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昝圣达: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让更多家庭愿意养“二孩”

全国人大代表昝圣达: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让更多家庭愿意养“二孩”
2023年03月06日 09:38 紫牛新闻

专题: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3年全国两会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小川 通讯员 蔡云飞)今年2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人口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人口数量出现负增长,这是自1961年以来的第一次。同时,民政部数据也显示,我国结婚人数持续走低,新生人口下降趋势短期很难逆转,将给我国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昝圣达

这个现状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的重视。他为此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与身边的青年职工、育龄男女,机关干部、社区居民一道探讨生育意愿和生育率下降原因,结合自己的深入思考,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撰写了《关于打好组合拳,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建议》。

昝圣达认为,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在四个方面:生育文化影响、养育成本高企、看护孩子困境和疲于奔命上班。

“提升适龄人群的结婚生育的意愿,扭转新生人口下降趋势,并非短期刺激就能实现,需要重塑社会从婚恋到生育再到就业等方方面面的观念和政策举措,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昝圣达说。

为此,他建议要在多方面形成共识、综合施策,推动我国人口科学合理增长。第一,要加强政策的顶层设计,将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列入新的基本国策。二要在社会上重塑生育文化,强调生育和抚育孩子对成年人的人生成长价值,提高适龄人群结婚生育意愿。三是机关企事业单位要鼓励支持未婚青年职工早结婚、早生育、多生育,并给予适当照顾。四是通过社会共担的方式,减轻员工生娃带给企事业单位的负担。五是各地要综合施策打消适龄人员的生育疑虑,如做好多子女家庭住房、医疗托育等保障,增加更多生育奖励、育儿津贴、托育补助、夫妻共同产假等配套福利;加快发展公办和民办公助托幼机构,并以民办公补的方式鼓励企业开办托幼机构;设立奖学金及其他经济援助,帮助低收入家庭顺利完成高中到接受高等教育阶段的学业;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劳动法,严加查处违反职工休息权的行为。

昝圣达期待有一天,我们的身边能有更多家庭养育二孩、三孩,也希望我们国家未富先老的局面尽快得到改观。

校对 王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育 昝圣达 全国人大代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