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建议尽快出台药师法 将药师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给予乡镇药店政策过渡期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建议尽快出台药师法 将药师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给予乡镇药店政策过渡期
2023年03月08日 05:24 中证报

  ● 本报记者 段芳媛

  “用药无小事,做好用药安全体系建设是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医药零售企业的创始人,谢子龙聚焦医药领域,为今年全国两会带来了尽快出台药师法、适当放宽乡镇零售药店人员从业资格并加强上岗培训等多项建议。

  将药师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实施,国民健康服务需求的有效满足,离不开我国全体药师队伍的积极参与。”谢子龙表示:“药师法立法滞后,相关法规政策之间缺乏协调,影响了我国药学服务水平的提高和公众获得良好药学服务,也影响了我国药学教育的定位。”

  谢子龙建议,应加快药师法立法,对药师执业资格、职业地位、服务能力、药学教育等方面进行清晰明确地界定,将药师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要从构建中国药师管理体系、理顺药师管理体制、强化并规范药师培训考核与继续教育、明确药师实施药学服务标准、明确药师合理处方权、引导‘互联网+药事服务’模式良性发展等方面进行规范。”谢子龙说。

  给予乡镇药店政策过渡期

  “零售药店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营业场所,药店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安全、合理与科学用药的结果。但是,目前我国执业药师数量与药店开办数量还不匹配,乡镇及偏远区域的执业药师缺口尤其大,难以满足政策要求。”谢子龙指出

  根据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督管理统计年度数据(2021),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60.97万家。其中,零售连锁总部6596家。零售药店超过59万家,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数量为58.4354万人。“从数据上看,本着1连锁总部2名执业药师、‘1店1药师’的基本要求,执业药师的数量仍存在缺口。”谢子龙表示,地域性的分配不均,县域城市、乡镇以及中小微连锁、单体店的专业人才依次减少、稀缺,造成乡镇药店开办数量及执业药师数量均低于市级区域。

  谢子龙建议,放宽在乡镇开办药店的人员从业资格要求,给予乡镇药店政策过渡期。“过渡期内,取得省级药监局和省级人社部门授予的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初级职称证书或卫健委授予的(临床单位)药师证就准予开办药店,取得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临床单位)中级职称证书就按执业药师资格同等对待。”

  加强零售药店人员上岗培训

  目前,湖南、山东、河南、贵州、江苏、江西、浙江等省人社厅和药监局联合开启了非临床单位药学专业高、中、初级职称评审通道。“从运行的情况看,职称评审推动了整个药品零售行业学专业、考专业、用专业的热潮。建议国家药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授权各省相对成熟的省级药品流通(零售)行业协会执行‘零售药店从业资格证(上岗证)’培训和‘非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继教证)’,并允许通过培训的人员在零售药店从业。”谢子龙表示。

  谢子龙介绍,老百姓大药房具有行业较高的执业药师配备率。一直以来,公司高度重视药师专业服务能力的培养,通过建立“线上+线下”全方位培训体系,并实施激励政策,积极推进员工考取执业药师和药师资格。

  “在线上端,公司充分应用即时学习工具‘百姓通’App平台开展精准培训,通过员工自学+组织督学,不断夯实药学理论基础。同时,公司积极探索数字化方式,通过‘智能荐药’等数字化工具帮助一线员工提供高质量的药事服务。在线下端,以商圈为单位,通过贴柜训练方式在实战中提升员工的药学知识运用。”谢子龙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谢子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