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人气足!港股一只ETF累计涨近40% 机构称看好相关机会

ChatGPT人气足!港股一只ETF累计涨近40% 机构称看好相关机会
2023年04月07日 10:21 财联社

财联社4月7日讯(编辑 胡家荣)伴随着ChatGPT概念持续火热,部分涉及相关概念的港股指数基金也大幅走强。GX中国云算(02826.HK)、GX中国游戏娱乐(03117.HK)、GX中国机智(02807.HK)、GX中国半导(03191.HK)、博时科创50(02832.HK)分别上涨36%、30%、28%、20%、20%。

注:ChatGPT相关概念ETF从2022年12月5日以来的表现注:ChatGPT相关概念ETF从2022年12月5日以来的表现

回顾ChatGPT重要阶段

2022年11月30日,OpenAI公布了ChatGPT,它不仅能进行自然的多轮对话、高效的精准问答,还能生成编程代码、电子邮件、论文、小说等各类文本。这是人工智能行情的起点。

2022年12月5日,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表示,ChatGPT于上周三推出,截至目前已突破100万用户。

2023年1月8日,据内部人士透露,微软公司正准备在其必应(Bing)搜索引擎中加入OpenAI的人工智能语言模型ChatGPT,以吸引竞争对手谷歌的用户。

2023年1月23日,微软公司在官方博客宣布,已与OpenAI扩大合作伙伴关系。声明指出微软将向OpenAI进行一项为期多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以加速其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技术突破。

2023年2月7日,百度官宣其类ChatGPT项目中文名为“文心一言”,英文名为ERNIE Bot,预计将于3月完成内测,并向公众开放。

2023年2月8日,微软正式发布引入ChatGPT技术的新版Bing搜索引擎和Edge浏览器,不仅将搜索查询变得更高效,还带来了一个能自动生成各类文本的超级写作助手。

当天,阿里巴巴一名资深技术专家爆料称,阿里达摩院正在研发类ChatGPT的对话机器人,目前处于内测阶段。

2023年3月16日,百度发布了万众瞩目的类ChatGPT产品“文心一言”。

2023年3月22日,谷歌推出Bard测试版,该产品是ChatGPT的竞品,曾于2023年2月8日,微软将ChatGPT接入Bing搜索引擎时短暂上线,因出错遭谷歌撤下相关演示的官方视频。

2023年3月29日,英国政府发布了针对人工智能产业监管的白皮书,概述了针对ChatGPT等人工智能治理的五项原则。它们分别是:安全性和稳健性、透明度和可解释性、公平性、问责制和管理,以及可竞争性。

2023年4月3日,意大利数据保护机构对OpenAI公司非法收集用户信息展开调查。意大利个人数据保护局宣布,即日起禁止使用聊天机器人ChatGPT,并限制开发这一平台的美国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处理意大利用户信息。

2023年4月4日,白宫官员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在白宫与科技顾问举行会议,讨论人工智能(AI)给人类、社会和国家安全带来的“风险和机遇”。

2023年4月6日,谷歌CEO Sundar Pichai透露,谷歌计划在自家旗舰搜索引擎中添加AI对话功能,以应对ChatGPT等聊天机器人带来的竞争及商业压力。

由此来看,ChatGPT自发布以来,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ChatGPT热潮引发相关港股ETF走强

ChatGPT热捧,引发相关ETF走强。以涨幅居前的GX中国云算为例,根据其4月4日的持仓数据,网易(NTES.US)、腾讯控股(00700.HK)、阿里巴巴-SW(09988.HK)、商汤-W(00020.HK)为主要持仓,其分别为8.23%、7.89%、6.39%、3.64%。

注:GX中国云算4月4日的持仓数据明细注:GX中国云算4月4日的持仓数据明细

从上图来看,这些公司均为近日持续热炒的科技公司,均涉及ChatGPT领域。

腾讯控股自2022年11月30日以来,已累计上涨41.98%。

注:腾讯控股自2022年11月30日以来的走势注:腾讯控股自2022年11月30日以来的走势

消息方面,3月31日,腾讯正式发布全新的AI智能创作助手“腾讯智影”,推出了智影数字人、文本配音、文章转视频等AI创作工具。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腾讯正在研发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将集成到QQ、微信上。

以阿里巴巴为例,该公司自2022年11月30日以来,已累计上涨24.13%。

注:阿里巴巴自2022年11月30日以来的走势注:阿里巴巴自2022年11月30日以来的走势

据知情人士透露,2023阿里云峰会将于4月11日在北京召开,将正式推出阿里大模型,接下来还有各类的行业应用类模型会面世。阿里11日推出大模型,18日推出行业应用类模型。之前,有博主测试了天猫精灵,发现已经上线了阿里版ChatGPT语音助手版。

以商汤为例,该公司上涨的幅度更为较大,自2022年11月30日以来,已累计上涨81.97%。

注:商汤自2022年11月30日以来的走势注:商汤自2022年11月30日以来的走势

该公司在3月15日发布多模态多任务通用大模型“书生(INTERN)2.5”,其图文跨模态开放任务处理能力可为自动驾驶、机器人等通用场景任务提供感知和理解能力支持。

机构持续看好AI领域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今日指出,ChatGPT在全球AI产业、技术领域带来的良好示范效应,有望推动AI算法模型结束当前的技术路线分叉,并不断向以GPT为主导的大语言模型(LLM)靠拢,加速全球AI产业“工业化”时代到来。中期维度,大语言模型领域“暴力美学”预计仍将不断逼近通用人工智能的最可能路线,基于此基准假设,模型算法架构将遵从渐进的学术研究步伐,高质量数据集、工程实践能力、核心人才、资本将成为大模型研发领域的核心竞争壁垒。

中信还指出,面对当前GPT等大语言模型在问答可靠性、推理能力等层面缺陷,复杂问题分解、链接外部知识&工具等增强语言模型(ALM)方式将是可行的方式,比如ChatGPT插件等。作为中期最具确定性的产业方向之一,中信证券持续看好全球AI领域的投资机会,建议持续聚焦芯片、算力设施、模型架构&工程实践、应用场景等核心环节。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TF 港股 人工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
  • 04-07 颀中科技 688352 12.1
  • 04-07 北方长龙 301357 50
  • 04-07 高华科技 688539 3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