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发力医疗器械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5月13日,美的医疗旗下万东医疗、库卡医疗、美的生物医疗、瑞仕格医疗、美的楼宇科技五大业务板块联合发布横跨五大医疗场景产品。

  此前在2022年,美的医疗产业联合体首次整体亮相。美的医疗的五大医疗场景解决方案业务大体分为两大模块:临床医技应用和智慧医院建设运营。业务领域包括医技楼、手术部、门诊药房、住院病区以及后勤指挥中心。其中,万东医疗、库卡医疗、美的生物医疗业务属于临床医技应用,瑞仕格医疗、美的楼宇科技业务则属于智慧医院建设运营。据界面新闻了解,2022年全年美的医疗合作医院约6000家。

  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向界面新闻表示,美的集团几年前确立了新的产业发展战略,C端和B端业务并重发展。其中,美的医疗作为是to B业务中的重要部分。

  在本次发布会上,万东医疗发布全球首款获NMPA证的无液氦超导磁共振最新临床成果,以及业界首款全幅DR、原创OpenCT智导一体化负重位CBCT-DR、Pilot领航、TURBOTOM 3系列全能CT等新品。

  此外,万东医疗的万里云智慧医学影像平台,以跨院数据调阅系统的360°信息化服务解决临床调阅云影像难的问题,以影像报告质控系统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切实促进“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及质量控制”理念的落地。

  2021年美的出资23亿将万东医疗纳入自己的医疗版图正式进入医疗影像行业。万东医疗相关负责人向界面新闻表示,万东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去加快技术的创新和布局,我们的产品也向中高端市场进行转型。“这两年万东的产品是在不断的激增的,不仅能够做到全国首款、全球首款,在产品线上显示出了原创产品的技术优势。”

  库卡医疗则对外发布骨科手术导航机器人、实验室自动化复合机器人等新品,并发布了手术场景和实验室自动化场景的解决方案。据界面新闻了解,库卡医疗与专业医生团队进行共同研发时,已经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医疗产品研发服务体系,这些质量和性能带来的参数,是区分于中国市场里协作机器人的重要参数,也是库卡医疗相较于同行的优势所在。

  库卡中国生命科学行业大客户经理王光耀向界面新闻表示,库卡医疗更多的愿景是在未来的3-5年,可能引进更多的先进的医疗项目,比如植发机器人,有效用的机器人,在国内孵化一些国外已成功落地的案例。

  而美的生物医疗重点发布五大实验室安全场景化解决方案,分别是智慧生物样本库、智慧疫苗、智慧药品试剂、智慧血液以及智慧冷链。通过软硬件产品互相协同配合,为不同场景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低温存储服务。

  在美的医疗建设运维板块,瑞仕格医疗对外发布了TransClean智能垃圾被服收集系统。该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垃圾和污衣被服在全密闭的方式下输送收集,污物与外界环境不接触,实现对医院环境的“零污染”。当前,瑞仕格医疗已基本成功实现了从贸易到国产化生产的战略转型,形成了独立生产制造、后续项目支持、以及针对用户的生产维护、后期使用运营维护等能力。

  同属于美的医疗“后勤运维”板块的美的楼宇科技,则重点发布了“智慧医院LIFE2.0场景解决方案”,从Logistics交通流、Information信息流、Feeling体验流、Energy能源流四个维度诠释安全、高效、人性化的智慧医院新主张。

  在美的医疗的构想中,其通过对万东医疗、库卡医疗、美的生物医疗、瑞仕格医疗和美的楼宇科技整体性的顶层规划以实现全场景的融合。

  其中,医技楼场景是通过万东医疗、美的生物医疗等技术融合,提供全身各部位等影像检查诊断和智慧冷链监控系统、智慧实验室管理系统等;手术部场景是通过库卡机器人、瑞仕格医疗、万东医疗、美的生物医疗和楼宇科技等技术融合,提供心脏介入等各种介入手术、粒子放疗手术环境和行为管理、物资发送追溯库存管理、智能照明应用等;住院病区场景是通过瑞仕格医疗、美的生物医疗和楼宇科技等技术打通,提供综合病区管理、综合院内物流管理、智能输液与提醒等系统应用,打造智慧病区空间解决方案;门诊药房场景是通过美的旗下的瑞仕格医疗与美的生物医疗协同,深耕医院药房自动化和物流自动化领域,为医院提供院内药房和物流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后勤指挥中心场景是通过临床医技与建设运维实现双轮驱动,提供完整覆盖医院建设全过程的系统解决方案,构建LIFE20智慧医院框架体系,并通过美的楼宇科技iBUILDING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规划,完成系统集成、数据洞察、辅助决策和行动闭环的全链路建设,助力医疗行业完成医院智慧升级。

  “基于围绕美的楼宇科技iBUILDING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规划,美的医疗5个不同的业务部门实现相互打通。”孙靖表示,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可根据建筑的特点进行定制化设计,实现能源智慧化适配与管理,对内实现美的医疗5个业务板块的拉通,对外保留高通量数据接口,实现医院其他或已有系统接入,去突破智慧医院顶层设计缺乏、设计标准模糊、信息孤岛等主要痛点疑点。

  孙靖表示,在过于的一年中,美的医疗五大业务板块之间不断共享客户和技术资源,并且展开了具体业务上的密切合作——瑞仕格医疗与库卡医疗共同打造了药房自动化补药系统,并且在库卡中国华东生产基地建设了其第一条国内生产线,美的楼宇科技的LIFE承担起了串联其他四大业务板块的责任。

  像库卡医疗与万东医疗在影像业务有重合,其技术和客户资源可以实现共享;而美的楼宇科技则拥有大量的低端客户资源和市场推广资源,库卡医疗与万东医疗均可借势作平台宣发。

  在美的医疗智慧医院全新的LIFE2.0场景解决方案中,通过交通流、信息流、体验流、能源流四个维度进行顶层规划,覆盖医院所有管理者、医务人员、患者和后勤,满足不同空间的管理者的多样化需求,将智慧医院打造为“智能生态体”。

  “经过两年的院内实践,美的医疗五大场景的很多模块已经完成迭代升级,并逐步建立相应的标准。”孙靖表示,以智慧病房为例,整合护士站、病房两个核心区域的环境控制、医疗辅助智能化、医疗信息化等应用,基于物联网与信息化平台形成服务于患者、护士、医生、后勤物业、院长运营人员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另外医护人行物流的优化管理、暖通设备自控系统的优化、信息技术间的互通、能量能耗管理,都需要一套完整的场景化结局方案配合执行,而美的智慧医院LIFE流解决方案为医院高效化、智慧化建设带来了业界领先模式。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