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农商行交2022年“答卷” 净利润增速齐超20% 仍难掩资本压力

多家上市农商行交2022年“答卷” 净利润增速齐超20% 仍难掩资本压力
2023年03月29日 15:52 市场资讯

  财联社3月29日讯(记者 史思同)随着年报季逐渐深入,A股上市农商行中已有包括常熟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瑞丰银行等多家银行交出了2022年的业绩“答卷”。

  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在疫情冲击、减费让利及降息等因素的影响下,部分上市农商行整体经营情况较为亮眼,净利润增速均超20%,同时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但即便是业绩表现向好的情况下,银行净息差整体仍然持续收窄的态势,同时资本充足率普遍出现进一步下降,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目前,上市银行年报仍在陆披露中,结合几家农商行的财报和宏观经济来看,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农商行整体保持盈利,资产质量保持稳健,但受区域经济与自身经营状况影响,整体或将出现明显分化。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随着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升,带动银行业务发展及盈利状况进一步改善,后续息差将保持稳定。同时随着疫后小微企业复苏,及两部分政策补贴资金到位等,有望增强23年农商行业绩的确定性。

  净利润增速均超20%,息差表现分化

  资产规模方面,已披露年报的这4家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均在1500亿元以上,其中常熟银行为最,2022年末总资产达2878.81亿元,其次为张家港行1875.33亿元,江阴银行、瑞丰银行总资产分别为1687.51亿元、1596.23亿元。

  从资产扩张速度来看,与年初相比,4家农商行资产规模增速均超过两位数。常熟银行和瑞丰银行一前一后,增速分别为16.75%、16.63%;随后张家港行总资产增幅为13.95%,江阴银行为10.20%。

  经营业绩方面,上述几家农商行均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净利润增速更是达到20%以上。

  具体而言,其中常熟银行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8.0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7.44亿元,在4家农商行中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是张家港行,去年实现营收48.27亿元、归母净利润16.82亿元;随后两家则分别是江阴银行和瑞丰银行,两者营收均在35亿元以上,归母净利润也超过15亿元。

  而从增速来看,这4家农商行中有2家营收净利均实现超两位数增长,其中常熟银行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07%、25.39%;江阴银行的营收及净利增幅分别为12.27%、26.88%。此外,张家港行去年营收同比增幅仅有4.57%,但净利润却实现29%的增长,分别为几家银行中最低和最高增幅;瑞丰银行的营收及净利润增幅则分别为6.49%、20.20%。

  不过在各项数据向好的情况下,银行业息差整体收窄的压力仍存,但息差走势已经出现分化。数据显示,常熟银行、张家港行以及瑞丰银行的净息差与净利差均有所收窄,三家农商行净息差分别下降0.04、0.13、0.18个百分点,净利差分别下降0.07、0.14、0.19个百分点。相较之下,江阴银行却逆势回升,净息差和净利差分别出现了0.04、0.05个百分点的增长。

  对于净息差的分化,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主要是由于江阴银行活期存款占比明显上升,拉低了整体付息资产成本,使得息差有所缓解。

  他指出,近年来由于国内经济遭遇内外多重因素超预期影响,导致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加上让利实体经济等,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下滑比付息资产成本下滑更快,净息差持续收窄。不过从趋势看,经济复苏背景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升,预计后续息差保持稳定。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资本补充面临压力

  除了业绩表现外,上市农商行的资产质量也值得进一步关注。实际上,为防范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农商行不断降低不良贷款、增厚拨备。

  不良率方面,上述几家银行通过多方式、多途径清收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基本得到进一步改善。其中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三家不良贷款率均低于1%,依次为0.81%、0.89%、0.98%;瑞丰银行不良贷款率略高,为1.08%,不过相较年初也已下降0.17个百分点。

  拨备方面,各家银行拨备水平普遍较高,并且还在持续提升。其中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拨备覆盖率已超500%,分别为536.77%、521.09%,较年初增长4.95、45.74个百分点;其次是江阴银行469.62%,较年初增加139个百分点;瑞丰银行拨备覆盖率相对较低,为280.50%,较年初增加27.60个百分点。

  据了解,拨备覆盖率是银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对不良贷款的比率,反映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是否充足的指标。但这并不是越高越好,拨备覆盖率过高可能造成对信贷资源的占用,降低银行信贷扩张空间和盈利能力,同时也可能反映该银行资产质量风险相对偏大。

  对此,周茂华指出,主要是近年来国内经济遭遇特殊环境,部分银行需要加大拨备以应对潜在不良风险,增强风险吸收能力,确保银行稳健、可持续经营。同时,部分银行需要防范风险会计滞后暴露问题。

  而在博通咨询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蓬博看来,以上数据一方面说明银行经营比较稳健,不良贷款较少,抵御风险能力较强,但从另一个方向也说明,银行对利润和资金的应用不充分,没有很好的发挥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从资本层面来看,上述几家农商行中资本充足率指标普遍出现下滑,资本补充面临一定压力。就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而言,瑞丰银行为14.42%,较上年末减少0.99个百分点;张家港行为9.36%,减少0.46个百分点;江阴银行12.77%,减少0.19个百分点。而常熟银行资本充足率相对稳定,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1%,与上年持平,但相较同业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区域市场仍需深耕,农商行潜力受关注

  据了解,农商行属于区域型金融机构,其经营发展跟本地的经济状况、服务区域范围等密切相关。王蓬博认为,常熟银行等业绩亮眼的银行,主要是由于其所在地区经济更加活跃,资产质量都比较良好,信贷规模增速也比较快,因此能够在体量较小的情况下取得较快增速。

  “目前上市银行年报还在陆续披露,但整体上或会出现两级分化。”在王蓬博看来,经济比较活跃地区的银行可能业绩会比较突出,但大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则会跟随经济大盘的增速,特点较为明显。同时他建议,农村商业银行一方面要健全自身内控机制,避免再出现类似去年的暴雷事件;另一方面也要在商业化和支持新农村建设上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

  周茂华表示,结合几家农商行的财报和宏观经济来看,上市农商行整体保持盈利,资产质量保持稳健。但去年宏观经济环境较为复杂,区域经济与各家银行经营状况分化明显。

  谈及农商行后续的发展,他建议,在复杂经济环境,激烈市场竞争及净息差收窄压力等压力下,中小银行需要继续完善内部治理,聚焦主业,发挥所长深耕区域市场,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拓宽融渠道,稳步提升风控与经营水平。同时他也表示,未来随着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升,金融市场回归常态,有助于带动银行业务发展及盈利状况进一步改善。

  此外,民生证券也在“小微复苏+竞争趋缓+补贴到位,关注农商行潜力”的专题研报中指出,疫后小微复苏弹性或较可观,小微政策力度或边际减弱,农商行小微贷款定价压力或有所缓解,有成熟服务模式、有能力做客户下沉的农商行可能受益更多。同时,随着两部分补贴资金(一是央行创设的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二是22Q4阶段性1%减息的补贴)落地,有望增强23年农商行业绩的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