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振兴】高标准农田里的“丰收密码”

【走进乡村看振兴】高标准农田里的“丰收密码”
2023年05月24日 10:49 新疆网

转自: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眼下,乌鲁木齐县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里,已经开始了新一年的耕耘。

乌鲁木齐县一处高标准农田里,正在机械播种。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军鸽)眼下,乌鲁木齐县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里,已经开始了新一年的耕耘。

“这些田都是机械连片耕作,用的也是高效节水灌溉。”5月23日,在板房沟镇灯草沟村,看着农田里已钻出地面的秧苗,种植大户苏常修对今年的丰收满怀信心。

苏常修的信心来自乌鲁木齐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标准,持续扩大建设范围。仅今年,乌鲁木齐县就计划完成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化碎为整”建良田

目前,苏常修在灯草沟村流转了6000亩土地,种植土豆、洋葱、苜蓿等。

“为何流转这么多地?”记者开门见山。

“答案全在地里。”苏常修卖了个关子,带着记者来到一处农田里。

沿着田垄前行,记者注意到,这些田地似乎块更大、更平整,并且铺设有滴灌设施。

“你看到的这些,都是农田里发生的新变化。”苏常修说,以前这些田块分散、高低不平,大型机械只能在一条道往上或往下。现在田成方、路相通,机械设备“任我行”,省时省力,还节水高产。

散田、碎地聚合成片,农田里的新变化,也让机械化设备有了大显身手的“平台”。

苏常修说,翻地、覆膜、播种、收割等多个环节,均实现了机械化,减少人工成本,还能提高产量。

“土地不平整就没法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板房沟镇副镇长吾尔肯说,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原来高低错落、分散种植的耕地统一规划、平整,从根本上解决土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条块杂乱等问题。

不仅是板房沟镇,按照计划,今年乌鲁木齐县即将完成的4万亩高标准农田中,水西沟镇15200亩、板房沟镇14400亩、托里乡5300亩、萨尔达坂乡5100亩。

乌鲁木齐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胡成志说,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机械化作业面积持续扩大,实现了田块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既降低了人工、管理等生产成本,也进一步提高了耕种质量,有利于规模经营和新技术集成推广。

乌鲁木齐县一处正在建设的高效节水沉砂池。

盘活土地促发展

此时,在板房沟镇合胜村,集中连片的农田不远处,大型机械设备穿梭,正在加快建设高效节水沉砂池。

作为高标准农田的“标配”,这些沉砂池配有增压系统、滴灌设施等,可实现农田节水、施肥高效完成。

“高效节水灌溉,让农田饮饱喝足,也为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奠定了基础。”胡成志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耕地逐步趋于集中连片,水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高标准农田亩均节水30%左右、农作物增产达10%以上。

听到这里,正在农田里干活的村民马玉广笑着说道:“供水更稳定、粮食产量更高……高标准农田有数不尽的好处!”

“规整连片,且机耕、灌溉设施完善的土地,为农业规模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合胜村党支部书记王森说,村里7000亩高标准农田(含在建)已全部流转给企业,进行规模化、规范化、高效化种植。

建设,进而管理,然后发挥效益。片片零碎的地块被集中起来,围绕着它们,路、渠、林、电等各项配套设施,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

乌鲁木齐县还以高标准农田资源“搭台”,持续聚合规模化农业主体,充分释放耕地产能的同时,培育更多优质的农业经营主体。

“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也加快了土地流转进程。”胡成志说,较早搞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耕地,吸引了不少企业流转发展产业,不仅土地流转费比以前高,而且规模化的农业产业市场竞争力强,还能解决不少务工需求。

村民正在乌鲁木齐县一处高标准农田里破膜引苗。(受访者供图)村民正在乌鲁木齐县一处高标准农田里破膜引苗。(受访者供图)

强农惠民促增收

说话间,正在苏常修流转的农田里破膜引苗的村民董伟,放慢了手上的动作:“这些活儿干着不累,一个月就有五六千元。”

农作物增产增效,农民也从土地上被解放出来,收入渠道更加多元。

不仅董伟这样的固定工人,到了农忙季节,农田里还需要大批的临时工。

“人多的时候,一天就要两百多人去帮忙。”王森说。

马玉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家流转50多亩土地,一年流转费超过2.5万元。闲暇时在这打工,平均一天还有200元的工资,“我们不出远门,就能挣上钱。”

当农田产出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时,各项费用支出和资源损耗在不断降低,一增一降间,农业进步和农民富裕的空间不断增大。

每次出门,村民韩国民都会刻意放慢速度,看看沿途农田里的“风景”。在他所生活的永丰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每年都让一批耕地旧貌换新颜。

“长出的庄稼都整整齐齐,各种颜色成了连片的风景,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农家乐的生意都跟着有了起色,也有村民把家里的蔬菜、鸡蛋拿出来卖。”望着改造后的农田,韩国民说着变化。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胡成志说,“高标准”带来“高质量”。高标准农田把零散的粮田化零为整,提升了农田景象、田园风光,也优化了整体乡村旅游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标准农田建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