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业务承压、计提减值大增,香港TVB创下亏损新高

电视业务承压、计提减值大增,香港TVB创下亏损新高
2023年03月30日 17:3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张熹珑

  主业承压、投资失利,港剧龙头TVB创下上市来最大亏损。

  3月28日晚间,电视广播(00511.HK)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期内,公司营收有明显增长,达35.86亿元(港币,下同),同比增加23.71%。

  这一业绩大幅抛离对手ViuTV。但与后者小幅盈利不同的是,TVB的EBITDA亏损从3.14亿元上升至3.38亿元。换言之,收入增长未能扭转财政困境。

  财报显示,年内亏损和股东应占亏损分别高达8.86亿元和8.07亿元,每股亏损1.84元。EBITDA反映的是经营利润,最终亏损是EBITDA的翻倍有余,意味着TVB进行了大规模折旧和计提,即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在业绩记者会上,公司行政主席许涛表示,受经济环境、疫情、历史因素影响,去年集团财务表现未如理想,持续出现亏损,今年将继续推动成本优化方案以减轻营运压力。他透露道,过去三年,公司已更换或劝退57%最顶层高管人员,预料今年改革会继续。

  青黄未接

  从财报看,TVB以内容为主导的商业模式并不复杂,主要包括电视广播、OTT流媒体以及近年大力发展的电商业务。

  在香港电视领域,TVB是不折不扣的龙头,观众份额高达77%,香港电视广播业务收入达12.94亿元,增幅6%,占比达36%。

  不过,无线电视亦是亏损最大的分部,亏损额达5.14亿元,整体EBITDA亏损为3.38亿元。

  由于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及北美洲收费电视营运商的收入受压,国际业务收入也减少5%至3.82亿元,EBITDA为5000万元,大跌59%。

  这也反映了互联网冲击下电视行业的式微。香港另一电视龙头有线宽频(01097.HK)2022年亏损8.9亿元,按年扩大143.6%,沦为负资产。

  OTT串流分部方面,实现收入3.49亿元,小幅下跌5%,主要由于2022年停播部分高级体育频道,造成一次性订户流失。

  整体业绩大增,归功于收购士多集团带来的电子商贸收入由2.38亿元上升至8.63亿元,增幅为263%,占比24%,成为电视主业后第二大业务。

  许涛表示,去年非电视收入占整体收入超过30%,未来将继续改革业务架构,实现收入多元化。

  但受整年综合入账影响,电商业务仍未实现盈利,该分部EBITDA亏损增至1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5900万元。

  传统主业盈利困难、电商业务尚未形成规模效应,TVB要实现盈利多元化还有长远的路要走。

  填坑、折旧,计提大增

  历史遗留问题是导致TVB跌落神坛的另一因素。

  报告期内,折旧及摊销达4.27亿元,同比增加1400万元。大规模的计提减值进一步导致财务压力吃紧。

  近几年,在大股东的要求下,TVB开始投入大笔资金提升20年未曾改善的电视城硬件设施,淘汰落后设备,2022年折旧达3.37亿元。针对报告期内资本承担7800万元(2021年为1.01亿元),TVB表示“主要用于提升或替换播送及制作相关设备”。

  为了切入直播带货赛道,2021年公司斥资2亿元将士多集团收入囊中。目前这一业务尚未盈利,短期看来形成了巨大的成本包袱,2022年成本总额增至43.56亿元,增幅为18%。如果撇除收购士多集团的影响,成本总额将减少4%。

  另一个需要填的“坑”是投资失利。报告期内,对于与Imagine于美国成立的合营公司Imagine Tiger Television LLC,TVB表示鉴于其短期潜力降低,进行承兑票据计提非现金减值拨备2.12亿元,投资于ITT的亏损达到9900万元。

  截至2022年末,TVB非流动债券减值亏损拨备达4.67亿元。这需要追溯到2018年,由于投资星美控股债券,公司面临约5亿元减值亏损,也导致当年出现上市以来首亏,此后几年仍陷于亏损泥沼。

  TVB表示,凯华集团及星美控股所发行的债券已于过去数年悉数减值。在逐步缩减债券组合的过程中,年内就余下两项既有债券进一步确认非现金减值亏损2871.7万元。

  从这个角度来看,新高亏损背后的大幅折旧和计提,亦是TVB釜底抽薪的一面。

  艺人带货成新方向

  介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息及不断变化的观看习惯等挑战仍然缠绕,2023年将是TVB持续压缩成本的一年。日前,TVB官宣裁员5%员工及停播影响力较低的节目,通过调整内容制作数量及性质降低成本。

  2022年,公司总营运成本远超收入,达43.56亿元,同比增长17.51%。

  在业绩会上,企业发展主管及署理财务总裁李福来表示,这次架构调整涉及约180名员工,部分岗位自然流失后不再填补。他强调,节省的2.6亿元年度营运开支大部分来自制作成本,包括外判供货商及相关制作费、员工加班费用等,并非员工成本:“大部分人手属自然流失,而不是大型裁员动作。”

  随着两地通关,TVB也加大内地业务布局。3月起TVB与淘宝合作带货,许涛提及,这一合作正处于早期阶段,目前难以精确判断对盈利的影响,但上行空间很大,有助变现TVB流量;收入与国内相似,主要是透过艺人收入、佣金及货品销售GMV。

  TVB总经理曾志伟则指出“艺人带货是一个新方向”,未来公司会与不同短视频平台展开合作,如抖音及快手,公司主要涉及制作,而平台则会负责招商。

  3月29日,TVB旗下翡翠东方总裁彭明晔表示,将加大直播的频次,4月起每周安排一场直播带货。

  尽管这被调侃为“演员的尽头是直播带货”,但许涛亦强调,内容创作是TVB核心能力而且“永远不会变”,总制作时数不会受影响。3月22日TVB宣布与优酷展开为期两年的合作,将于未来两年内与优酷联合制作多部剧集,并为其提供同步剧和库存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香港 债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