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供水事件,煤矿方曾被判赔偿727.54万!孙国友:种树以来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林子以后会送给国家

跪求供水事件,煤矿方曾被判赔偿727.54万!孙国友:种树以来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林子以后会送给国家
2023年03月30日 19: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黄胜    

3月29日,宁夏灵武马家滩村林场主孙先生跪地求供水的视频引起全网关注。

3月30日,新黄河记者联系到了孙先生的女儿和女婿。其女儿告诉新黄河记者,“林场目前只能用水车买水救树,但杯水车薪。我们现在也不想将这件事情升级,只希望先把树苗救活,它们等不起了。”

孙先生女婿介表示,“林场昨天有和煤矿谈过话,但谈话的结果并不乐观,对方的大概意思就是目前并没有办法供水,事情目前还没有解决。”

据中国新闻周刊,有宁夏本土企业称,远水解不了近渴,愿意送水尽点绵薄之力,他们距离孙国友林场约100公里。该企业计划首批送10车水,每车拉15吨水。目前,已有4辆拉水车到达林场。

双方曾签署供水协议

据四川观察,孙国友女儿担忧水管保不住,晒出一份《供水协议》。协议显示:经协商,双马煤矿筹建处(甲方)向孙国友(乙方)林场供水事宜,协议如下:1、甲方在乙方林场承包期内,提供林场绿化用水,矿井水处理站建成后,保证乙方本林场的用水量,乙方不得转供他人。2、在矿井水处理站外排主管道风井工广北侧预留分支供水管口,将预处理后的矿井水供乙方使用,分支管路与原供水管道对接,保证正常供水。3、由主工广生活污水处理厂向进场路北侧为乙方提供绿化用水,提供配电点。4、甲方负责向乙方提供生活用水。此协议签订后,如单方违约,赔偿对方经济损失。该协议落款日期为2011年6月。

3月29日,涉事煤矿公众号“宁夏煤业双马一矿之声”发布消息称,目前正与孙某某(下图右2)就供水事宜进行协商,相关问题正在核查,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另据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关注报道,3月29日10时许,宁夏“林场主崩溃跪地求水”当事人孙先生称,10时许,灵武市政府领导和纪委工作人员已到达林场,正组织各方协调处理此事。

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说慢慢解决,我可以慢慢等到70岁,但十几万的树苗要干死啊”。

跪求供水事件此前判决书曝光:明确煤矿赔偿727.54万

从裁判文书网查询到《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孙国友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其中显示,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被判赔偿占用林地给孙国友造成的经济损失727.54万元。

判决书中提到:2014年6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局复函孙国友: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双马煤矿,占用灵武市马家滩镇马家滩村土地,建设厂房及附属设施,未办理土地审批手续,属违法占地行为;2015年8月4日,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答复孙国友:经查,未向神华宁煤集团双马煤矿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至2015年8月4日)等内容。由此可以获悉,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双马煤矿存在违法占地、未批先建等情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5321110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53211108

判决书中提到:一审法院认为,孙国友通过与灵武市马家滩镇政府签订承包合同,依法取得了灵武市马家滩镇马家滩村1万亩荒沙地的承包经营权,孙国友享有对其所承包的荒沙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的权利。

孙国友自2003年承包后,对所承包的荒沙地进行了人力、物力、资金的投入,种植了乔木、灌木等林木,将原有的荒沙地改变为林地。2008年神华宁煤集团因双马一矿建设项目,需占用孙国友承包地中的部分林地,经与灵武市国土资源局、林业局、马家滩镇政府及孙国友进行协商,确定由神华宁煤集团与孙国友协商确定地上物补偿标准进行补偿。

双马一矿项目筹建中,神华宁煤集团委托宁夏绿丰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对双马煤矿小工业广场、运煤公路建设项目占用林地进行了评估,并支付孙国友占用林地12.8926公顷林木补偿费用919810元,但在后期建设中,双方就占地后有关林木及林地使用权的补偿未达成一致并解决,引起诉讼。

孙国友:种树以来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承包结束后林子肯定会送给国家

另外,今年1月份在山东卫视《乡约》节目中,孙国友透露,种树第一年自己花了300万,并且在沙漠中种树,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林子承包了50年,已经种了20年,目前还有30年,承包期结束以后林子肯定会送给国家。

据《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孙国友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显示,一审法院认定的事实有:

2003年7月12日,宁夏灵武市马家滩镇政府以灵马政发[2003]43号文作出《关于对马家滩村部分荒沙地进行发包的决定》。2003年7月17日,灵武市马家滩镇政府作为发包方与承包方孙国友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签订《荒沙地承包合同》,约定将马家滩镇马家滩村(1-2队)的荒沙地发包给孙国友。

承包期限从2003年7月15日起至2053年7月14日止,期限50年,总面积10000亩。该土地承包后用于生态建设、种树、种草、经济林、养殖综合开发为一体。承包方在承包地被依法征用、占用的有权依法获得赔偿。

合同签订后,孙国友自2003年7月起,承包马家滩村万亩荒沙地从事治沙植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黄河、中国新闻周刊、四川观察、公众号“宁夏煤业双马一矿之声”、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5321110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光大同创 30138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