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铝王”被摘牌,中国忠旺距退市仅剩15天

昔日“铝王”被摘牌,中国忠旺距退市仅剩15天
2023年03月29日 12:12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马悦然

  停牌一年半,中国忠旺(01333.HK)最终将面临退市。

  3月29日晚,中国忠旺在港交所公告, 3月24日,香港联交所发出函件和通知,上市委员会决定取消该公司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中国忠旺的最后上市日为今年4月12日,其股份的上市地位将于4月13日上午9时起被取消。

  这主要因中国忠旺无法于2月28日前满足联交所规定的复牌指引及额外复牌指引,同时也未能恢复股份买卖。中国忠旺称,不会就上市委员会作出的除牌决定申请复核。

  自2021年8月30日起,中国忠旺陷入停牌状态,至今已约一年半。

  今年3月16日,中国忠旺曾公告称,延迟刊发未公布的2021年中期业绩、2021年全年业绩、2021年年报、2022年中期业绩及2022年中期报告,继续停牌。

  同时,该公司也未物色到合适人选以填补其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成员及提名委员会主席空缺。

  截至2020年末,中国忠旺总资产1279.7亿元,负债910亿元,资产负债率71.14%。

  同期,中国忠旺账面现金为3.63亿元,受限制存款及现金22.51亿元,短期信贷及长期到期部分达251.53亿元;另有417.71亿元的长期借款。

  截至停牌之日,中国忠旺总市值为91.55亿港元。

  去年9月,中国忠旺公告,相关债权人针对其附属14家公司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

  今年3月,中国忠旺表示,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将延长至6月20日。

  中国忠旺曾深陷经营泥潭和各种争议中。2021年,美国司法部加州中区检察署指控中国忠旺及其前董事长刘忠田涉嫌违反倾销规定,利用其六家加州关联公司,在向美国出口铝材时逃税18亿美元。

  2022年4月,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判定,因参与欺诈活动,与刘忠田关联的六家公司被勒令支付18.3亿美元罚金,并被判处五年缓刑。

  2021年10月,中国忠旺曾公告称,旗下公司面临重大亏损、运营困难等问题。两个月后,中国忠旺被恒生综合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等分类指数剔除。

  中国忠旺的母公司是中国忠旺集团(下称忠旺集团)。忠旺集团1993年成立于辽宁省,刘忠田为创始人,该集团曾是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

  中国忠旺的主要业务为铝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形成了以工业铝挤压、深加工以及铝压延三大业务板块。2009年5月8日,该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彼时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全球最大IPO项目。

  自2016年起,中国忠旺多次希望借壳回A,以缓解债务困难,但一直也未取得成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中国忠旺 停牌 退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