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5亿,国货美妆老板谁最“值钱”?

1855亿,国货美妆老板谁最“值钱”?
2023年05月09日 16:42 界面新闻

随着国货美妆上市企业陆续披露2022年年报,相关企业董事长的薪酬也浮出水面。

据化妆品观察不完全统计,目前国货美妆上市企业10强(统计维度为品牌企业)里面,有的企业董事长薪酬高达上千万,而有的企业董事长薪酬仅20余万,相差悬殊;同样,以持股数量换算,部分企业董事长身价已超过400亿。

那么,谁是国货美妆上市企业里最值钱的董事长呢?

国货美妆上市企业董事长薪酬排行榜(部分),亦是品牌发展的晴雨表。

其一,年薪TOP1由巨子生物董事长严建亚摘得,而年薪增速TOP1由贝泰妮董事长郭振宇摘得。其中,严建亚的年薪达到1039万元,其年薪相当于水羊股份董事长戴跃锋年薪的38倍;郭振宇年薪增速则达到66.7%,年薪达500万元。

这两家企业,在业绩表现上均可圈可点。2022年,两家企业净利润均突破10亿,成为唯二突破10亿的美妆上市企业。可以看到的是,在严建亚的年薪构成里,包括以权益结算的股份奖励开支,仅此一项便达到971.5万元,占年薪总额的93%。

其二,上海家化董事长潘秋生、丸美股份董事长孙怀庆的年薪,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去年,上海家化和丸美股份的业绩虽有下滑,但二者在转型上已见成效。以上海家化为例,其2022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分别下降9.98%和20.56%,降费增效明显,此外,今年一季度,其实现净利润2.30亿元,为近16个季度以来最高值。

再如,丸美股份2022年于线上卖出12.44亿元,同比增长21.06%,线上占比首次超过70%。今年一季度,其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另外,部分企业董事长的年薪出现下滑,比如戴跃锋。数据显示,水羊股份去年净利润下滑达到47%。

上述企业里,大部分董事长均为创始人,持有企业大量股份;故而,年薪并不代表董事长们的身价和收益。那么,上述企业董事长里,谁最值钱呢?

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3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赵燕以460亿身价居美妆企业董事长富豪榜榜首,排在全球富豪榜第395位;严建亚、范代娣夫妇以195亿身价新入榜单,位居国货美妆上市企业第二。

同时,侯军呈排名上升最快,孙怀庆、吕义雄等均有上涨;郭振宇排名则有一定下滑。

此外,目前没有上市的美妆日化企业里面,部分企业董事长亦拥有百亿财富。据胡润全球富豪榜,未上市的美妆企业里,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身价高达310亿,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百雀羚实际控制人李强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财富值分别为170亿及100亿。此外,敷尔佳董事长张立国财富值达80亿。

值得一提的是,据上述统计的名单,10位董事长(包括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部分以家庭为单位)的财富总和为1855亿元。而这10位董事长里面,共有6位董事长排名上涨,2位董事长新入榜单,占据大半。

实际上,董事长们所拥有的财富值,与企业的市值表现存在一定关联。

比如,赵燕、严建亚、侯军呈、郭振宇财富值排在前列,而他们所创立的企业市值亦更高。截至今日(5月8日)收盘,贝泰妮、珀莱雅、华熙生物、巨子生物的企业市值分别为467.5亿元、458亿元、457.3亿、269.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贝泰妮仍居市值榜首,华熙生物市值也排在前列,但这两者市值相较巅峰时刻均已出现一定下跌,故而赵燕和郭振宇的排名亦出现下滑;巨子生物和上美股份于去年上市,相应带动了董事长排名快速上涨或首次入榜;珀莱雅的市值表现相对较稳,当前市值相较刚上市时翻了10倍,故而其排名出现大幅增长。

此外,排名靠前的企业,在企业运营上更为出色。以华熙生物为例,其目前拥有4大齐头并进的品牌,润百颜、夸迪成功跨过10亿门槛,BM肌活有望成为第三个迈过10亿的品牌,品牌矩阵极为完善。同样,珀莱雅旗下珀莱雅品牌不仅于去年首破50亿,并于今年三八节活动期间,成交金额位于(GMV)天猫美妆排名第一;旗下彩棠去年更是增长132.04%,首破5亿。

“这是国货美妆崛起的强烈信号,”一位业内人士评论道,虽然国货美妆企业董事长的财富值与国际企业负责人差距较大,但随着国货企业的迅猛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国货企业负责人亦能冲入全球富豪榜300强,甚至百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