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奋力争春, 产业发展“热气腾腾”

新沂奋力争春, 产业发展“热气腾腾”
2023年03月31日 18:19 紫牛新闻

31日上午,江苏新沂晓星碳纤维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我们就是要做到天天有进展、周周见变化、月月出形象”,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新凤鸣新沂产业基地

晓星集团是全球第三家具有H3065超高强度碳纤维生产能力的企业,是韩国十大企业集团之一,2022年产值过千亿。该项目是近年来徐州市单体投资最大的外资项目,被列入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晓星高性能碳纤维新沂产业基地是晓星集团在韩国境外建设的第一家碳纤维生产工厂,总投资6.14亿美元,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0.96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1.68万吨碳纤维复合材料。

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新沂打造区域性新材料产业高地,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沂“一件事”服务专区

近两年,新沂重大项目接续突破。去年,成功招引3亿元以上项目22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6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180亿元的新凤鸣产业基地是徐州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中新钢铁特钢板材、中清光伏电池、水性超纤、上菱电器等项目全面投产。科隆新能源、卓邦新能源、晋控煤基新材料、金藏膜碳酸锂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开工建设。

这些基地型、龙头型、科技型的项目为何选择新沂、扎根新沂?走进这些项目现场,可以看到项目落地发展的火热,更能感受到新沂上下坚持和广大企业一家亲、一条心、一起拼、一起赢的坚定与执著。

“有一种速度叫新沂速度。新凤鸣徐州基地建设如此顺利,得益于新沂一流的营商环境和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新凤鸣集团副总裁兼徐州基地总经理李国平这样告诉记者。

2021年1月20日,经过积极商谈、全力推动,短短51天,新沂与新凤鸣集团总投资180亿元的270万吨聚酯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签约;2021年5月22日,项目开工建设,项目从落地到开工仅仅4个月;2022年8月,一期年产60万吨短纤项目投产,从建设到投产仅仅用了1年4个月。

李国平说:“新凤鸣徐州基地项目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跑出了加速度,干出了新精彩,彰显了新作为,体现了新担当!”他告诉记者,今年80万吨长丝和加弹也将陆续建成投产,年内产量争取达到100万吨。

不仅是新凤鸣,投资79亿元的中清集团新沂新能源制造基地项目,从签约到落户再到生产线建成仅用了121天。

新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牢固树立“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签约注册、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达效”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主动办”的服务意识,提升“马上办”的执行能力,扛起“办必成”的责任担当,当好新时代的“店小二”,努力实现项目落地零阻力、推进零障碍、服务零距离。

在新沂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05亿元的科隆高性能三元前驱体材料新沂产业基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未来,这里将建成全球一流的高标准新能源材料研发及生产基地,年产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用高端前驱体可达20万吨,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200余亿元。

“项目落地过程中,所有审批手续都有专人指导办理,市‘马上办’、有关部门经常上门服务,施工许可当天申请当天拿证,比预期提前了半个多月。”科隆新能源新沂基地基建负责人廉政说。

新沂市创新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赋能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快落地、快见效。从该企业“办事者”的视角出发,将三大类的“单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即需要到多部门经多环节办理、覆盖审批管理和评估评价、包含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的审批事项,通过事项归类、环节并减、流程优化和多维重组“四步法”,把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三个审批阶段事项整合为“项目开工一件事”。同时,把竣工验收审批阶段的规划核实和土地核验、人防工程验收、消防竣工验收、供电设施验收、档案验收等6个验收环节整合为“项目竣工一件事”。

“在新沂,无论是项目开工,还是项目竣工,对企业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快’!”项目服务所营造的“暖气侯”,让产业项目也奋力争春,抢时间赶进度,建设投产“热气腾腾”。

2023年,新沂市聚焦“发展质效提升年”工作主题,聚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共安排重大产业项目130个,计划总投资1240亿元,其中实施项目120个,涉及总投资9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0亿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赵娣 文摄

校对 徐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沂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