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突然!广州浪奇不卖洗衣粉了,要投身文创产业

太突然!广州浪奇不卖洗衣粉了,要投身文创产业
2023年05月15日 14:33 界面新闻

5月12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与控股股东广州轻工集团进行重大资产置换。

具体来说,广州轻工集团拟以持有的广州新仕诚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仕诚)不低于51%股份,与公司所持有的南沙浪奇等四家子公司股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以现金补足。

这意味着,交易完成后广州浪奇将不再经营日化业务。

随后,广州浪奇新增的业务为新仕诚经营的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业务,同时继续保留2018年新增的制糖和饮料业务。新仕诚官网显示,旗下运营有T.I.T创意园、T.I.T文创园、T.I.T智慧园等——而微信全球总部办公室目前就是在T.I.T创意园。

广州浪奇方面对界面新闻表示,除了公告内容之外暂无其他信息分享。而受此次公告影响,5月15日开盘后广州浪奇涨停,每股报3.61元,成交额2008万元,总市值达到66亿元。

此次广州浪奇的资产重组十分突然。

在不久前发布的2022年财报中,广州浪奇花费了不少篇幅讨论了日化业务2022年的发展情况,还提到2023年公司将继续坚持做强做大日用化工板块和食品饮料板块这两大板块。但此次公告也并非毫无征兆可寻,今年3月17日广州浪奇曾公告过一次资产划转,调整的正是此次拟置出的几个子公司的股权架构。

不过公告也表示,本次交易尚处于初步筹划阶段,目前交易双方尚未签署任何协议,交易方案、交易价格、业绩承诺等核心要素仍需进一步论证和协商,尚需履行公司、标的公司及交易对方必要的内外部相关决策、审批程序,存在未能通过该等决策、审批程序的风险。

如果此次资产重组顺利实施,也意味着这个老牌日化老大的故事将被自己改写。

据广州浪奇官网,其前身为广州油脂化工厂、广州油脂化学工业公司,始建于1959年,是华南地区最早成立的洗涤用品企业之一。1993年,广州浪奇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旗下以浪奇为主打品牌,同时拥有高富力”“天丽”“万丽等品牌,主要产品包括洗衣粉、液体洗涤剂、皂类和日化洗涤材料等。

不过进入2000年之后,中国洗涤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有本土日化品牌蓝月亮、立白和纳爱斯等迎头赶超,还面临日化外资巨头的竞争激烈,随着宝洁、联合利华将渠道下沉到三四级城市,进一步蚕食了广州浪奇的市场份额。

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广州浪奇再也未能在全国市场上占据过主导地位,公司业绩也一直处于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广州浪奇年报显示,2013-2016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0.9亿元、54.1亿元、75.7亿元和9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95万元、4392万元、3184万元和3927万元。

为缓解主业乏力、品牌老化等问题,广州浪奇也曾推出过浪奇(LONKEY)高浓度洗衣珠、“工业大麻”洗手液等产品,并试图从其它与洗衣不相关的产业上寻求突破。比如,它在2018年收购了广州华糖食品有限公司。据天眼查APP显示,广州华糖食品有限公司为国内主要食糖供应商之一,拥有广氏、红棉等啤酒及饮料品牌;其中,广氏菠萝啤酒受到华南市场消费者喜欢。

而最近三年广州浪奇糟糕的业绩,除了大环境因素影响,还受“存货跑路财务造假后遗症的影响。

20209月底,广州浪奇曝出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合计账面价值达5.72亿元的存货物不知去向,随后这家公司被送上了风口浪尖。截至202012月,广州浪奇表明贸易业务存在账实不符的第三方仓库存货金额及其他账实不符已发出商品金额累计达到8.98亿元。

2021年底,因存货造假问题,广州浪奇收到了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广州浪奇被罚款450万元。

20215月,由于2020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5.85亿元,广州浪奇股票交易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他风险警示。随后,广州浪奇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在202112月完成了对重整计划的执行,增加净利润约15.29亿元。

这一系列操作之后,广州浪奇似乎已从悬崖边被拉回,但业务想要拉回正轨没有这么容易。

从它的财报中看,日化业务已经严重拖了这家公司后腿。

从其2022年财报来看,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约24.88亿元,同比减少3.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7161万元,同比减少104.92%

分业务板块来看,日化产品营业收入下滑最多,减少了7.40%;毛利率下滑了1.68%,仅为9.63%,并且它在这家公司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正在下滑,从2021年占比40.56%滑落至2022年的39.03%。

与之对比的是,糖制品、饮料的营收占比则呈上升趋势,目前广州浪奇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为糖制品,贡献了49.51%的收入。其中,饮料业务的毛利水平则高达40.66%,而日化产品毛利率仅为9.63%。

也就是说,随着日化业务逐渐走下坡路,已经下滑到影响到公司整体业务,而食品饮料业务的毛利尚可观,放弃经营多年的日化业务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从日用日华领域跨度到食品饮料和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领域,广州浪奇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市场,它必须在内部重新进行调整,并且在外部市场找到自己的差异化方向,才有可能真正翻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浪奇 广州市 文创产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