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4亿元定增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安泰集团发力氢能源领域

6.74亿元定增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安泰集团发力氢能源领域
2023年05月15日 21:30 中国财富网
2023年5月15日,安泰集团(SH.600408)召开了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当晚,安泰集团宣布公司《关于公司符合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条件的议案》等各项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2023年5月15日,安泰集团(SH.600408)召开了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当晚,安泰集团宣布公司《关于公司符合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条件的议案》等各项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定增募资6.74亿元 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近年来,减碳、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伴随着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低碳环保的干熄焦技术日益受到国家政府重视。在此背景下,整个炼焦行业都在不断地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因此,安泰集团也在加快探索全干熄的焦炭生产方式,日益提高企业自身的生产效率,从而增强公司在行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安泰集团于2023年3月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总额不超过6.7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将用于山西宏安焦化科技有限公司150t/h干熄焦及配套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00m³/h焦炉煤气制氢项目。

其中,150t/h干熄焦及配套余热综合利用项目是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的节能环保项目,项目包含150t/h干熄焦炉及配套建设最大蒸发量75t/h的高温超高压一次再热余热锅炉1台和30MW高温超高压纯凝发电机组1套。通过实施该项目,可提高公司焦化产能中干熄焦的比例,降低熄焦环节污染物的排放,实现节能环保提效。同时,干熄焦装置回收余热产生蒸汽送至汽轮机组发电,参与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工序。

此外,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另一个重点投资项目是30000m³/h焦炉煤气制氢项目,主要是以焦炉煤气为原料制取氢气。项目实施后,以企业副产焦炉煤气为原料,生产满足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企业的焦炉煤气得到充分利用,既解决了富余焦炉煤气的去处,又提升了产品的经济价值,增加了企业的产品品种及经济效益。

公司表示,焦炉煤气制氢项目符合国家“双碳”目标和氢能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可以促进山西省区域新能源消纳,还有利于公司以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符合安泰集团整体的发展战略,增强公司氢能产业发展空间,对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业结构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干熄焦是焦化行业最主要的节能降耗技术,安泰集团推进上述两个定增项目一方面希望通过产业结构的升级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符合推动焦化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政策指引;另一方面意在推动制氢项目积极探索新的业绩增长点,改善盈利能力,维护股东的长远利益。

聚焦两大核心业务 行业预期稳定向好

2022年,钢铁行业运行呈现出强预期、弱需求、高产量、低效益的状态,因此2022年全年焦企部分处于低利润,多数处于亏损的状态。

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安泰集团将聚焦现有焦化和轧钢两大核心业务,强化“链主”作用,全面打造煤焦钢全产业链。炼焦方面,安泰集团拥有设计产能为240万吨/年的JN60-6型焦炉,主要面向钢铁企业及焦炭贸易商;型钢方面,作为一种新型建筑钢材品种,型钢在陆地和海洋钻井平台、大型桥梁、高层建筑、大型电力和水利建设等重要领域应用广泛。据介绍,安泰集团H型钢生产线采用了国内外成熟可靠的先进工艺技术与设备,设计产能为120万吨/年,可生产各种H型钢50多个产品规格,主要以中大型H型钢为主,系国内乃至亚洲首条能够生产特大规格HN1000*300系列的H型钢专业生产线。

与此同时,安泰集团也不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智能制造布局。资料显示,安泰集团将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和智能改造工作,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做好“智能+”技改工作,为打造智能工厂、建立工业互联网夯实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陆续显现,消费和投资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将对钢铁消费形成支撑,预计2023年国内钢材市场供需有望总体保持相对平稳态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焦炉 股东大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