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乌鲁木齐企业家、业内专家谈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如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乌鲁木齐企业家、业内专家谈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如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23年03月29日 10:16 新疆网

转自: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推进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工作紧密融合,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厚植知识产权沃土 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乌鲁木齐企业家、业内专家谈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如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新疆网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推进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工作紧密融合,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只有不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创新才有不竭动力。

3月28日,乌鲁木齐市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座谈会召开,《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乌鲁木齐企业家、业内专家围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乌鲁木齐厚植知识产权沃土,育强科创森林,让创新按下“加速键”,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持续挖掘产业链创新成果 助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公司将持续挖掘产业链创新成果,在研和已上市产品及技术优势,扩大专利申请数量,优化民族药产品的专利申请策略,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竞争优势和银朵兰品牌的市场价值,助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牟秀梅说。

银朵兰药业作为新疆规模领先的民族药生产基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公司建立了企业负责人牵头,总工程师负责制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研发中心为公司的知识产权(专利)申请和实施机构,行政人资部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并配备专兼职知识产权专员,制订了《银朵兰药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等,使知识产权管理不断规范化、科学化。

目前,银朵兰药业累计申请专利40项,授权专利33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10项,外观17项。

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聚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产权强市,围绕“6+4”产业体系,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新疆智库丝路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作为一家综合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新疆智库丝路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业务涉及到知识产权代理服务、信息服务、法律服务、知识产权商用化服务、培训服务和咨询服务六大块业务服务。可承揽政府通过第三方服务提供行业规划、专题研究和行业尽职调查等工作,通过大数据与资源的精准匹配,可为企业、科研机构提供专业化的代理咨询评价和数据分析服务等工作。

“我们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对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将坚定不移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力量。”新疆智库丝路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执行主任闫论说。

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创新升级

作为新疆传统制造业的代表,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产业链最长、产能水平最高、产品品种最全的钢铁企业,产品品种规格达到2000多个。

“公司科技创新投入及技术专利数量位于全疆前列。”八钢公司制造管理部副部长孔鹏介绍,八钢公司通过建成首个绿色钢铁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带动绿色钢铁产业转型升级。该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工作任务包括开展专利导航研究、培育产业高价值专利等。

在运营专利导航研究方面,目前已围绕富氢碳循环高炉和欧冶炉技术领域申请了55件高价值专利,4件PCT国际专利。

孔鹏说,作为钢铁行业的“链主”企业,接下来还将继续拓宽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应用面,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创新升级,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

去年,我市已经启动建设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该运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建设。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戈宇说,目前,项目依托团队在民族药资源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基础,按计划顺利推进各项指标完成。同时,他们积极与中亚国家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中亚药物研发中心,推进民族药相关知识产权走出去。

“目前我们已经申请了18件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了24件高价值发明专利,正在组建新疆民族药天然产物专利池,努力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助力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加速知识产权转化,最终实现培育中药产业50个高价值发明专利、完成5个国际专利申报、完成20个企业冠标和托管100家相关生物医药企业的目标。”刘戈宇说。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铝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文峰说,企业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以上投入到研究开发中,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设置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设立每年不少于100万元的专利申请、维护、奖励、挖掘的专项经费,并积极实施专利转化工作。

截至目前,企业累计获得国内外专利400余项,注册国内商标132件、国际商标24件,主导制定了2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承担了7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一系列国家新材料领域重大科研课题,荣获省部级和行业科学技术奖26项。

杨文峰说,企业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以知识产权作为核心竞争力,持续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和体系建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铝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作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我们将围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以知识产权高质量服务、赋能企业技术创新、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为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市座谈会精神贡献智慧和力量。”新疆知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永刚说。

张永刚说,公司将实现与高校院所精准对接,开展不同形式的创新合作,强化企业需求牵引和市场化导向的知识产权布局,为科研人员提供研究思路和保护措施,真正服务于科技创新。

按照计划,公司将高质量完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知识产权服务支撑工作;高标准完成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的共建任务等工作。

“我们将细化重点目标和工作任务,为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和乌鲁木齐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获得较好的绩效评价提供助力。”张永刚说。

文/全媒体记者王丽丽 郭玲 宋建华 郭军鸽 唐红梅 王艳红 盖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