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随迁子女就地入学”上热搜,务工者相关建议你最关心哪条?

“建议随迁子女就地入学”上热搜,务工者相关建议你最关心哪条?
2023年03月07日 08:11 工人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五年来

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

持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

推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

3月5日

#建议随迁子女就地入学#的话题

也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

有委员建议

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可在父母

工作和居住所在地接受高中教育

随迁子女中高考面临限制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委员认为,近年来,由于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父母所在地入学以及参加中高考面临很多限制,在流动人口家乡仍然存在大量留守儿童。

中国城镇户籍儿童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较高,因此,重点是提高农村户籍儿童的受教育年限和质量,而其中的难点是大量的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

建议立法层面保障随迁子女教育

陆铭委员建议,提升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逐步达到4.5%。同时,建议尽快修改《义务教育法》,将第十二条“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改为“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居住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

此外,逐步扩大12年教育的普及率。在人口流入较多的地区,加大力度建设高中阶段的学校,让更多流动人口子女能够在父母所在地接受高中教育。

话题发酵引发网友热议

上述内容随即引发网友热议,话题#建议随迁子女就地入学#也迅速登上热搜。截至目前,该话题浏览量已经突破9100万次,#流动人口还需要哪些保障##建议让流动儿童在父母所在地上高中#等相关话题也同样受到关注。

在网友留言中,有人对此表示支持,认为“随迁子女当地入学,不与房子户口捆绑,可以加大城市人口的吸引力”,“孩子不用和父母分离,这才是人性化提议”。 

有人对此却并不看好,表示“那样大城市的教育会很拥挤,不现实的”,“虽然能缓解留守儿童问题,但会有更大的问题”。

还有更多网友纷纷留言,分享关于随迁子女接受教育的看法。 

今年全国两会,在2977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97名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占代表总数的16.69%,其中有56名农民工代表,他们带去了更多来自一线农民工的关切。

随迁子女的教育,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是外来务工者尤其是农民工群体的“心头事”,也是代表委员们的聚焦点。

听听代表们说了什么↓↓↓

要让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更有“福”

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环卫项目班组长侯艳梅代表

“希望各级政府重视外来务工人员的养育难题,不能让高企的抚育成本让外来务工人员这个特殊群体不敢生,或者将孩子送往农村成为留守儿童。”侯艳梅代表说。

“近年来沿海省份的用工荒,也再度印证了外来务工人员群体是城市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贡献者。”侯艳梅代表表示,要给予外来务工人员更有温度的关爱措施,在衣食住行及教育等方面推出更细化的举措,让他们在建设城市的同时融入城市。

加快建筑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发展

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吊装事业部部长殷翠平代表

18年前,殷翠平走进建筑行业,2016年,开始接触装配式建筑。这几年,殷翠平一次次站上了领奖台,“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首届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冠军、长沙“百行状元”“雷锋技术能手”……

基于自身从散工到接触装配式建筑再成为产业正式工人的经历,以及行业现状,殷翠平代表建议:针对建筑行业用工流动性特点制定新型建筑产业工人群体的社会保障措施;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对培育出国家级技能人才的建筑企业予以政策扶持和奖励。

建议农民工社保按天缴纳

山东三箭劳务管理有限公司

油漆工班组长陈雪萍代表

在调研中,陈雪萍代表发现,农民工进城务工以打零工为主,工作时长“不足月”现象时有发生,而社会保险参保一般以“月”为单位进行缴纳,工作时长未满一月,单位无法为入职人员缴纳社保,导致工资结算受到影响。

“为加强农民工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农民工劳动报酬,各级政府应该积极探索,先行先试。”陈雪萍代表建议,优化现有按月缴纳农民工社会保险的制度,改为按“天”缴纳,避免出现不合理断缴现象,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多讲讲农民工的故事

北京建工三建公司机电安装分公司

水电队队长谭双剑代表

“上一代农民工已经老去,这一代农民工也马上到了该退休的年纪,但是年轻一代没有接班,建筑工地上会逐渐出现断层。”谭双剑代表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增加农民工待遇,提高工资水平,鼓励年轻人到建筑行业来。

谭双剑代表表示,社会对农民工缺乏足够的认知,尚没有给予足够的尊重,这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发现更多城市建设背后的农民工,多讲讲农民工的故事,增加人们对农民工的认可。他认为,农民工群体怎么老有所依、他们的子女如何能有更好的前程,帮他们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也就是解决发展的未来。

关注务工人员证书的跨区域认可

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采购经理李丰代表

当年,21岁的李丰刚刚走出校园进入社会,应聘上海熊猫集团,当上了卡车司机。此后,他先后参加了电大行政管理大专和本科班的学习,通过国家二级釆购师的资格考试和卡尔察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三坐标测试系统操作资格证书。有了这段自我提升的经历,让李丰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有了切身感悟,也让他看到了一些美中不足之处。

“我建议从规范管理操作证入手,为技能型人才减负。”李丰说,“目前各种工种的操作证、上岗证很多,归不同职能部门管理。如果证书到期了还要复审,如果换工作地点了还要重新考,对技能型人才是一种无形的负担。”李丰建议可以借鉴驾驶证的管理模式,“驾驶证是全国通用的,一人一证,管理部门也很明确,就是公安部门。”

听听委员们说了什么↓↓↓

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建筑行业

四川省工商联(省商会)副主席

郭代军委员

郭代军委员表示,如何在市场化、法治化背景下,建设高质量的和谐劳动关系、确保劳动力的供给,是每个从事建筑行业的企业家需要考虑的问题。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建筑行业工人队伍,郭代军委员建议,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和再教育力度,提高就业能力。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大建筑工人劳模宣传力度,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与和谐的劳动关系,切实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如此,让建筑业农民工在身份上不断向建筑产业工人转型升级。

成立“新市民住房保障基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冶研究所

副所长张斌委员

“大量城市中低收入群体居住条件过于简陋,外出打工农民工群体不能在工作和生活所在的城市安居,一家人长期多地分居。这是我国当前民生领域最突出的短板之一。”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冶研究所副所长张斌委员聚焦新市民、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难题,他建议,成立“新市民住房保障基金”。

本期编辑:刘小燕 程莉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