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想再扩大与中国货币互换额度,正推进续签与中国货币互换协议

阿根廷想再扩大与中国货币互换额度,正推进续签与中国货币互换协议
2023年05月26日 07:21 环球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据英国路透社24日报道,一位阿根廷央行的消息人士当天表示,阿根廷央行正在推进续签与中国的货币互换协议,并就扩大货币互换额度与中国进行谈判。

  报道称,这位消息人士表示,此举的目的是在5月底前签署一项协议,“我们的想法是敲定所有条款并在本月底出访时签署”。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和央行行长佩斯预计5月29日至6月4日访问中国。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报》称,货币互换额度可能的扩大范围和可供自由支配的数量大小仍然不清楚。马萨此行正值阿根廷政府试图遏制比索遭抛售,以缓解该国的通胀危机。在美元外汇储备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截至4月,阿根廷面临着109%的通货膨胀率。

  “阿根廷央行正越来越多地在外汇市场上提供人民币,以解决美元短缺的问题。”《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报》称,一位知情人士说,目前阿根廷外汇市场上的人民币交易量不超过总量的10%,但正在加速增长。报道称,对中国来说,这是扩大人民币在全球使用的机会,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自200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约4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过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过去两年,此类互换活动加速。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和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总额为700亿元人民币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续签总额为13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今年1月,阿根廷和中国已扩大货币互换协议。此举将强化阿根廷已有的1300亿元人民币外汇储备,并激活350亿元人民币可支配额度,以帮助支撑陷入困境的阿根廷比索

  路透社称,中国是南美许多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4月,阿根廷表示将开始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缓解该国日益减少的美元储备。

  路透社称,今年以来,阿根廷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经济作物玉米和大豆的出口遭受严重干旱打击,此外,比索在年通胀率高达109%和10月阿根廷大选前政治不确定性的压力下走弱也是原因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