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快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年内专项债发行规模已破万亿元

早发快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年内专项债发行规模已破万亿元
2023年03月24日 02:43 媒体滚动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韩 昱

  地方政府专项债是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截至3月23日,年内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约达11414.22亿元,超过万亿元关口,占全年限额(38000亿元)的30%左右。

  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规模项目建设通常需要有一定比例的本金才能获得如银行贷款等债务性资金杠杆的支持,而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有利于发挥其拉动有效投资的作用。

  此前,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力”就是要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加力点中即包含“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投资拉动力”。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白彦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我国加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以专项债为抓手的政府投资,在跨周期调节和逆周期调节当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不可或缺。投资也是稳经济的重要因素,可更好地为消费、出口创造有利条件,从而推动我国新发展格局的加速构建,最终惠及基本民生改善。

  此外,不少地方也在预算报告中对如何更好发挥专项债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作出了具体安排。

  比如,河北公布的预算报告中提出,要有效发挥政府专项债投资拉动作用,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压实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责任,推动专项债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扩大有效投资;福建公布的预算报告中表示,要“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投向,支持适度超前布局一批稳基础、优结构、利长远的项目”“加快专项债券支出进度,支持‘两新一重’等基础设施建设”等。

  近年来,专项债支持的投向领域也在不断扩大。去年5月份,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要求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基础上,优先考虑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等纳入支持范围。而在上述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今年将在重点支持现有11个领域项目建设基础上,适量扩大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

  “当前专项债的投向呈现‘多点开花,点多面广、新老兼顾’的特点。”白彦锋表示,“多点开花”是指在区域分布上更加注重区域覆盖的均衡性;“点多面广”指专项债的投向涵盖了能源、交通等关乎我国在新发展阶段国民经济迭代升级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新老兼顾”则体现专项债的投资领域既包括了传统基建项目,更涵盖了数字经济等新型基建项目。

  田利辉认为,此前专项债支持范围从原有的9大领域扩展到了11大领域,新增了新基建和新能源,推动我国新基建项目等可以获得专项债支持。

  专项债投资领域的扩大,能更加切合地方经济具体情况,让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项目得到有效的金融支持,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吸引带动全社会投资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