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赋能,出口企业融资更便捷

区块链赋能,出口企业融资更便捷
2023年04月06日 09:11 安徽日报

转自: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3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扩大试点启动。同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联合中国银行合肥分行、中信银行蚌埠分行,为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郎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办理综合险、中小企业险项下首单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

“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是指银行对已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出口贸易,凭出口商提供的单据、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有关凭证、赔款转让协议等,向出口商提供的资金融通业务。近年来,受出口订单下滑、货款账期延长、收汇风险增加等影响,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面临困难。信保保单增信功被及时激活,对帮扶经营主体发展大有裨益,在传统的抵押、担保等融资方式外,出口企业可灵活运用信保保单融资增信功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跨境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场景是对传统信保保单融资业务的“上链”升级,通过科技赋能实现外汇管理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银行间的数据安全可信共享,提供企业融资申请、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查证、银行融资受理、融资审核和放款登记等全流程服务,进而形成监管部门政策引导、出口信用保险分险增信、银行融资支持的合力,能够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管理部门监管难等问题。

跨境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帮助银行与信保公司建立业务对接,支持银行线上发起综合险保单融资业务,查询相关保单、协议、限额、理赔等信息。银行可通过企业定向获取“保额规模、国别分布、买方分布”等三类信保独有数据指标,供授信环节参考使用。同时,跨境平台加强了政、保、银、企数据互联互通,融合收付汇、信保保险、海关等经企业授权信息,有效提升企业信用透明度,无疑进一步丰富了银行在融资审批中的参考信息。同时,银行通过跨境平台可以在线快速核验单证,能够大幅提高交易真实性核验的效率和质量。该业务模式通过在跨境平台上建立保单融资场景,对现有的信保融资流程进行再造,通过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支持银行线上发起综合险保单融资。

“上链”升级的保单融资,使出口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快速获得融资,数据互联大大节约了企业的“脚底成本”,有利于为出口企业提供优质、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随着金融科技赋能,期待未来有更多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场景落地,惠及更多市场主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何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6 迪尔化工 831304 3.98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光大同创 301387 58.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