桐子树上,若人在树下过,皮肤挨到它了,立即就会剧痛红肿,极度痛苦。

  蠚人的植物比较多,很多野草都蠚人,甚至玉米叶、芭茅叶子也蠚人。但这种“蠚”,没有毒,只是人的皮肤表面被其叶子边沿划伤,有点痛感而已。植物界因“蠚人”而恶名昭著的是“蠚麻”。我们方言所说的“蠚麻”正规名称叫“荨麻”,早年间在乡野间较为常见,丛生,两三尺高。其叶子如小孩手掌大小,一头圆,一头尖,上面长着许多尖刺般的细毛,若人的皮肤挨到,那可就惨了,会红肿,剧痛难忍。因此,大人常常告诫小孩:千万莫去摸蠚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