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发力 三方共赢

两手发力 三方共赢
2023年03月29日 17: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水利报

□本报记者 

王鹏翔 王慧群 

通讯员

 王彬

投、融、建、管、营,在水利建设项目的全周期运作里,如何吸引企业全过程融入?在农田水利建设中如何更多引入社会资本?

3月2日,水利部决定开展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等多渠道投入灌区建设与管护。云南作为“两手发力”推进农田水利改革的“探路者”,将为此次试点建设提供先行经验。

陆良、元谋、宾川等地,多年来探索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运管,政府“独奏”逐步变为政府、社会资本、群众“合奏”。

“云南抓住农业水价改革这个‘牛鼻子’,探索出了让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受益的新模式。”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农村水利管理处处长党平说。2016年以来,云南推进实施859个农田水利改革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投入106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56%。

群众增收得实惠,社会资本有收益,政府管理有效能——云南农田水利改革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这场多方参与的改革改变了什么?

——“过去拉车扛锄头到处跑,现在把卡揣兜里就行了”

2月25日,在陆良县小百户镇炒铁村,一片绿油油的西兰花种植地里,每隔两垄地就有十几个喷灌设备架在作物上方,喷出的水雾正好覆盖整个片区。

“这片地有772亩,全部采用自动化喷灌设备,现在流转给了种植公司统一运营,一年多种一两茬。”陆良县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王红坤说,“这是‘两手发力’进行农田水利改革带来的成效。”

农田水利“谁来投”“谁来建”“谁来管”关乎着国家粮食安全,也一直是农田水利改革发展的掣肘。

2014年6月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实地调研陆良县恨虎坝中型灌区,提出创新农田水利建设和运行管护机制的要求。水利部及时部署,在恨虎坝中型灌区开展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投资、建设及运营管护的试点。

恨虎坝试点项目总投资2712万元,骨干工程由政府投入,田间工程由大禹节水集团与当地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以7∶3的比例共同出资646万元,新建输水管网,配套田间计量设施和用水自动化控制系统,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08万亩。

改革的成效如何,农民最有发言权。炒铁村村民常所坤说,以前缺少配套支渠和田间灌溉设施,用水只能拉车到水源地抽水再运送到田间,费时费力。

“现在就不一样了,刷卡取水随用随刷,过去拉车扛锄头到处跑,现在把卡揣兜里就行了!”常所坤打趣道。

农户用水方便了,农业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常所坤给记者算了一笔水账:过去用1立方米水,人力电费等成本需要5~6元,现在只需交水费7毛9分钱;过去亩均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现在能到7000元。

“陆良模式”成功破冰后,“元谋样板”紧随其后。在元谋县月龙村,村民尚志平站在自家地头的智能计量计费设施前刷卡取水,取水管道旁,紧挨着一条没有水的沟渠。

“这是以前的输水明渠,容易产生蒸发漏损。”尚志平说,“现在有了输水管道,沟渠就用不上了。”

相隔不到半米的新旧输水管道见证了元谋农民用水方式的变迁。2016年,元谋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实施了元谋大型灌区丙间片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项目总投资3.08亿元,其中,大禹节水集团及农民用水合作社等社会资本投资占比达61%。

“从传统的沟渠输水、大水漫灌到现在的管道输水、精准滴灌,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42提升到了0.9,用水成本大幅度降低。”元谋县水务局副局长李彦阳说。

项目收益方式以“使用者付费”为主,即从农户上交的水费中提效益。但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企业能否看到效益?

“目前元谋项目的水价已经能够覆盖运营成本。随着用水面积的增大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推进,项目公司的收入也在逐年增加,前景很好。”大禹节水集团西南总公司董事长徐希彬说。

“我们的目标是将政府主导、企业农户参与的这种模式拓展到全县60多万亩农田,在减轻政府负担、增加企业收入的同时,让更多农户受益。”李彦阳说。

云南农田水利改革为什么能成功?

——抓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这一关键

是什么让社会资本愿意投资?云南农田水利改革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在逐步试点探索的过程中,云南总结出了‘水权分配、水价形成、社会资本进入、群众参与、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工程管护’六大机制,探索出可推广可持续的农田水利改革经验。”云南省水利厅农水处副处长王树鹏说。

这六大机制中,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是关键,是关乎改革成效的“牛鼻子”。水价合理,才能激发社会资本进入的积极性,工程才能长期良性运行。

在陆良,恨虎坝灌区确定作物需水量和项目区水资源可分配量,按照“就低不就高”的原则明确各用水户的初始水权,再通过核算管护费、提水电费等运行成本,综合确定运行成本水价;在元谋,丙间片区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财务人员分类、分摊测算供水成本,并召开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调整听证会,确定供水调价方案……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合理反映供水运行成本的水价,让企业看到了投资农田水利的希望。

保障农田水利改革深入推进的另一个关键,则是凸显农民群众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成立润民灌溉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以入股的方式融资参与,真正实现了村民“自建、自用、自管”。截至目前,润民合作社先后投资7870.83万元,累计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19万亩。

“农民不仅可以通过投资获取水费分红,还能通过用水方式的转变改变自家田地的种植结构,提升种植收益,可谓‘双赢’。”大理州水务局农水科工程师李文强说。

“现在不断有群众要入股合作社呢!”宾川县灌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周智龙补充道,“农民的参与促进了项目区的良性发展,老乡之间沟通更顺畅,用水矛盾纠纷大幅度减少。”

“建是基础,管是关键”,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常听到的一句话。如今,“权责分明”的管护体系成为重要保障。

元谋县大禹公司的展示厅内,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各分水房水管的压力、流量,工作人员在室内就可以查看11.4万亩项目区的管网运行情况。

“如果水网系统的管道及设备出现问题,大屏幕上会显示预警,我们管理人员的手机也会收到报警短信,提醒我们尽快排除故障。”大禹节水集团西南总公司运维负责人李晓鹏一边向记者展示提醒短信一边说。

得益于管网的安全监控系统,丙间片区实现了21人管理11.4万亩灌区。

将试点“盆景”变成了根深叶茂的“风景”!云南正把改革机制建设作为工程建设的前置条件,紧紧抓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这一关键,不断总结改革经验并分类分区推广。

“云南经验”如何推广?

——找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最佳契合点

陆良、元谋、宾川三县,在地理类型、气候特征、种植结构等方面均存在差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各种模式在三县的成功探索,论证了社会资本投资农田水利建设运行的可能性,反映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的巨大潜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全国各地都可以直接照搬云南的改革模式。

记者观察到,陆良在改革初期,建立了7项机制,而元谋在借鉴过程中结合本地实际整合成了6项,并借助社会资本的专业化优势构建了“水网+信息网+服务网”的三网融合发展模式,推动现代化灌区建设。宾川也结合当地农民自主投资办水利的亮点,建立了符合本地实际的7项机制。

“各地在借鉴‘两手发力’经验的过程中,都要因地制宜设计出符合本地特点的改革模式,找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最佳契合点,才能保证改革的可持续。”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相关负责人道出其中缘由。

徐希彬参与了陆良和元谋农田水利改革项目,据他介绍,项目取得收益除了需要政府的支持外,还需要项目区有相对迫切的用水需求。同时,项目区要有适宜的农业产业结构来支撑较高的水价。

“就拿元谋来说,当地的蒸发量是降雨量的近5倍,农民迫切需要农田灌溉设施。设施建成后,用水保障率大幅度提高,促使农业生产的复种指数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就能承受较高的水费成本。”徐希彬坦言。

通过项目增加百姓收益,让企业从增量中提效益、在不增加农户负担的基础上获得利润,才能保证项目良性运行。但对于种植粮食作物、收益回报较低的地区,如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呢?

“使用者付费能力弱、投资直接回报率低的项目,可增加政府投入比重。还可将公益性基础设施与经营性基础设施或相关资源打捆,提高项目整体回报率,吸引社会资本。”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相关负责人说,“总的来说,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建设、运营和管理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各地借鉴云南模式,不应是简单地复制,而要结合本地实际,找寻‘本土化’的改革模式。”

改革的步伐不能减慢。政府要充分发挥基础保障作用,积极协调社会资本与政府及农户的合作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经营主体要建立长期经营的理念,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科技创新降低运维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正如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在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上所说:“既要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们期待,随着云南农田水利改革经验在全国各地的改进、推广,百万亩良田将引来更多的“市场活水”,亿万名农民将迎来“灌水无忧、收成不愁”的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3月29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