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机场“无纸化+业财融合”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福建】厦门机场“无纸化+业财融合”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2023年03月30日 17:2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期,元翔厦门空港正式启用收费结算电子服务签单、航务管理、不停航施工管理等一系列无纸化应用系统,通过重塑业务流程,转变服务保障方式,助力推动业财融合和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全力打造“智慧运行+绿色低碳”机场。

推行电子服务签单,以智能运用助力精准结算

过去,航班服务收费是以纸质版单据进行记录,再通过人工录入至机场生产系统,财务人员再将录入的保障明细提取并导入最终收费结算系统,操作繁琐又存在单据丢失的风险,容易造成与航司结算时存在误差,影响收入的及时性和完整性。

针对纸质服务单据的痛点,元翔厦门空港对标外部先进单位,联合兆翔科技开发电子服务签单系统,力求构建数据集成化、操作便捷化、结算准确化于一体的新型收入结算方式。电子签单涉及面广,协调方多,精确度要求高。项目启动后,项目团队敢为争先,持续攻坚,克服了基础数据项复杂、终端系统不兼容、信号采集不稳定、签单环节权责不明确等困难,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和数据信息的准确性,推动保障人员和系统功能的快速磨合。

电子服务签单的启用,实现了从飞机降落到起飞,全套服务航司只需签单一次。航班收费数据实时自动传至财务系统,每月收入结算时间至少提前4个工作日,准确率达到99%以上,让分单、核单、录单成为过去,签单环节由“分”到“合”,内部流程化“繁”为“简”,节省了传递以往纸质版单据所耗费的各种人力、时间成本, 减轻了员工的工作负担,收入数据更加及时准确,服务更加优质高效,航司更加便利满意。在后台,可以对各项收费工作进行监控,避免出现错收、乱收、漏收等行为,责任划归具体个人,防止出现权责不明、互相推诿等现象。据统计,电子服务签单模块上线运行后,机场仅每天勤务保障收费单据数据录入时间就可节省5小时,准确率也远高于人工录入。同时,以数字化取代纸质签单后,一年可以节省30余万张纸质单据和10余万份纸质签单邮寄成本。

启用航务管理电子审批 助力打造移动无纸化办公

元翔厦门空港开展航务管理工作以来,每年要进行大量的航行通告、航行资料审核上报,因审批流程需要,员工需要在多个部门间进行纸质审批单签字、盖章,经常要往返于T3和T4两楼办公区域,工作负荷高且效率又低。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原有纸质审批办公模式已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借助数字化转型开展移动无纸化办公势在必行。

为此,公司成立项目组,开展大量的业务调研、需求对接、系统开发、联调测试工作,于近期上线运行航务管理移动办公系统。系统利用手机APP文件流转、电子签名等形式,将原有的纸质签署流程电子化,解决了航行通告资料报送、审批等纸质台账办公流程繁琐、耗时等痛点,将航行通告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个小时/份缩短至15分钟/份,有效降低员工工作负荷,极大地提高了航行通告审批效率,同时,还节约大量办公纸张,绿色环保。此外,通过数据治理和综合展示开发,各级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掌握航行通告审批进度,便捷查询历史数据,实时进行统计分析,进一步提升了航务管理管控能力。

建设不停航施工管理系统 以技防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飞行区不停航施工风险管控一直以来是机场运行安全管理重点防范的环节,不停航施工计划制定及执行的精准掌控直接影响着机场运行安全水平。以前,施工管理人员经常要反复收集各个施工单位上报的施工计划,再人工录入到工作表单中,施工过程中要利用纸质表单多次进行过程节点确认,容易因错、忘、漏而形成施工管控风险。

针对这一运行风险,公司推动开发不停航施工管理系统,通过梳理施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流程,结合PC端和掌上APP交互形式,实现了每日不停航施工计划线上报批、审核、过程管控的闭环管理,各级施工管理人员通过掌上终端可以实时跟踪当日施工进展,实时了解施工区域、车辆进场入线、运行影响等。此外,结合A-CDM和GIS系统进行不停航施工审批信息统一公告发布,通过设置施工电子围栏提醒周边保障车辆防止误入施工区域,以多种技防手段提升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能力。

未来,元翔厦门空港将不断优化和完善相关系统功能,持续推动IT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数智创新、降本增效的运行效能,加快推进厦门机场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