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MR头显首批体验:最高工程和技术实力 但使用场景仍少

苹果MR头显首批体验:最高工程和技术实力 但使用场景仍少
2023年06月06日 22:31 市场资讯

  财联社

  北京时间周二凌晨,随着苹果CEO库克高喊“空间计算时代来了”,整个消费电子圈期待了大半年的苹果混合现实头显Vision Pro正式亮相。

  然而,明年初才能发货、接近3500美元的定价,叠加对外置电池和续航时间的担忧,令资本市场第一时间对苹果MR概念踩了一脚急刹车。不仅苹果股价高开低走,周一最终收跌,而且许多“果链”概念股也受到拖累。

  资本市场对地球上最昂贵头显的炒作,在一气呵成之余,也忽略了一个核心问题:这个东西用起来到底怎么样。随着第一批体验Vision Pro的报告相继出炉,整个概念的最后一块拼图也开始补齐。

  感受科技和金钱的力量

  在WWDC的发布视频结束后,苹果工作人员陆续拉着现场的媒体和自媒体,坐着高尔夫车去园区另一边的体验场地,对新产品进行约30分钟的演示体验。

  知名科技媒体TechCrunch总编辑Matthew Panzarino表示,虽然30分钟的体验很难让他下定论说这个产品构成了“产业的新范式”,但苹果的新产品确实实现了MR在能力和执行力方面的巨大飞跃。

  Panzarino提到,从2013年发布的Oculus DK1开始,他尝试过市场上几乎所有的VR、AR设备,但没有一个能与苹果的产品相提并论。多达5000份专利和巨大的人才和资本实力,使得这款产品每一寸都散发着苹果级别的雄心——没有任何妥协,充分展现了工程方面的能力。

(来源:社交媒体)(来源:社交媒体)

  在试戴的过程中,苹果透露正研究在明年发售时随附的光密封(布罩)选项,但Panzarino表示默认的配置就已经足够舒适。

  对于VR设备常见的两大不良反应:延迟引发的眩晕,以及长时间遮住眼睛带来的隔离感,苹果的这款设备也通过一系列新技术加以改善。M2+R1芯片的搭配使得整个系统级别的延迟只有12ms,确保画面不出现抖动或掉帧;穿透模式下虽然有轻微的动态模糊效果,但并不会达到令人分心的程度;高分辨率的显示配置,也使得虚拟空间内“较远”的文字也清晰可读。

  不过对于一款消费电子产品,使用的体验也因人而异,也有一些体验者表达震撼之余,提出了一些使用中的不适。

  专栏作家Joanna Stern表示,虽然在佩戴Vision Pro的前15分钟时间里令她感到“难以置信的舒适”,但随后鼻翼和前额开始感受到压力,整个30分钟的体验后也“有一点恶心”。苹果对她表示,不适的感觉可能是因为设备没有完美贴合头部,同时会在明年正式发售前改善这些情况。

  包括Panzarino和Stern,都对Vision Pro的3D影片显示效果赞不绝口,这也显示苹果堆料的诚意得到了认可。

  Stern强调,Vision Pro与其他MR设备最大的区别就是,设备上方有一个与Apple Watch表冠类似的调节按钮,使用者可以自主调节“更虚拟或更现实一点”。诚然,苹果的穿透显示功能是所有市面上最好的——可以清晰阅读笔记本上的字,但使用时间长了后,身体的不适也变得更加明显。

(来源:苹果演示文件)(来源:苹果演示文件)

  对于苹果抛弃手持控制器的选择,Stern表示手势操控有点像是“第二本能”,打开菜单、滑动和选中的操作都非常顺滑,只有在个别时刻试图选中一些较小的目标时操作失败。

  使用场景较有限

  不过这款3500美元的苹果MR,也与市面上所有的竞品一样,都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使用场景相当有限。

  Stern表示,在试用过程中她大致体验了两种使用场景。首先是工作生产力方面,佩戴者可以把诸如信息、备忘录和浏览器“散乱地”放在眼前的咖啡桌上。在Facetime视频聊天中,Stern也与苹果员工的虚拟模型进行了交流,虽然有些时候“阿凡达”的面部动作并不正确,但实际使用中的确能够实时展现用户的表情、吐舌头动作和手部姿势。

  Stern强调,在VR通话中进行沟通,的确要比隔着电脑窗口更有沉浸感。

(来源:苹果演示文件)(来源:苹果演示文件)

  另一个方面就是媒体播放。除了播放3D视频外,Vision Pro本身也能拍摄令人惊艳的3D照片和视频。当然,这些功能都具有互动性,例如可以呈现“3D蝴蝶停留在用户手指上”的现象。

  最后回归到“空间计算”本身,虽然Vision Pro本身没有控制器,但可以连接手柄打游戏。苹果做的一切,并不是创造一个回避现实的虚拟世界,而是将数字世界带到用户的真实世界中,也就是所谓的“空间计算”。

(来源:苹果演示文件)(来源:苹果演示文件)

  然而,在这方面Vision Pro只是开了个头。Stern表示,在她摘下头显的那一刻,仍有“回到真实世界”的轻松感——即便是苹果2300万像素的显示器,也无法取代真人视觉的感受。要让用户忽略掉这方面的差别,苹果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苹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