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主题前瞻】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该产品半个月价格涨幅近40%

【明日主题前瞻】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该产品半个月价格涨幅近40%
2023年05月15日 20:19 财联社

【今日导读】

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该产品半个月价格涨幅近40%

新标准实施后,这类产品单价平均增达105.72%

AI时代汽车智能化势不可挡,上海将进一步深化与特斯拉自动驾驶在沪布局

ChatGPT联网和插件功能来了!真正迈向“可定制化的AI伙伴”

电价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这类资产成长性与盈利稳定性或被低估

全球首个!欧盟拟出台AI法案严格监管ChatGPT等AI新工具

海外在线教育龙头一季度盈利表现超预期,AI+教育商业化有望提速

【主题详情】

半个月价格涨幅近40%,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

近半个月以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自18万元吨价开启反弹后持续上涨,4月27日至5月12日间的10个交易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实现十连涨,短短半个月,碳酸锂价格涨幅近4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64万辆和63.6万辆,同比均增长110%,市场占有率达29.5%,新能源汽车产销仍然保持较好的态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5.1GWh,同比增长89.4%,环比下降9.5%。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占总装车量31.8%;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占总装车量68.1%。华金证券指出,鉴于碳酸锂的价格已经从高位大幅下降,电池成本得以下降,将会刺激终端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的需求。且碳酸锂价格有起稳回升态势,锂电行业排产有望逐步向好叠加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锂电反转在即。

上市公司中,川能动力控股股东为四川能投,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四川省国资委,公司拥有金川县李家沟采矿权,矿区共有15个矿体, 其中I号主矿体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单体锂辉石矿。西藏珠峰透过控股的珠峰香港正在实施位于阿根廷的锂钾公司名下安赫莱斯卤水锂矿锂盐产品开发的扩产项目,该盐湖采矿权的资源储量为204.9万吨碳酸锂当量。天奇股份磷酸铁锂电池回收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设和设备单机调试,目前正在进行全面联机调试,预计今年下半年能够达到规划产能的80%。

新标准实施后,这类产品单价平均增幅达105.72%

7月1日起国六b排放标准全面实施,机构指出,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轻型柴油车、重型柴油车和汽油车的尾气处理催化剂单价平均增幅达105.72%,我国机动车尾气处理催化剂市场规模将达到938亿元,相较原有国五排放标准下的市场规模大幅增长156%。

尾气处理环节是解决排放污染的关键。机前处理和机内燃烧随着内燃机和炼油工艺的进步,已经达到了较为完善的地步,随着各国排放法规的逐步严格,发动机的尾气后处理是机后处理较为主流、效果显著的尾气解决方案。民生证券指出,随着国六新标全面实施,尾气处理新方案应运而生,由于国六排放标准中对尾气中的各类污染物提出了更严格的排放限制,汽油车一般须采用TWC或TWC+cGPF组合方案,柴油车一般需要采用DOC+cDPF+SCR+ASC组合方案,有望给载体、催化剂带来更大市场空间和竞争机遇。

上市公司中,四川美丰表示,车用尿素主要用于配有SCR的乘用车、商用车和重型卡车非道路等使用柴油发动机的车辆,是SCR技术中必须要用到的消耗品,美丰加蓝车用尿素产品质量符合国六b排放标准对车用尿素品质的要求。同兴环保现有SCR催化剂有用于柴油发动机三元催化剂涂覆材料。公司SCR催化剂被广泛应用于焦化、钢铁、水泥、氧化铝、化工、造纸、玻璃、垃圾焚烧、耐火材料、陶瓷等行业脱硝领域。艾可蓝尾气后处理产品主要应用于轻型柴油货车领域。截至2022年底,公司主要产品在轻型柴油货车的市场占有率为17.00%。

AI时代汽车智能化势不可挡,上海将进一步深化与特斯拉自动驾驶在沪布局

上海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副处长陈可乐表示,下阶段,上海将进一步深化与特斯拉的合作,推动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功能板块在沪布局,共同打造具备核心技术优势、面向全球市场的科技产业集群。

目前,包括北京、 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河南等21个省市出台了细致的管理办法,实现了道路测试、载人测试、示范运营到无人化等多个阶段划分和覆盖,并纷纷建立道路测试、示范应用政策先行区,确保将产业落到实处。各地政策均以十四五规划、道路交通相关、智能网联/车联网/自动驾驶等专项支持政策这些方向为主。据赛迪顾问统计,2021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已达4005亿元,随着自动驾驶、云计算、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及中国智能汽车的产销量大幅增长,由中国智能汽车催生的智能网联市场规模预计将继续保持50%左右的增速,2024年有望突破13000亿元。

上市公司中,盈趣科技有为多个领域客户提供相关AI产品,在汽车电子领域,公司为客户提供自动驾驶周边产品和智能座舱领域相关产品。中科创达是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与亚马逊云科技在大语言模型应用领域展开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领域的技术与资源优势,以数据为基础,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面向汽车、物联网等不同行业的大模型技术研发与应用落地。四维图新主要业务包括导航业务,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以智慧车联网云服务平台为基础,以智能汽车大数据融合为核心,建立与车厂及第三方合作伙伴共生共荣的新型合作关系,打造国内领先的车联网大数据一体化平台。

ChatGPT联网和插件功能来了!真正迈向“可定制化的AI伙伴”

人们期待已久的ChatGPT联网和插件功能要来了。ChatGPT开发商OpenAI公司5月13日发文称,本周将向所有ChatGPT Plus用户开放联网功能和众多插件。

华西证券指出,AI技术正式打开了一个全新阶段,围绕GPT形成的插件生态将更繁荣、更易用,会有大量第三方插件和今天还无法想象的介入真实生活的新玩法被创造,一个全新的生态正在形成。应用层:境外业务占主导、海外用户基础大、有实际应用场景的公司会尽快接入GPT生态,先发优势下,这类厂商的估值将直接受益于OpenAI的波浪式创新。

上市公司中,中文在线海外产品Chapters和My Escape已在做接入ChatGPT测试,应用在故事创作生成、剧本生成及改编、用户与AI交互聊天等方面,可大幅降低成本,提高创作效率、剧情多样性,同时AI交互聊天让用户拥有更好沉浸感和情感体验。智度股份海外子公司目前在部分业务中已经接入ChatGPT(3.5版本), 如在桌面端的数字媒体业务方面,使用ChatGPT为内容网站生成文章;在移动端业务方面,在App中接入ChatGPT,丰富了与用户的交互功能及输出的内容,提升了用户体验以及粘性。国光电器积极布局ChatGPT 相关产品,目前已与多个客户在该领域展开合作,公司与某国内客户合作研发的一款能搭载ChatGPT的智能音箱将于本月推出,公司与海外客户在类似的产品上也有开展合作。

电价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这类资产成长性与盈利稳定性或被低估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我国进口煤炭4067.6万吨,较去年同期的2354.9万吨增加1712.7万吨,增长72.73%。今年我国煤炭进口呈现“量增价跌”趋势。

2023年,1-3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12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其中,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30%,3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9%。3月开工复苏潮渐起,电力消费增速提高、需求回暖明显。从电价角度看,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市场化电量占比不断提高,各地现货市场建设的不断开展,电价有望从电能量、辅助服务和容量三部分实现多角度上涨。兴业证券指出,新型电力体系建设背景下,火电资产的成长性与盈利稳定性均被低估,其长期价值、特别是调峰价值正在逐渐显现。本轮火电资产得到市场认可主要因其困境反转,但站在更长期的角度来看,新型电力体系建设下火电稳定+合理的回报正在成为可能,估值锚逐渐凸显。

上市公司中,上海电力是上海地区三大发电企业之一,主营电力、热力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全部供应上海电网。长源电力主营业务为电力、热力生产,所生产的电力全部输入湖北电网,热力主要供给当地企事业单位。大唐发电主要经营以火电为主的发电业务及水电、风电和其他能源发电业务,并涉及煤炭、交通、循环经济等领域。

全球首个!欧盟拟出台AI法案严格监管ChatGPT等AI新工具

近日,欧洲议会内部市场委员会和公民自由委员会以84票赞成、7票反对和12票弃权通过关于《AI法案》的谈判授权草案,其中包含了有关面部识别、生物识别监控和其他AI应用使用的新规则,并提出了严格监管ChatGPT等AI工具的新思路。据悉,该谈判授权草案还需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预计表决将在6月12日至15日的会议期间进行。

除了欧洲,全球各地越来越担心快速发展的AI技术可能被滥用。全球多个国家已开始对生成式AI加强监管。4月11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起草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日,美国商务部就人工智能问责措施正式公开征求意见,包括有潜在风险的新人工智能模型在发布前是否应该通过认证程序。兴业证券蒋佳霖分析指出,AI大模型技术的发展,需要海量大数据支撑,其中潜在的数据泄露风险逐渐引起多国立法者关注,将有新的制度来管理生成式AI技术本身、以及管理AI大模型在行业侧的落地应用。根据IDC数据,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总投资规模为122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319亿美元。随着AI监管政策落地,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安全需求将进一步上升,网络安全防护范围、防护主体将进一步扩大,有望打开行业成长新空间。

上市公司中,科创信息在网络安全领域,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信息安全集成服务,为客户提供安全信息系统;另外,积极参与国家大数据安全等相关标准的建设。吉大正元深耕网络安全行业20余年,为政府、军队以及金融、能源、电信、制造业等多行业客户提供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公司紧跟国家网络安全政策,加大相关投入,突破抗量子密码算法、隐私计算、变参数全维空间对等核心技术难题,逐步覆盖信息基础设施的全环节。

海外在线教育龙头一季度盈利表现超预期,AI+教育商业化有望提速

在线语言学习平台多邻国(Duolingo)发布一季度业绩,实现营收1.16亿美元,同比增长42%,净亏损260万美元,亏损同比大幅缩窄,盈利表现超预期。反观另一家传统教育服务公司Chegg一季度订阅服务收入为1.684亿美元,同比下降3%,订阅服务用户数量为510万,下降5%。

Duolingo一季度接入GPT-4推出了DuolingoMax,平台产生的大量用户联系数据反哺模型,进一步改善教学水平。未来随着未来访问大模型成本的降低,有可能向用户推出更低收费或免费套餐服务。广发证券旷实认为,教育作为AI最佳应用场景之一,已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并且我国教育领域一有教育经费支撑,二是家长及学生付费意愿强,会是AI技术及相关产品有望最快大规模商业化的领域之一。

上市公司中,鸿合科技是智能交互显示行业龙头,自2020年开始,公司全面聚焦教育行业,启动以产品和方案为核心、以“师训服务”和“教室服务”为抓手的“一核两翼”发展战略。佳发教育是教育考试信息化龙头,主要为教育部、人社部组织的国家级考试提供标准化考点建设方案产品,覆盖考试报名(考前)、考试(考中)和招生录取(考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