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亿中国人存在睡眠障碍 多家上市公司再聚焦“睡眠经济”

超3亿中国人存在睡眠障碍 多家上市公司再聚焦“睡眠经济”
2023年03月21日 19:47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今天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主题为“良好睡眠 健康之源”。

泡脚、点香薰、播放一段定时白噪音,再戴上蒸汽眼罩……这是王蕾每天睡前的必备动作。然而,每天躺上床后,王蕾至少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入睡,“褪黑素对我已经没有什么效果了,有时吃两颗也睡不着。”

王蕾所说的褪黑素是不少失眠者常用品。为一夜好眠,从耳塞眼罩、香薰精油到助眠乳胶枕,平均每个月王蕾要花300多元左右来“续命”。

在中国,年轻人的睡眠焦虑,即将撑起一片万亿级规模的“睡眠经济”市场。

硬件和软件应运而生。头豹研究院的报告将睡眠经济划分为三大板块,家居硬件、助眠APP和辅助类产品,其中家居硬件为主导产业。

涉足的主体,有喜临门梦百合慕思股份这类以床垫为主导家居品牌,还有像华为、苹果、小米这样的科技企业生产出受年轻人追捧的智能穿戴设备,甚至华熙生物、可口可乐、娃哈哈等也推出助眠功能饮品来吸引消费者。

失眠者的入眠账单

为一夜好眠,马小桃已经在“助眠”花了近10万元。每天必备的蒸汽眼罩、再加上改善睡眠的保健食品,还有高价入手的智能床垫和按摩椅。

马小桃给记者介绍了这款售价超4万元的智能床垫,不仅可以调节高度软硬还可以加热,“虽然舒服,但无法从根本解决我的失眠”。

除了促进睡眠的保健品,程昌的“入眠账单”里,常备的耳塞、眼罩、香薰精油等“辅助设备”也一应俱全。为了监测自己的睡眠,程昌还特意花了1499元买了个睡眠仪。

对付失眠,王蕾买过书、听过付费的保健讲座,还办了各大网站的会员,每晚,王蕾都在喜马拉雅听完一段白噪音、舒缓音乐为代表的音乐。在喜马拉雅APP,以“助眠”为关键词搜索,不乏播放量过亿的声音专辑,涵盖自然白噪音、纯音乐、故事相声等多种类型。

在豆瓣上,有上百个活跃的失眠小组。在“睡吧–和失眠说再见”小组里,一年的时间里,小组成员涨了1万多人。小组内容分为,求助,评估,分享三个板块,所有的帖子都是关于睡眠的问题:如何调整困感的时间,产后失眠求助,一直睁眼到凌晨四点怎么办。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 》数据显示,国民睡眠健康不容乐观,超3亿中国人存在睡眠障碍,平均睡眠时长7.06小时,比十年前的85小时,缩短了1.44小时,入睡时间也晚了两个多小时。其中,90后、95后的睡眠问题更显严峻。睡不够、睡不好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普遍痛点。

花钱买睡觉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购买过助眠产品的人群中年龄为22-40岁的人群占比为84.3%。艾媒分析师指出,预计在21世纪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下,未来睡眠经济的消费主体将继续呈现年轻化趋势。

记者在淘宝搜索关键词“助眠”,出现的褪黑素、助眠软糖、助眠贴、助眠精油等助眠产品不计其数,不少商家还打出“挑战1分钟入睡”“挑战一贴秒睡”等广告。

在睡眠经济的影响下,哄睡师成为新职业……睡不着的人通过平台购买哄睡服务,而哄睡师则按照约定采用唱歌、讲故事、读电台等方式帮助客户入眠,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一个小时不等。

睡眠经济,品牌发展新蓝海?

年轻人的睡眠焦虑,正撑起一个规模庞大的睡眠经济市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中国睡眠经济整体市场规模已从2616.3亿元增长至3778.6亿元,增长44.42%;预计2030年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艾媒咨询的报告为睡眠经济下了定义:睡眠经济是指睡眠质量差或失眠等有睡眠障碍的人群所造就的需求经济。

涉及床具、床垫、睡眠纺织品、功能家纺、枕具、健康睡眠系统、改善睡眠保健品、助眠用品、助眠食品、睡眠医疗、睡眠科技研发、睡眠服务等领域。

基础睡眠健康赛道是最早形成的睡眠赛道。该领域包括以床垫、枕头等寝具产品为主的企业,聚集了包括上市公司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梦百合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慕思股份等主要从事健康睡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家居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中高端床垫、床架、床品等。

在床品领域主打睡眠的上市公司还包括趣睡科技麒盛科技等。趣睡科技是一家拥有自有品牌“8H”的科技创新家居互联网零售公司,其主营产品为床垫、沙发等家具类产品以及枕头、被子等家纺类产品。

去年9月,麒盛科技发布公告称,将出资近6亿元参与设立睡眠数字疗法基金,主要投资于睡眠数字疗法的新兴技术产业公司及生态相关的其他优质公司。麒盛科技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5年,致力于健康睡眠智能技术与大数据应用。

辅助睡眠健康也在迅速发展,除了用于辅助睡眠的药物和保健品,各种睡眠监测设备及软件也集聚其中。苹果、华为、小米等科技企业生产出包括了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睡眠带及贴片等各种智能穿戴设备。

在功能性食品领域,2021年,华熙生物宣布推出品牌“黑零”,将GABA(γ-氨基丁酸)与玻尿酸结合,打造的睡眠饮产品全网累计销量超200万袋。

不仅如此,在睡眠成为问题的前提下,如何减少熬夜的损耗也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话题。在此背景下,熬夜类产品开始出现在市场之中,熬夜类的茶饮咖啡、饮料、保健品、食品纷纷出现。

记者注意到,同仁堂、王老吉、一整根等茶饮品牌和老字号也纷纷加入“熬夜养生局”,推出“熬夜水”,其主要用蜂蜜、人参、红枣、枸杞、桂圆肉等制作。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赵方园

编辑 白华兵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床垫 王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