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下投保工作带来新思考 引导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

全面注册制下投保工作带来新思考 引导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
2023年05月15日 19:28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第五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走进中信建投证券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发展之本。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保护工作怎么做?在5月15日举行的第五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北京专场活动中,投资者走进中信建投证券投资者交易基地——京信学堂,共同倾听来自各市场参与主体的声音。

    第五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全面注册制下的投资者保护”,共历时5天,在北京、上海、天津和深圳四地举行。

(图:证券日报副总编辑马方业 摄影:郑凯鹏)(图:证券日报副总编辑马方业 摄影:郑凯鹏)

    在投资者保护工作链条中,媒体是一支重要力量。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马方业表示,让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散户投资者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不仅是监管者的责任,也是媒体的责任。《证券日报》作为专业的财经央媒,一直以来,充分发挥了专业央媒的力量,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投资者权益保护的积极推动者。

    “当前,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也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考。”马方业说,全面注册制下,应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全面注册制下,应继续加大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全面注册制下,市场各方需共同努力、多措并举,不断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着力构建投融资良性互动的市场生态。

(图:中信建投证券执委会委员、合规总监丁建强 摄影:郑凯鹏)(图:中信建投证券执委会委员、合规总监丁建强 摄影:郑凯鹏)

    “中信建投证券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双主体身份,致力成为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守护者,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者,新时代共同富裕的推动者。”中信建投证券执委会委员、合规总监丁建强表示,为此,中信建投证券秉持“汇聚人才服务客户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理念,在投保投教工作中不断深耕,持续帮助投资者打破信息不对称,引导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

    投资者保护工作每天都在进行,每天也都有精彩的故事发生。投服中心相关人士就全面注册制下的持股行权工作进行了分享。据其介绍,截至2023年2月底,投服中心共计持有5075家上市公司股票(含科创板、北交所),累计行权3488场,行使包括建议权、质询权、表决权、查阅权、诉讼权、临时股东大会召集权在内的股东权利4413次。

    同时,2022年,投服中心日常行权共计147场,其中资产收购和出售事项39场,资金安全性事项47场,半年报或三季报业绩说明会42场,业绩承诺、违规减持等其他事项19场。“从行权效果看,上市公司对投服中心行权的回复率为92%,70次行权建议中50家上市公司采纳了投服中心建议。”该人士说。

(图:首创环保董秘邵丽 摄影:郑凯鹏)(图:首创环保董秘邵丽 摄影:郑凯鹏)

    优秀的上市公司,在做好投资者沟通、处理好与投资者关系等方面,必然有好的经验。首创环保董秘邵丽介绍,首创环保做好顶层规划,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设计;对标高价值指标开展业务经营和围绕创新发展形成首创特色发展逻辑;持续提升公司治理透明度和信息披露质量;加强与中小投资者的沟通和教育。

    “只有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树立投资者保护的理念,才能真正从投资者的利益和需求出发来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不仅是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也是保护了上市公司的利益。”邵丽说,首创环保高度重视与广大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积极传达行业声音、传递公司价值。力求与各上市公司共同努力,共同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图:中信建投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个人金融部首席投资顾问李建芸 摄影:郑凯鹏)(图:中信建投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个人金融部首席投资顾问李建芸 摄影:郑凯鹏)

    全面注册制下,如何做好投资?投资者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对于这一系列问题,中信建投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个人金融部首席投资顾问李建芸进行了解答。她介绍,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要避免盲目打新,防范新股过热,避免炒差炒退。全面注册制让新股定价市场化,一级市场的询价机制可能带来新股定价高估,投资者要分辨新股的内在价值。

    “全面注册制的到来,一方面给投资者带来更加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和机会,另一方面也要求投资者适应新的市场规则和环境,提高自主权衡风险能力以及识别优质企业的能力。”李建芸说,“建议投资者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