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 | 远东股份:电池业务预计今年会有提升 其中大部分营收将来自于储能

直击股东大会 | 远东股份:电池业务预计今年会有提升 其中大部分营收将来自于储能
2023年05月17日 21: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6日上午,远东股份(SH600869,股价5.57元,市值123.6亿元)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

据年报,2022年,远东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6.80亿元,同比增长3.87%,归母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3.98%,归母扣非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32.20%。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2022年营收和净利润虽然均创新高,但部分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归母净利润也存在季度变化的特征。在股东大会现场,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都得到了解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电池业务今年预计会有提升

分行业来看,公司去年大部分产品的毛利率都出现了下滑的情况,其中智能电池业务板块的营收和毛利率降幅较大。

2022年,远东股份智能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5亿元,同比下降50.30%,其中锂电池、锂电铜箔分别实现营收4.27亿元、6815.16万元,同比下降20.79%、85.09%。毛利率方面,智能电池业务毛利率为-6.26%,锂电池、锂电铜箔分别为-9.38%、13.23%,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13.56个百分点、1.04个百分点、12.5个百分点。

在股东大会现场,远东股份董秘邵亮表示,2021年,公司主要的电池业务从原来的车电转到了小动力和电动工具上,从电力往能源方面转型,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发展储能业务。因此,近几年公司一直在筹备储能业务的研发以及技术、营销、客户等方面的储备。

“去年我们整个电池业务是4.95亿元的营收,预计今年会有提升,但大部分将会来源于储能。”邵亮称,由于前三年在储能上的持续投入,一方面电池业务板块出现了亏损的情况,但近两年一直在持续减亏;另一方面,从今年的整个业务来看,储能会占据电池销售业务的三分之二以上,目前公司户储在手订单超10亿元。 “近几年的客户结构、产品结构及业务结构的调整,是远东今年储能爆发的原因。” 邵亮称。

另外,记者注意到,公司各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存在差异。环比来看,公司四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92亿元、57.74亿元、59.72亿元、57.42亿元。而从净利润来看,公司第一、第四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661.05万元、6309.94万元,第二、第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2.61亿元、1.41亿元。

针对公司季度差异,公司董事、首席财务官万俊表示,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为智能缆网板块,但该板块在不同的季度间存在明显的差异。一季度时,通常是大型的国企、央企以及政府工程,而年初又处于国家预算的拨付阶段,因此需根据整个预算来逐步确定。二季度处于行业的爬坡期、三季度则处于高峰期。四季度回落则是由于西北方等地区受到季节气温等影响。

解释相关业务毛利率下滑原因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不仅是电池业务,公司智能缆网、智慧机场等业务板块也均出现了毛利率下滑的情况。

针对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的情况,万俊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公司业务总共分为智能缆网、智能电池及智慧机场板块。电池板块上,2022年新能源产业链的公司都经历了上游原材料大幅上涨的情况,因此对电池产业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智慧机场板块,去年公司海外的机场在同步进行建设,但由于受到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员工出入境成本大幅增长,因此造成了毛利率下滑的情况。

因此,针对上述两个不可抗力的影响,公司也努力通过降本增效、减员增效、提速增效、提质增效等方式,规避或降低上述因素带来的影响。

此外,万俊表示,智能缆网板块受大宗原材料波动的影响较大,但公司通过一系列标准化的风控及金融衍生品的管控模式,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比如,我们会严格按照订单、存货的敞口进行铜价锁定,以锁定订单毛利。同时,我们更多地去引导商业模式,和客户共同整合整条产业链,来一起应对原材料波动所造成的影响,并推动行业价格趋于稳定和合理。”

此外,2022年9月,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远东通讯光棒光纤光缆全产业链建设项目投资18.4亿元,项目建成后具备年产光纤预制棒1500吨,光纤5000万芯公里,光缆3500万芯公里,其中一期建设产能为光棒600吨,光纤2000万芯公里,光缆2000万芯公里。目前已完成年产1200万芯公里光缆厂房的建设及设备配置,并向客户如期交付光缆订单,光棒光纤项目预计2023年一季度投产。

关于项目进展,邵亮介绍,公司光纤光缆项目在一季度已经开始试生产,预计全面投产会在二、三季度达成,公司将在半年报中披露进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