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今日举行 39只概念股获四类机构重仓持有

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今日举行 39只概念股获四类机构重仓持有
2023年05月09日 18:40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于5月9日至5月11日在郑州举办。大会以“买全球、卖全球”为主题,以发挥数字技术创新优势,打造跨境电商新型贸易生态为主要亮点,集中展示跨境电商行业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旨在更好地赋能供应链,发挥联通内外的平台作用,汇聚国内国际资源,架设贸易桥梁,引领高水平开放,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日前,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15.7万亿元,比2021年的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6%。其中,2022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12.3万亿元,比2021年的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81%;2022年进口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3.4万亿元,比2021年的3.2万亿元同比增长6.25%。

    5月9日,跨境电商板块表现活跃,板块内共有81只概念股股价表现跑赢上证指数(跌幅1.10%),占比逾五成。其中,三雄极光汇鸿集团跨境通中国外运等4只概念股涨停,汉王科技焦点科技青木股份吉宏股份涨幅分别达到7.53%、7.48%、6.73%、6.51%。

    表:5月9日受到2000万元以上主力资金追捧的跨境电商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制表:任世碧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的举办,将为跨境电商企业创造更多机遇。从过去几年跨境电商行业的渗透率和增长率来看,跨境电商领域一直维持平稳增长态势,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在外贸中的占比逐年提升,政策的持续扶持叠加东盟及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的加速拓展,跨境电商行业或将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在消费政策支撑下,跨境电商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149家跨境电商板块上市公司中,66家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44.30%;8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6.38%,其中,30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以社保基金、养老金、QFII、险资等在内的长线资金也提前布局部分跨境电商概念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149家跨境电商板块上市公司中,有39家公司股票被社保基金、养老金、QFII、险资等四类机构重仓持有,占比近三成。具体来看,社保基金、养老金、QFII、险资分别出现在11家、3家、23家和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当前市场主力资金也开始布局部分跨境电商概念股。5月9日,板块内共有49只概念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吉宏股份、跨境通、物产中大最受主力资金追捧,主力资金净买入额分别达到2.17亿元、1.43亿元和1.12亿元,四川长虹、三雄极光、汉王科技、中国东航、汇鸿集团、中国外运等6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买入额也均在2000万元以上,这9只概念股合计吸金7.59亿元。

    谈到跨境电商板块的投资机会,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去年面临一定困境的跨境电商行业出现改善态势。出口是稳经济的重要载体,今年跨境电商的政策环境大体会更为友善:一方面有利于行业中长期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助力跨境电商板块的估值提升。随着电商行业经营修复和业绩改善的逻辑确认,跨境电商板块估值有望迎来修复机会。

    东方证券表示,政策利好+行业回暖,叠加AI应用的潜在效率提升,建议关注跨境电商行业整体机会。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跨境电商 概念股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