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行业增长放缓完工项目减少 辉煌科技2022年营收净利双下降

下游行业增长放缓完工项目减少 辉煌科技2022年营收净利双下降
2023年04月18日 20:02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4月18日晚间,辉煌科技披露2022年业绩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6.52亿元,同比减少1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减少13.43%;扣非后净利润9089.06万元,同比减少22.24%。

    对于2022年业绩表现,辉煌科技表示,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完工项目减少致营业收入、净利润减少。

    从产品方面看,公司国家铁路方面的产品实现营收4.25亿元,同比减少15.42%,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的产品实现营收1.96亿元,同比减少4.40%。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2022年虽然业绩下滑,但是净利率较高,就是行业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轨道交通是政府投资的重要方向,也是通常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但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政府投资能力减弱,轨道交通带动经济增长的效果降低,因此未来业务空间有一定萎缩。”

    辉煌科技专注于自动化测控技术的研发推广,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和维护等,公司主要客户是国铁集团下属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及大型企业自备铁路的建设方。

    辉煌科技2022年的经营业绩与其下游行业发展状态密不可分。根据国家铁路局数据显示,2022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为7109亿元,同比减少5.1%。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数据,2022年共计新增城轨交通运营线路长度1080.63公里;新增运营线路25条,新开段、既有线路的延伸段、后通段25段,当年新增运营线路长度与上年相比有所下降。

    近年来国家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逐年下降,随着行业技术水平进步以及市场竞争加剧,未来如果不能保持产品的持续创新,公司可能面临业务增长乏力和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辉煌科技要迅速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当前辉煌科技对铁路建设的依赖太高,随着铁路基建需求已经接近饱和,未来铁路建设投入会逐渐减少,虽然也有地方轨道交通需求,但铁路需求爆发的时代已经过去,轨道交通当前沿海人口密集城市还有一些需求,但整体需求已经降速。”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辉煌科技中标“西安市地铁8号线、10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工程综合监控系统集成采购项目3标段”项目,实现了河南省外综合监控系统集成总包的首单突破。

    此外,辉煌科技不断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布局,报告期内围绕综合储能示范中心及储能装备生产基地建设,与兰考县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筹划在河南兰考区域内针对绿电交通储能一体化项目进行投资、建设、运营及管理,并适时开发河南兰考区域内的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项目资源。

(编辑 袁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辉煌科技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