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销售额纷纷大跌,孩之宝、美泰、Funko的Q1怎么了?

玩具销售额纷纷大跌,孩之宝、美泰、Funko的Q1怎么了?
2023年05月12日 10:20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日,全球玩具巨头孩之宝、美泰、Funko相继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雷报据此获悉,2023年Q1,三家公司的收入均处于下滑状态,且都未能实现盈利。

  具体来看,孩之宝实现净收入10.0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4%;净亏损0.22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则为0.61亿美元。美泰实现净销售额8.1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净亏损1.07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达0.22亿美元。Funko实现净销售额2.52亿美元,和上一年同期相比减少18%;净亏损达0.61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0.15亿美元。

  此前,雷报报道的三家公司2022全年财务情况显示,相较于2021年,2022全年三家公司的营收及净利均处于快速下滑的状态。新一年的Q1,这样的颓势并未能扭转。不过,尽管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不佳,三家公司的股价却在财报公布后分别上涨了13%、5%及21%,这是因为几家公司都表示预计今年的业绩有所改善,而这背后或许与美国整体通胀水平相对回落和个人消费依旧强劲有关。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经济衰退的风险仍迫在眉睫,消费者或长期处于预算紧张状态,玩具公司2023年能否业绩回弹仍未可知。

  具体来看,拥有“小猪佩奇”“小马宝莉”“万智牌”等知名IP的美国玩具公司孩之宝旗下业务可分为三个部门,分别为【消费品】、【威世智与数字游戏】以及【娱乐】。三大部门中2023年Q1仅【威世智与数字游戏】实现净收入的正增长,该季度收入2.9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

孩之宝三大业务部门Q1业绩表现孩之宝三大业务部门Q1业绩表现

  其中,受新卡组《Phyrexia: All Will Be One》的成功发行,经典卡牌游戏《万智牌》的收入大增了16%,此外于2021年6月发布的《Modern Horizons 2》在第一季度正式成为该游戏首个2亿美元的卡组。此前,孩之宝曾在2022年年度报告中宣布《万智牌》是该公司旗下首个体量达10亿美元的品牌。

  游戏改编电影《龙与地下城:侠盗荣耀》于2023年3月31日在中国大陆、北美地区同步上映,虽未能反映在该季度的财报中,但孩之宝首席执行官Chris Cocks认为该片向全球数千万新粉丝介绍了孩之宝的最新特许经营品牌,并为《龙与地下城》全年的强劲增长奠定了基础。(据猫眼显示,截止发稿日,该电影中国大陆票房8203.4万元,全球票房达2.03亿美元)

  【威世智与数字游戏】该季度的部门营业利润0.77亿美元,是三大部门中唯一实现盈利的,但较上年同期仍减少了38.5%,这主要是在产品开发和人员方面的投资、更高的产品成本、广告费用和支持游戏回归的成本所致。

  【消费品】部门是该季度孩之宝一季度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该部门占据孩之宝季度总营收的5成以上是孩之宝最大的业务部门,且净收入同比减少了23%(数额达1.5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58亿元)。从该部门在不同地区的净收入情况来看,可以说,孩之宝该季度的业绩下滑主要源于北美及欧洲业绩的下滑。北美及欧洲Q1的净收入合计高达4.1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9%(数额达1.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87亿元)。

  亚太及拉丁美洲地区的净收入反而有不错的增长表现,其中亚太地区增长了21%至0.63亿美元,拉丁美洲增长了20%至0.46亿美元。

孩之宝消费品部门全球各地区业绩表现孩之宝消费品部门全球各地区业绩表现

  从品牌组合的角度,自2023年一季度起孩之宝目前将其旗下业务划分为【特许经营品牌】、【合作伙伴品牌】、【投资组合品牌】以及【非孩之宝影视品牌】四个部分。

孩之宝四大品牌组合Q1业绩表现孩之宝四大品牌组合Q1业绩表现

  其中,【特许经营品牌】是孩之宝旗下贡献收入最多的品牌组合,该组合下包括龙与地下城、万智牌、小猪佩奇、变形金刚、孩之宝游戏、NERF手枪玩具、培乐多等个知名品牌,2023年Q1共计贡献6.13亿美元的净收入,占总净收入的比例超过六成,不过较上年同期仍减少了6%;经营利润也仅有0.62亿美元,而上年同期高达1.43亿美元,同比减少了131%。

  该季度包括NERF手枪玩具、孩之宝游戏、培乐多及小猪佩奇等品牌的销售数据均有所下降,孩之宝称这主要是零售商专注于降低库存水平所致。

  其他三个品牌组合的业绩表现更不容乐观,其中【合作伙伴品牌】的净收入减少36%至1.33亿美元,【投资组合品牌】减少18%至0.92美元,【非孩之宝影视品牌】减少16%至1.63亿美元。

  以制造“芭比娃娃”闻名的美国玩具巨头美泰旗下的产品分为四大类,分别为【娃娃类产品】、【汽车玩具类产品】、【面向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产品】以及【可动人偶、建筑套装、游戏和其他类产品】。

美泰四大玩具类别Q1业绩表现美泰四大玩具类别Q1业绩表现

  其中,【娃娃类产品】的季度总销售额为3.06亿美元,同比减少了23%,主要原因是芭比娃娃和丛林小精灵销量的下降,部分被迪士尼公主、冰雪奇缘和怪物高中等IP推出的产品所抵消(此前雷报曾报道过,2022年年初,美泰与迪士尼签署协议拿下了迪士尼公主及冰雪奇缘系列的全球授权)。

  【汽车玩具类产品】的季度总销售额为2.8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是四类玩具产品中唯一实现销售额增长的类别,这主要是受美泰旗下风靡全球的汽车玩具品牌风火轮销售收入增长的推动。

  【面向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产品】总销售额为1.5亿美元,下降了27%,主要原因是费雪-普莱斯玩具销售额的下跌。【可动人偶、建筑套装、游戏和其他类产品】的总收入为1.71亿美元,下降了39%,主要是由于可动人偶和游戏收入的下降。

  从不同地区的收入,美泰的收入表现呈现与孩之宝相同的趋势,即北美及EMEA(欧洲、中东与非洲)地区的收入下跌尤甚,而亚太和拉美地区的收入则有所增长。其中,北美及EMEA的总销售额为7.2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82亿美元减少了约27%(数额达2.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11亿元)。亚太及拉美地区则分别实现了10%及5%的增长,合计总销售额达1.57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46亿美元。

美泰四大业务地区Q1业绩表现美泰四大业务地区Q1业绩表现

  从美泰的三大旗舰品牌的业绩表现来看,2023年Q1芭比娃娃、风火轮、费雪-普莱斯的总销售额分别为1.769亿美元、2.449亿美元和1.257亿美元,除了风火轮实现了1%的同比增长外,芭比娃娃和费雪-普莱斯的总销售额都大幅减少,合计总销售额数额较上一年度减少了1.6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2亿元)。

  尤其是芭比娃娃总销售额大减41%(数额达1.2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0亿元),已低于风火轮的总销售额,在美泰旗下品牌总销售额中排在第二位,这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

美泰三大旗舰品牌Q1业绩表现美泰三大旗舰品牌Q1业绩表现

  以制造“POP!”系列方头玩偶闻名的美国潮玩巨头Funko的业务分为【潮流玩具(人形玩偶)】、【loungefly(潮流服饰)】与【其它(游戏、NFT等)】三个部分。

Funko不同业务部门Q1业绩表现Funko不同业务部门Q1业绩表现

  和孩之宝、美泰等公司产品销量大跌的状况相似,Funko潮流玩具部门的Q1业绩同样不尽人意。以Pop!系列玩偶为主要代表的核心收藏品销售在Q1实现净销售额1.83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3%,其主要原因是零售商补货速度的放缓。包括游戏及NFT在内的其他部门净销售额也下降了13%至0.162亿美元。

  不同地区的业绩方面,Funko深受零售补货放缓带来的不利,不过与美泰及孩之宝在欧洲及北美双双业绩下滑不同,Funko虽然在美国地区净销售额下降了23% 至1.778亿美元,但在欧洲仍实现了4%的增长至0.593亿美元。不过,考虑到美国地区业绩占Funko季度总净销售额的70%以上,美国地区的业绩的下滑直接拖累了Funko公司整体的业绩表现。另外,其他国际地区也未能幸免,一季度净销售额同样下降了23%,仅有0.148亿美元。

Funko三大地区Q1业绩表现Funko三大地区Q1业绩表现

  作为一家以生产潮流玩具为主要业务的公司,手握众多IP的玩具生产授权是Funko的核心竞争力。不过,2023年Q1,Funko的活跃IP数量却延续2022年的趋势持续减少,从763个减少到736个;单个IP的净销售额也进一步下降从40.4万美元减少至34.2万美元。

  具体来看,2023年Q1销售额前十位的IP分别为:①航海王 ②星球大战 ③玩具熊的五夜后宫 ④鬼灭之刃 ⑤迪士尼100周年奇观⑥蜘蛛侠:英雄无归 ⑦漫威 ⑧哈利·波特 ⑨咒术回战 ⑩迪士尼

  其中,排在第一位的航海王占据了Q1销售额的4%,约为1007.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992.7万元),这是近五个季度以来该IP首次进入TOP10榜单,这或许与2022年下半年上映的25周年纪念之作《航海王:红发歌姬》有关,该电影在北美市场取得1277.5万美元的票房成绩,全球累计票房达2.14亿美元。前十IP中的另外两大日本IP分别是排在第四的鬼灭之刃和第九的咒术回战,这两个IP在Funko的主要阵地北美均有强大的市场辐射力,其中《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的北美票房达4950.5万美元,《咒术回战0》的北美票房达3454.3万美元。

  排在第五位的迪士尼100周年奇观的上榜则直接受益于迪士尼100周年纪念款FunkoPop!的发行。其余IP则多为该榜单的常客,如星球大战、漫威、哈利·波特等,TOP10 IP总计占据了该季度净销售额的30%,约为0.753亿美元;Funko旗下的所有常青IP则合计占据了一季度61%的销售额,总数额高达1.54亿美元。

Funko公司一季度IP销售额TOP10Funko公司一季度IP销售额TOP10

  Funko2023年Q1在NFT产品方面继续发力,根据雷报的统计一季度Funko共推出7款NFT产品,其中既有与知名IP如龙与地下城、龙之家族、尼克儿童频道等合作推出的联名产品,也有基于节庆推出的限定款产品如 FUNKO愚人节限定款等。7款产品中,除与龙之家族合作的NFT标为“SALE ENDED(销售结束)”外,其余均为售罄状态,因此若抛开该款NFT不谈,其余六款NFT合计销售额约为382.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656.6万元)。

  自2021年Q4至发稿日,Funko总计已推出37款NFT产品,累计发行数量超1200万个,累计销售额超22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7亿元)。

Funko公司NFT发行情况Funko公司NFT发行情况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美元 孩之宝 销售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