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通智联IPO:业绩爆发增长期已过 研发费用大幅低于同行引深交所质疑

黔通智联IPO:业绩爆发增长期已过 研发费用大幅低于同行引深交所质疑
2023年03月17日 18:06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7日讯(记者叶浅 邢楠)近日,贵州黔通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通智联”)回复深交所第二轮问询并更新招股书,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随着ETC用户数量快速增长的高峰期逐渐褪去,黔通智联主营的ETC发行与销售业务已过爆发式增长期,公司未来相关收入存在下滑风险,或将影响公司业绩。

  此外,黔通智联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均值,深交所在第二轮问询中对黔通智联研发费用、研发人员数量大幅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合理性产生质疑,公司专利数量也可以说是行业垫底。

业绩爆发增长期已过

  黔通智联成立于2014年,公司是智慧交通领域以ETC产业链服务及数字化系统服务为核心,集相关产品研发以及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目前,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智慧交通ETC产业链服务和智慧交通数字化系统服务。

  财务数据方面,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的报告期内,黔通智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10.49亿元、5.39亿元和2.6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809.82万元、9104.26万元、1.08亿元和5522.5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黔通智联报告期内营收下降是由于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智慧交通ETC产业链服务中ETC发行和客户服务业务下降幅度较大。2020年,公司ETC发行和客户服务业务收入较上年下降73.05%。

  追溯到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同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受政策利好等因素影响,黔通智联2019年实现ETC发行和客户服务收入为10.39亿元,较2018年大幅增长829.74%,彼时全国ETC发行量处于历史最高位。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79天,疫情期间新增办理的ETC客户数量下降较为明显。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的年化数据显示,黔通智联ETC发行和客户服务业务收入较上年分别下降43.53%和47.53%,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及ETC渗透率等因素影响,公司新增办理的ETC客户数量下降所致。

  从ETC渗透率来看,2019年5月前,全国ETC安装率较低,导致ETC由高速公路向城市静态交通领域发展缓慢。相关法规发布后,截至2020年年末,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25亿户,ETC渗透率(ETC用户数量/民用汽车拥有量)已达到80.15%。

  目前,ETC发行与销售业务已过爆发式增长期,黔通智联称未来相关收入存在继续下滑风险,公司还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未来智慧交通相关行业政策有调整,公司也将面临业绩下滑风险。”

研发费用大幅低于同行引深交所质疑

  除业绩面临已过爆发增长期或将开始下滑的局面,黔通智联的研发费用率较低以及专利数量业内垫底持续引发市场关注。

  报告期内,黔通智联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92.01万元、986.65万元、2076.15万元、1104.52万元。2021年,黔通智联加大研发投入的2076.15万元,其中51.02%用于委托研发,而其委托研发的主要内容为委托外单位提供与行业数字化系统服务相关的辅助性开发服务。

  此外,黔通智联的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均值。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64%、0.94%、3.85%和4.12%,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59%、6.87%、14.61%和14.43%。

数据来源:黔通智联招股书数据来源:黔通智联招股书

  对此,深交所在第二轮问询中要求黔通智联说明2021年收入降幅较大、未取得高新企业证书以及报告期内研发费用、研发费用率、研发人员规模大幅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2021年新增大额委托研发活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委托研发的主要项目、内容、必要性、主要合同条款及研发成果归属,核心技术对委托研发是否存在依赖。

  对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均值,黔通智联表示,“金溢科技万集科技华铭智能为ETC设备生产商,千方科技皖通科技中远海科的部分业务为智慧交通运营管理系统业务。虽同属于智慧交通行业,但公司主营业务为智慧交通ETC产业链服务和智慧交通数字化系统服务,与ETC设备的生产商相比,研发费用率相对较低;与千方科技、皖通科技、中远海科等上市公司相比,公司智慧交通数字化系统服务业务也正处于起步阶段,研发费用率相对较低。”

  专利方面,截至2022年上半年,黔通智联所拥有的对主要业务有重大影响的专利技术21项,其中已授权的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同期专利数量,金溢科技拥有专利845项;万集科技拥有专利873项;华铭智能拥有专利174项;千方科技拥有专利57项;皖通科技拥有专利111项;中远海科拥有专利56项。反观黔通智联的专利数量,可以说的是行业垫底。

  对黔通智联IPO进展,中国网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联 ETC 智慧交通 专利 深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