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股同天宣布筹划易主!2022年均是亏损

三股同天宣布筹划易主!2022年均是亏损
2023年05月09日 19:34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近日筹划易主的个股数量出现增多,仅5月9日,就有华菱精工(603356)、天瑞仪器*ST炼石3股因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而停牌。值得注意的是,旧主让出控制权背后,上述三只个股2022年归属净利润均出现亏损,其中华菱精工为上市后首亏,*ST炼石已连亏四年,天瑞仪器也已连亏两年。

三股同时停牌

5月9日,华菱精工、天瑞仪器、*ST炼石3股同时停牌,停牌事项均是由于在筹划控制权变更等相关事项。

先看华菱精工,华菱精工表示,公司于5月8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黄业华的通知,实际控制人黄业华家族(黄业华、马息萍、黄超)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截至一季度末,黄业华、马息萍、黄超合计持有华菱精工30.71%股权。其中黄业华为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同时代理董事会秘书;黄超担任公司董事。

天瑞仪器公告显示,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召贵出具的《关于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的告知函》,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召贵正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的相关事项,具体方案包括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股份转让、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

天瑞仪器进一步指出,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股份转让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5%-7%,同时特定对象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本次发行的股份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具体方案以各方签署的相关协议为准。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该事项不触发要约收购。本次交易对方所属行业为制造业,不涉及有权部门事前审批。截至一季度末,刘召贵直接持有天瑞仪器21.5%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ST炼石也在筹划控制权变更,*ST炼石表示,公司拟筹划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约2.01亿股股票,本次交易尚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事前审批。若上述事宜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业绩均承压

值得一提的是,华菱精工、天瑞仪器、*ST炼石这三股在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净利均出现亏损。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部分个股的大股东由于自身无法扭转上市公司的经营现状,并且出于自身理由希望尽早从上市公司中脱身,会出现寻求控制权转让的情况。

资料显示,华菱精工于2018年1月登陆上交所,2018-2020年,华菱精工始终保持着净利增长的态势。2021年,华菱精工净利开始出现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华菱精工实现营业收入22.34亿元,同比增长16.84%;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202.9万元,同比下降97.25%。

2022年,华菱精工归属净利润继续下滑,同比出现由盈转亏,现上市后首亏。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53亿元,同比下降21.53%;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947.6万元,同比下降567.1%。

今年一季度,华菱精工继续亏损,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86.12万元。

天瑞仪器归属净利润已连亏两年。财务数据显示,2021-2022年,天瑞仪器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5.42亿元、12.9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430万元、-1.04亿元。可以看出,2022年,公司营收、净利均出现了下滑。

今年一季度,天瑞仪器实现的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51亿元、-259.1万元。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天瑞仪器方面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正处于静默期,不方便进行回应。

*ST炼石业绩承压情况更为严重。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2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已连亏四年,分别约为-15.48亿元、-4.8亿元、-5.55亿元、-8.02亿元。同时,虽然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略有回升,但整体看也呈下降趋势,公司2019-2022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9.8亿元、11.31亿元、9.86亿元、12.36亿元。

今年一季度,*ST炼石实现的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63亿元、-8800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