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中创新航刘静瑜:建议完善电池回收和碳管理体系

两会声音|中创新航刘静瑜:建议完善电池回收和碳管理体系
2023年03月09日 09:35 新京报

专题: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3年全国两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王琳琳)3月8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自全国人大代表、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静瑜处获悉,今年两会,她围绕“新能源锂电池产业有序高质量发展”、“建立动力电池高效回收体系”和“完善动力电池碳管理体系、创新突破海外市场碳壁垒”建言献策。

针对新能源锂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刘静瑜建议,希望国家相关部委从统筹资源、规范竞争和拓展海外市场三个角度,对动力电池实行“产业发展一盘棋”的引导与管理,推动国内企业形成有序竞争、高质量发展、健康生态的新格局。

此外,刘静瑜认为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目前还存在含“碳”高和碳管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行业碳排放监测、核算、披露、评价等碳管理体系制定尚处于起步期,产业链碳足迹核算标准与方法缺失,对标欧盟法规,我国对动力电池“有害物质限制、碳足迹、再生材料含量、相关方义务、电池标签”等的相关管理措施缺失。

因此她提出几方面建议,一是需要相关组织协同制定行业能耗、污染、碳排放标准,支持企业加强新材料、新工艺、高效装备等重大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攻关;二是进一步完善绿色低碳标准、认证、标识体系,促进国际合作和互认;推动国内国际绿色低碳贸易规则、机制对接;三是建立相关行业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与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与标识认证应用推广,为出口企业提供适合国情满足国际市场要求的新能源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学和评价认证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建强碳管理能力。

不仅如此,对于动力电池出海,刘静瑜建议相关部门应对国内优势企业面向海外的产能输出项目,在审批、信贷、海外资源渠道、跨境业务辅导等方面予以全面支持,抢抓海外市场机遇,抢占市场份额;同时,引导企业在出海进程中保护核心技术,维护国家利益。此外她建议主管部门多管齐下,一方面引导中国企业共同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建立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互助机制;另一方面协调出海企业在海外资源布局和利用上形成协同,提升产业链安全保障,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刘静瑜认为,“‘为能源安全及可持续发展切实履行责任’是要做的正确的事;至于如何通过正确的路径去实现,这要求整个产业生态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携手共进,共同为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编辑 姜樊

校对 杨许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国两会 新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