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网红孙宇晨又被起诉了

币圈网红孙宇晨又被起诉了
2023年03月24日 00:40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北京商报

  “90后”币圈网红孙宇晨再生事端。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官网宣布对孙宇晨及其三家全资公司提起诉讼,指出孙宇晨未经注册提供和销售加密资产证券,通过大量的洗牌交易欺诈操纵二级市场,同时通过名人效应炒作推广相关加密货币。

  消息一出,引发广泛讨论,身处风暴中心的TRX币、BTT币应声下跌,TRX币一度跌超10%。随后,孙宇晨回应称“该投诉缺乏依据,同时将继续建立最去中心化的金融体系”。在分析人士看来,孙宇晨这一案件,同样反映了加密货币市场容易被滥用和操纵、投资人也更容易被诈骗和欺诈等问题。

  被指欺诈操纵市场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加密货币企业家孙宇晨及其公司存在欺诈和其他违反证券法的行为的通报内容,孙宇晨以及旗下Tron Foundation Limited(波场)、BitTorrent Foundation Ltd.和Rainberry Inc.(前身为BitTorrent)三家公司被起诉。

  美国证监会披露,孙宇晨及其公司通过多个未注册的“赏金计划”提供和出售TRX币和BTT币作为投资,该计划引导有意者在社交媒体上推广代币,加入并招募其他人加入Tron附属的Telegram和Discord频道,并创建BitTorrent账户以换取TRX币和BTT币的分发。其中,被招募对象包括8位美国境内名人,由孙宇晨及公司支付报酬来推广TRX币和BTT币,但没有透露他们的报酬。

  起诉书进一步指控,孙宇晨、BitTorrent基金会和Rainberry以未经注册的每月空投(airdrops)方式向包括美国投资者在内的投资者提供和出售BTT币,这些投资者在Tron钱包或有关加密资产交易平台上购买和持有TRX币。诉状称,这些未经注册的买卖都违反了美国《证券法》第5条。

  美国证监会调查发现,至少从2018年4月到2019年2月,孙宇晨指示其员工在由其控制的两个加密资产交易平台账户之间进行了超过60万笔TRX币洗牌交易,每天的洗牌交易量在450万至740万TRX币之间。孙宇晨还将TRX币出售到二级市场,从非法、未注册的发行和销售中获得了3100万美元的收益。

  “正如指控所述,孙宇晨和他的公司不仅在未注册的买卖中针对美国投资者,以牺牲投资者的利益为代价,产生了数百万美元的非法收益,而且他们还在一个未注册的交易平台上协调洗牌交易,以制造TRX币活跃交易的误导性表象。孙宇晨进一步诱使投资者购买TRX币和BTT币,他和他的名人推销商策划了一场促销活动,隐瞒了名人通过推文获得报酬的事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评价道。

  在全联并购工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看来,孙宇晨的案件反映了加密货币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方面,加密货币市场的监管和法律框架相对不完善,容易被滥用和操纵。另一方面,加密货币市场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相对较高,由于其价值的来源不同于传统资产,其价格波动更加剧烈,投资人也更容易被诈骗和欺诈。

  回应称“缺乏依据”

  美国证监会官网披露起诉孙宇晨的消息后,卷入其中的TRX币、BTT币应声下跌。根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Gecko数据,相关消息发布后的1个小时内,TRX币暴跌14%,BTT币跌幅接近5%。

  同时,孙宇晨当前为加密货币交易所火必(Huobi)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与火必关系紧密,或受孙宇晨被起诉消息影响,同一时间火必旗下平台币HT跌幅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被起诉也并非孙宇晨首次卷入到违法事件中。过去几年间,围绕孙宇晨产生的话题不断,孙宇晨也曾被指通过加密货币交易所Poloniex涉及欺骗、通过移民等行为进行洗钱、被边控等。2022年3月,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孙宇晨涉嫌内幕交易、欺诈、洗钱等多项违法行为,被美国国税局、FBI等介入调查。孙宇晨则通过个人社交账号进行了辟谣回应。

  时隔近一年,孙宇晨又遭到美国证监会的起诉。而对于起诉的相关事宜,3月23日,孙宇晨同样通过社交账号进行了回应。孙宇晨在推特发文称:“美国证监会今天早些时候的民事诉讼只是其对区块链和加密货币领域知名玩家采取行动的最新例子。我们认为该投诉缺乏依据,同时将继续建立最去中心化的金融体系。”

  孙宇晨提到,美国证监会对数字资产的监管框架仍处于初级阶段,需要进一步发展。“鉴于加密货币行业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渴望与全球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合作,这些机构致力于建立透明的监管准则,并与加密货币行业合作。”孙宇晨表示。

  当前,美国证监会已经向纽约南区地方法院提起诉状。对于该案件的后续走向和孙宇晨可能面临的处罚,北京商报记者也向多位法律人士进行了了解。综合受访人士提供的信息来看,当前双方各有说辞,美国证监会已经证实了孙宇晨的违法行为,预计孙宇晨很有可能通过缴纳罚金和解案件,但具体情况还要看法院判决。

  美国证监会官网同样提到,被指控的8位名人中,已有6位同意支付总计超过40万美元的非法所得、利息和罚款以了结指控,但他们既未承认也未否认美国证监会的调查结果。

  币圈监管持续强化

  在社交媒体平台中一向以高调形象示人的孙宇晨,一直是币圈相关话题中心的热点人物。

  就在今年3月19日,瑞士信贷银行在流动性危机中摇摇欲坠时,孙宇晨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声称打算出价15亿美元收购瑞士信贷集团,并将其打造成一家对加密货币友好的机构。孙宇晨此举也被指“蹭热度”。

  在本次美国证监会披露的信息中,詹斯勒强调,孙宇晨及其公司这一案例再次表明,在没有适当披露的情况下,加密资产证券的发行和出售会给投资者带来高风险。

  谈及加密货币相关领域的监管,美国证监会执法部主任古尔伯·格鲁瓦尔(Gurbir S. Grewal)同样表示:“虽然我们对相关技术持中立态度,但在投资者保护方面我们绝不中立。”

  自2021年以来,各国金融监管方对于加密货币的监管态度和政策持续升级,中国大陆首先相继叫停了挖矿、炒币等加密货币交易相关操作。在加密货币相关企业的准入和展业要求上,中国香港、韩国、美国也接连提出限制要求。

  而在2022年下半年头部加密交易所FTX崩盘引发币圈陷入流动性危机以来,美国证监会已经对加密货币领域多个重量级人物和公司采取执法行动。就在本次起诉孙宇晨之后,美国证监会也向Coinbase发出了韦尔斯通知,将对其采取执法行动。

  安光勇指出,加密货币与传统资产的不同之处在于,加密货币不依赖于实际有形资产或实物支持,而是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和密码学协议的算法保障安全性和稳定性,其价值主要来源于其在特定市场中的需求和供给。

  美国证监会近年来加强了对加密货币市场的监管力度,其主要目的是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这些监管政策包括对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和加密货币发行进行监管和规范、对加密货币交易和投资行为进行限制和规范等。

  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看来,加密货币当前仍然难以形成独立性,本质上还是一种融资工具,由于缺乏监管,很容易衍生为杀猪盘和诈骗工具。但随着市场认知日渐加深、监管政策强化,未来对这类操纵市场、欺瞒消费者的处罚也会越来越多。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孙宇晨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