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上市公司拟现金分红总额超51亿元 13家公司连续四年“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30家上市公司拟现金分红总额超51亿元 13家公司连续四年“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2023年03月04日 09:45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随着2022年年报披露,A股公司分红方案也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点。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收盘,A股已有50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年报,30家公司计划现金分红,拟分红总额达51.43亿元。其中,13家公司过去四年(2019年至2022年)连续实施了现金分红。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目前已披露分红方案的企业以各行业头部白马股为主,这些企业财务状态良好、现金流充裕、经营情况总体较好,有稳定的业绩与足够的利润支持这些企业持续进行现金分红。行业头部企业规模优势明显,护城河坚实,拥有穿越周期的力量,整体上业绩确定性较高,能够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

    表:已披露2022年分红预案公司一览

制表:任世碧制表:任世碧

    在上述30家公司中,13家公司2022年拟现金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同花顺拟现金分红金额居首,达到13.44亿元,银泰黄金利尔化学和邦生物焦点科技天味食品等5家公司2022年拟分红金额也均超2亿元。

    从现金分红金额占当年归母净利润比例来看,9家公司分红预案派现金额占当年归母净利润比例超50%。其中,世纪天鸿金三江、天味食品等3家公司2022年分红预案派现金额均超当年归母净利润,可以说这些公司去年回报给投资者的“红包”十分丰厚。

    可以看到,良好的业绩会使公司分红更有底气。上述30家公司2022年业绩表现普遍亮眼,22家公司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3.33%。其中,上海谊众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同比增长3674.01%;盛美上海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51.08%,三和管桩、天味食品、利尔化学、新瀚新材等4家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逾50%。

    统计显示,上述30家拟派现公司中,以3月3日收盘价计算,5家公司按预案计算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1.65%)。焦点科技按预案计算股息率高达4.58%排名第一,利尔化学、银泰黄金、同花顺、新瀚新材等4家公司按预案计算股息率也均在1.65%以上,分别达到2.73%、2.42%、2.01%、1.87%。

    近年来,在监管鼓励和引导下,上市公司分红更加稳定、可持续。数据显示,上述30家拟现金分红公司中,13家公司过去四年(2019年至2022年)连续实施了现金分红。其中,同花顺、焦点科技等2家公司连续4年每股派现金额均超0.5元。

    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对记者表示,持续分红公司往往具有商业模式稳固、行业地位高、经营稳定以及现金流充沛的特点。分红能增加投资者回报,提振市场信心,因此,已披露2022年分配预案的公司往往能获得更多的资金青睐。

    “在监管层鼓励现金分红的政策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成为利润分配主流,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持续分红及股息率较高的公司多数是一些业绩优异,经营稳定及现金流良好的上市企业,这其中以大型蓝筹公司成为中坚力量,这些公司治理的规范性都普遍强于其它上市公司,价值投资者能从中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所以这些持续分红及股息率较高的上市公司更容易吸引机构青睐。”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记者。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