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创二代”,出任近400亿A股董事长!

32岁“创二代”,出任近400亿A股董事长!
2023年03月24日 07:14 上观新闻

转自:中国基金报

杉杉股份(600884)迎来了90后新任董事长。

据杉杉股份3月23日晚间公告,郑驹被选举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此前,其父亲郑永刚于2月病逝。在浙商企业中,杉杉有些不一样,能与时俱进。郑驹曾表示,他将接过父亲的旗帜,把杉杉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目前,杉杉股份市值380多亿,3月23日收盘价为17.22元。

90后郑驹接任

杉杉股份董事长

3月23日晚间,杉杉股份公告,选举郑驹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3月23日起至第十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法定代表人和第十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步变更为郑驹。

资料显示,郑驹生于1991年,现年32岁。从高中起,郑驹就被其父郑永刚送去英国留学,目前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攻读金融EMBA,现任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杉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今年2月,知名浙商郑永刚因突发心脏病救治无效去世,谁来接棒杉杉股份也因此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3月2日,杉杉股份公告,董事会提名郑驹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早在2018年,郑永刚就公开表示,有意培养儿子接班。

2015年,郑驹学成回国后不久,便出任杉杉控股总裁,负责投资、医疗、旅游等业务,并重点参与杉杉锂电池业务的决策管理。

与此同时,郑驹也在历练“财技”。2015年,郑驹出资45%设立了青杉股权,第二年,青杉投资入股创魅科技、韬朴文化、彼友集团等企业。同年,郑驹还成立了杉岩股权。

2018年2月,郑驹正式出任杉杉控股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2019年9月,郑驹出任杉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2020年1月任杉杉集团总裁。

不过,尽管在杉杉已历练多年,其父郑永刚也没有很快放手。

2007年,郑永刚曾宣布辞去杉杉股份董事长职务,希望将精力更多聚焦于杉杉控股公司的业务布局上。

但2020年杉杉股份业绩出现下降,净利润约1.38亿元,同比下降48.85%。62岁的郑永刚重新回归,执掌杉杉股份。

不一样的杉杉

杉杉股份由郑永刚在1989年创立,公司从单一的服装业务,逐渐转型为锂电池材料和光学材料龙头。

2021年,杉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51.9%;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大增23倍。公司两大主营业务锂电材料、偏光片迎来产业红利期,公司加快产能、技术和市场的布局,实现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杉杉股份偏光片全球市场份额增长至29%,全球第一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人造石墨出货量突破20万吨,蝉联全球第一。

在江浙的服饰企业中,美邦服饰海澜之家森马服饰近年来也先后经历了新老更替。

2016年,美邦服饰董事长、总裁周成建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的委员职务,由其女胡佳佳出任公司董事长、总裁。

2020年,海澜之家的周建平辞去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周建平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周建平之子周立宸接任董事会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委员,并由周立宸担任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3年年2月,森马创始人邱光和卸任,其子邱坚强接班,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等职位。此前,父子俩共事长达25年之久。

但杉杉的不同之处在于,该公司与时俱进,主业从当初的服装业,逐渐转型为锂电池材料和光学材料,赶上了新时代的发展浪潮。

而且,这种与时俱进也传承到其继任者身上。

此前,郑驹就表示,他将接过父亲的旗帜,把杉杉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杉杉股份 郑永刚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