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日化做房东!广州浪奇突发涨停 计划舍弃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

不做日化做房东!广州浪奇突发涨停 计划舍弃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
2023年05月15日 20:58 财联社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5月15日讯(编辑 梁又匀),近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表示,将与股东广州轻工集团展开子公司资产置换。5月15日,广州浪奇开盘后立即涨停,10%的涨幅创下该个股今年以来单日涨幅之最。

市场的激烈回应背后,是广州浪奇资产置换带来的整体业务方向大调整。

公告显示,广州浪奇拟筹划将旗下的南沙浪奇100%股权、韶关浪奇100%股权、辽宁浪奇100%股权、日化所60%股权等值部分,与广州轻工集团的子公司广州新仕诚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仕诚”)51%进行资产置换,如有差额部分将以现金补足。

其中,广州轻工集团为广州浪奇的实际控股股东,拥有公司26.74%的股份,其背后是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而广州浪奇也是广州轻工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

据悉,本次参与置换的新仕诚专注于城市资产开发和运营,旗下拥有T.I.T创意园、T.I.T文创园、T.I.T智慧园、T.I.T双鱼文体园林。

其中,T.I.T创意园已进驻企业近100家,包括腾讯微信全球总部、爱范儿总部、拼多多、易车、极米传媒等知名企业;而T.I.T文创园则进驻了虎头电池、乐高科技等文创企业。

资料显示,广州浪奇成立于1959年,主营日化产品、食用糖以及饮料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旗下知名品牌包括浪奇洗(洗衣服\洗衣液等)、高富力(洗碗粉\洗洁精等)、广氏(菠萝啤\汽水)、红棉(白砂糖)等。

其中,浪奇、高富力曾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品牌产品销量一度据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白猫;而“菠萝啤”则是由其首创,在广东地区有不小的品牌影响力。

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年营收为24.8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达7161.33万元。其中,制糖业务营收贡献占比49.51%,以洗衣液、洗洁精为主的日化业务营收占比39.03%,而饮料业务占比为11.06%。

面对亏损广州浪奇解释称,2022年受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营销,公司经营面临较大市场压力,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

从已公布的资产置换名单来看,广州浪奇子公司南沙浪奇、韶关浪奇、辽宁浪奇、日化所几乎涵盖了公司全部的日化业务。

据广州浪奇2022年财报介绍,南沙浪奇为公司洗衣液、洗衣服、洗洁精等日化产品的核心生产基地,与韶关浪奇、辽宁浪奇生产基地共同辐射全国市场。而日化所包含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等,当前在研日化技术产品多达十余种,是广州浪奇创新研发的主要支柱,年投入研发资金近8000万元,占公司总营收的3.2%。

如果本次资产置换顺利推进,将意味着广州浪奇彻底砍掉了占其营收近40%的日化业务。

尽管这一决定较为突兀,就连广州浪奇2022年财报,乃至2023年一季报中都仍然保持着加大日化业务运营和研发的目标,但这背后是浪奇日化系列难以跟上市场竞争,营收停滞不前的经营窘境。

2018年至2022年财报显示,广州浪奇日化产品营收分别为8.21亿元、8.26亿元、10.13亿元、10.49亿元和9.71亿元;同期日化产品毛利率分别为18.05%、22.59%、2.66%、11.31%和9.65%。

更为关键的是,随着2018年广州浪奇逐渐完成对华糖食品的收购,制糖快速跃升为占公司营收过半的支柱性业务。2021年以来,糖制品已占公司总营收近50%。而饮料业务年营收虽然多年来稳定在2~3亿元,但其毛利率达40%。2022年,饮料业务利润贡献率达45.87%。

不论如何,日化业务是广州浪奇成立至今的主营业务之一,有部分投资者对置换方案提出质疑:控股新仕诚固然不错,但两者的价值差距明显,其中是否涉嫌转移优质资产?完成调整后是否还将进一步改变公司运营方向?

在资产重组公告以及投资者互动平台中,广州浪奇均强调,本次交易尚处于初步筹划阶段,目前交易双方尚未签署任何协议,交易方案、交易价格、业绩承诺等核心要素仍需进一步论证和协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浪奇 I.T 资产 广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