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母亲节消费市场暖意浓——鲜花美妆智能家电俏销

今年母亲节消费市场暖意浓——鲜花美妆智能家电俏销
2023年05月14日 09:10 南京日报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5月14日是“母亲节”,连日来,鲜花、美妆、首饰、智能家电等成为节日热门礼品,传递暖心亲情的“感恩消费”持续升温。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各大商圈纷纷推出促销活动,美妆、首饰、服饰类商品迎来销售高峰。从消费趋势看,“实用、健康”成为儿女们为长辈挑选礼物的首要诉求,能够解放父母双手、提升生活品质的智能家电,成为节日馈赠的热门选择。

母亲节前夕,花市迎来消费热潮。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黄琳燕 摄母亲节前夕,花市迎来消费热潮。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黄琳燕 摄

节日带火花市,线上订花成新时尚

康乃馨35元一把,芍药20元一把,水仙百合25元一把……5月12日上午,汉中门花卉市场里,花香怡人。各家花店的工作人员整理新运来的鲜花、接待客人、包扎花束,忙得不亦乐乎。

“最近正赶上护士节、母亲节,买花、订花的客人非常多。”一家花店老板尹先生告诉记者,从“五一”开始就有顾客预订母亲节的鲜花,这两天订单比平时涨了好几倍。“康乃馨最符合节日氛围,所以卖得最好。当下是芍药开得最好的时候,各种芍药也很受欢迎,除了散客购买,批发的顾客也不少。”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12日上午,一把康乃馨的价格在35元左右,芍药根据品种不同,每把价格在20元到45元不等。尹先生介绍,“今年鲜花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这周日就是母亲节,周五下午就会开始涨价,每把涨价5到10元。”

鲜花是母亲节最有仪式感的礼品之一,主打“方便”与“闪送”的网上订花受到更多年轻消费者追捧。记者在某鲜花品牌的线上小程序看到,为迎接母亲节到来,花店推出了多款母亲节花束,并推出优惠折扣,有不少消费者预订。“我在南京,妈妈在老家,就通过线上平台预订了一把鲜花,带给妈妈节日的惊喜。”“90后”上班族何晓说。

饰品美妆热销,“美丽经济”持续升温

“这是我毕业工作后的第一个母亲节,想用自己挣的钱为妈妈挑选一个礼物。”5月13日,市民王小姐带着母亲在南京新百购买了一条黄金手链,“妈妈很喜欢这个样式,节日期间购买有优惠,挺划算的。”

今年以来,随着消费市场的回暖,升级类商品消费实现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9%、30.7%。“五一”期间,南京新百首饰销售额同比增长29%,美妆类同比增长68%。

这个周末,各大商家持续推出优惠活动,以珠宝首饰、化妆品等为代表的“她经济”再迎消费热潮。

记者在新街口商圈看到,各大商场张贴的活动促销海报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德基、金鹰、新百、中央商场等均开展主题促销活动,黄金饰品、一线美妆推出满减优惠,南京新百线上小程序还推出了领取折扣金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主打智能健康,实用小家电送“暖意”

“前不久给家里买了一个扫地机器人,买之前妈妈觉得没必要,用了后感觉‘真香’,这次母亲节打算再买个洗碗机。”5月13日,市民小陈在家电大卖场挑选智能家电,她告诉记者,自己毕业工作后陆续给家里添置了一些智能家电,现在父母也爱上了这些能“解放双手”的实用小家电。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母亲节暖心消费趋势”显示:为母亲选礼物的首要诉求是“实用”,儿女们更加关注母亲操持家务的辛苦,在该平台母亲节礼品销售中,家务型电器消费增长128%。其中,擦窗机器人成交额同比增长2倍,壁挂洗衣机、智能晾衣机、洗烘套装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儿女们对老人身体健康的关心也深入到生活的各种细节。在95后市民袁圆给妈妈的节日礼物单上,除了鲜花,还多了按摩仪、保健品等健康礼物。京东数据显示,母亲节前,适老马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3倍,生发梳、膝盖按摩仪消费分别增长197%、147%。

记者从京东五星电器了解到,从成交量看,母亲节礼品以生活类小家电居多,电吹风、美容仪、扫地机器人、按摩坐垫等一天能卖出几十单。这些“实用”小家电,能够大大提升父母的生活品质,受到年轻消费者欢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南京日报、金陵晚报、南报网原创作品。

2、所有原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本网站摘录或转载的属于第三方的信息,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信息版权属于原媒体及作者。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擅自转载使用,请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