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进工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 “福州造”彰显硬核实力

福州推进工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 “福州造”彰显硬核实力
2023年05月14日 10:27 福州新闻网

申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与锦纶聚合一体化生产基地。记者 池远 摄申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与锦纶聚合一体化生产基地。记者 池远 摄

恒申由一根丝起家,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全球每4块汽车玻璃,就有1块是福耀集团生产的;坤彩科技首创萃取法氯化钛白工艺,突破了国外氯化法钛白粉技术封锁和垄断……近年来,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工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培育了一批优秀品牌,不仅有力推动“福州制造”向“福州智造”“福州创造”转型升级,也成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闪亮名片。

强势“出圈”

31个品牌上榜

福建首届品牌价值百强榜

近日,福建首届品牌价值百强榜单正式发布,共推出100个品牌企业和20个区域品牌。据悉,全省共有268家企业和单位自愿申报品牌价值评价工作。记者注意到,福州共有31个品牌上榜,其中恒申集团以品牌强度896,品牌价值310.98亿元位列“企业品牌”第三,申远新材料以品牌强度880,品牌价值139.1亿元位列“产品品牌”第一。

作为一家扎根福州的民营企业,恒申由一根丝起家,从“草根工业”发展成为今天的集化工、化纤及新材料为一体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恒申39年的企业发展史,是从粗放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这也是企业品牌的发展史。”恒申集团化纤板块总经理何卓胜表示,恒申将继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品质、变革和创新推动品牌发展,打造行业内的“金字招牌”,向世界讲好中国的“品牌故事”,助力福建品牌高质量发展。

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13年成立,是一家以从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为主的企业。多年来,申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与锦纶聚合一体化生产基地,提高了中国高品质己内酰胺和聚酰胺的生产能力和总产量,带动了地方乃至全国化纤纺织行业的提升,增强了国内化纤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随着现代化市场体系的不断健全和产品竞争的日益加剧,品牌价值对于地区和企业发展的影响明显提升。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黄维礼说:“这是福建首次开展省级品牌价值评价,以及首推省级品牌价值评价百强榜单,在全国是先行先试,具有良好的创新示范意义,有助于展示福建企业乃至产业的发展状况,彰显品牌正能量,以品牌示范引领高质量发展。”

精彩亮相

“福州造”闪耀国家级盛会

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正在上海举行,福建展区37家企业线下参展,80家企业参加云上展馆,福州福耀玻璃、宝宝巴士等一批优秀自主品牌精彩亮相。

一块汽车玻璃,除了遮风挡雨还可以干什么?投影、通讯、触控,甚至还能是汽车身份证,来自福州的汽车玻璃正在超乎你的想象。成立于1987年的福耀玻璃,经过30余年的发展,生产的汽车玻璃远销海内外,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在全球汽车玻璃行业市场占有率超过30%,居全球第一。

从“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到“为世界贡献一片透明有灵魂的玻璃”,福耀集团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超过营收4%的创新研发投入,积极构建跨界研创平台,全球共申请专利超2000件,形成了覆盖汽车玻璃全产业链的自主创新能力,成功通过国家工信部审核,成为行业内第一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近日,福耀集团与中国联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福耀集团总裁叶舒表示,福耀集团以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为指引,构建了从一粒沙到一片玻璃总成的服务、设计、制造全产业链。希望双方携手共进,抓住新机遇,共同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为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宝宝巴士,快乐启蒙。”这句让不少家长孩子耳熟能详的动画片开场语,同样来自福州儿童启蒙互联网品牌宝宝巴士。宝宝巴士秉承“快乐启蒙”的理念,用奇妙有趣的方式为儿童提供免费的数字内容,在全球开发者下载量排行榜上长期保持前十,累计服务全球5亿家庭用户,获评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创新企业。

不久前,宝宝巴士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先行体验官,将体验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基于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研发面向儿童启蒙的内容产品与服务,并应用于宝宝巴士旗下200余款APP、2500多集视频及9000多期音频启蒙内容、点读笔及绘本等产品中。

如今,中国品牌日活动不仅成为展示福州品牌硬核实力的平台,同时有助于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福州,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为福州长远发展带来强劲动能。

精心培育

让更多福州品牌走向世界

品牌是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真正的优秀品牌,目光不应该局限于国内。因为市场是全球化的,品牌也必须全球化。而这条路,福州企业很早就在探索了。

灯光照在T台模特的脸上,眼影闪烁着动人的光彩;晨曦映射在一辆辆轿车上,漆膜跃动着五彩的光泽……日常生活中,这些五光十色的大小场景,都离不开珠光材料。

作为珠光颜料行业的领军者和钛白粉行业的新兴力量,坤彩科技首创萃取法工艺,在技术上颠覆了钛白粉行业传统技术路线,突破了国外氯化法钛白粉技术封锁和垄断,引领全球钛白行业走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据悉,该工艺具有稳定性、低能耗、低排放、可循环、可持续、安全环保等诸多优点,实现了环保和高品质的双向优势。技术和品质的全面革新为坤彩科技获得了掌握行业话语权的机遇,实现了民族制造业品牌的自强,带领中国钛白粉品牌以“智”造和“质”造的全新姿态赢得世界喝彩。

从模仿到创新,从跟跑到领跑,从制造到智造,从无人知晓到家喻户晓……近年来,福州高度重视品牌培育工作,一批知名度高、美誉度强、影响力大的优秀品牌扬帆出海、走向世界,闯出新天地——

福晶科技是世界上著名的LBO、BBO晶体生产商,核心产品被国际业界誉为“中国牌”晶体,公司多项产品和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福昕以“打造全球PDF解决方案第一品牌”为愿景,积极推进电子文档技术应用的创新,直接用户已超过6.5亿,遍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瑞芯微是中国领先的AIoT芯片设计公司,产品涵盖各类型智能应用处理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数模混合芯片等,累计16次获得“中国芯”产品荣誉……

品牌记录历史,也见证时代。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企业品牌建设,引导企业构建品牌战略,积极参与工业企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标准宣贯活动,建立品牌培育工作机制,增强品牌培育能力,提升品牌价值,加快形成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拥有自主品牌的行业领军企业。(记者 颜澜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福州市 福建省 品牌价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