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一季报透视|35家公司增长“含金量”高 其中这些个股筹码趋于集中

科创板一季报透视|35家公司增长“含金量”高 其中这些个股筹码趋于集中
2023年05月04日 14:25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5月4日讯 目前已有515家科创板公司发布正式一季报,其中58%(303家)公司Q1营收实现正增长,45%(236家)公司Q1净利润实现正增长,41%(213家)公司当期营收、净利润均同比增加。

在这515家公司中,有35只个股的一季报堪称“高质量增长”。它们满足以下条件:Q1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为正,且同比增幅均超30%;剔除其中Q1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环比下降的公司。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22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一倍以上。

注:金迪克、华依科技、中科微至、芳源股份2022年Q1净利润均为负注:金迪克、华依科技、中科微至、芳源股份2022年Q1净利润均为负

其中,12家公司Q1净利同比增长超两倍,分别是金迪克山外山航亚科技联赢激光华依科技中科微至澳华内镜晶科能源翔宇医疗昱能科技广大特材天合光能

10家公司Q1净利增幅在一倍到两倍间,分别是铁科轨道科威尔宏微科技芳源股份震有科技华海清科祥生医疗英诺特芯源微禾迈股份

上述22家公司中,来自制造业的公司占比最大,包括4家光伏企业、1家锂电材料企业及其他机械制造公司,其次是医药公司。

从股价来看,上述公司中7家年初至今涨超50%,分别是铁科轨道、山外山、芯源微、赛科希德、华海清科、祥生医疗、震有科技。

并非所有绩优股都收到资金追捧,年初至今股价不涨反跌的公司有15家,分别是昱能科技、禾迈股份、奕瑞科技骄成超声、天合光能、宏微科技、芳源股份、晶科能源、海泰新光、华依科技、爱博医疗阳光诺和、联赢激光、振华风光、澳华内镜。

另外,对于同期净利润增幅不到一倍的13家公司,其盈利能力不可小觑,Q1销售毛利率均在30%以上

其中10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50%,Top3分别是上海谊众、爱博医疗、科前生物,销售毛利率分别为92.31 %、83.16 %、77.34%,在35家科创板公司中排名第一、第三、第四。

▌从筹码集中度来看,总计35家公司中,20家公司截至3月31日的股东户数较去年年底减少,山外山、麦澜德、科威尔、赛科希德的股东户数降幅超20%,山外山的股东户数更是大降71.2%,该公司股价年初至今已涨超135%。反观禾迈股份、昱能科技的股东户数同期分别大增93.69 %、74.60%。

《科创板日报》将筹码进一步集中且销售毛利率超30%的公司列表,17家公司在列。其中6家公司年初至今涨超50%,分别是铁科轨道、山外山、芯源微、赛科希德、华海清科、祥生医疗;股价下跌的公司有3家,分别是澳华内镜、阳光诺和、爱博医疗。

▌从回购、减持计划来看,总计35家公司中,微型逆变器龙头供应商禾迈股份是2023年唯一一家发布回购预案的公司,该公司3月17日公告,计划以不超过1200元/股(含)回购1亿元(含)-2亿元(含),当下该公司股价已“腰斩”,从2022年9月的历史高点跌超50%至559元/股。

11家公司披露了2023年减持计划,分别是赛科希德、翔宇医疗、惠泰医疗、上海谊众、航亚科技、澳华内镜、震有科技、联赢激光、科前生物、阳光诺和、芯源微。澳华内镜股东的合计减持比例最高,为13.79%,其次是上海谊众、惠泰医疗。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增幅 山外山 芯源 华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