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鼎健委员:建议出台旅游景区降税优惠政策,帮助产业复苏

朱鼎健委员:建议出台旅游景区降税优惠政策,帮助产业复苏
2023年03月03日 10:39 澎湃新闻
这是1月26日拍摄的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排队的游客。新华社  资料图这是1月26日拍摄的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排队的游客。新华社  资料图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澎湃新闻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处获悉,他建议有关部委针对景区产业的复苏特点,出台降低景区经营成本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同时对景区内的小微经营主体实行助企纾困措施。

朱鼎健表示,过去三年,旅游业特别是景区产业受到了严重影响,众多景区经营出现低迷状态。

据文旅部数字统计,疫情前的2019年,全国A级景区共有12402家,全年接待游客超过64亿人次,营业收入和门票收入相加为6010亿元。而2020年,景区共有13332家,接待游客数为32亿人次,两项收入相加为2447亿元左右;2021年,景区共有14196家,接待游客数为35亿人次,两项收入相加为2608亿元左右。

“可见,全国景区总数虽然增长了14%,但游客人次和收入都下降了一半多。景区在疫情期间遭遇行业性巨亏,亟待实现行业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朱鼎健表示。

他认为,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基调是全力拼经济,全国各地重点工作都聚焦在扩大内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旅游行业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部分,也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提供了大量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景区作为旅游行业的主力军,承载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效功能,当前迫切需要破解如何重振、再次火起来的课题。

因此朱鼎健建议有关政府主管部门,积极研究旅游景区当前面临的发展和经营问题,通过积极的财政、金融政策与灵活的税收调节,支持景区在项目内容和活动上升级迭代,促进景区产业走出行业低谷,实现高质量发展。

朱鼎健还建议,通过税收减免、税收灵活调节等政策,给景区释放资金用于恢复发展。

针对过去三年行业亏损的情况,他建议有关部委针对景区产业的复苏特点,出台降低景区经营成本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用于景区稳运营、稳就业。

朱鼎健介绍,目前景区日常运营需要缴交的税种包括土地使用税、房地产税、增值税等,景区门票、餐饮住宿、旅游演出等多是按6%税率收取增值税。他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实行恢复期的短期优惠政策,对部分增值税进行减免、缓征等优惠政策,特别建议对门票项下的收税进行一定比例的返还,用于景区企业设立稳岗基金求。

在景区里有众多小微经营主体从事旅游服务,建议对景区内过去三年备受影响的小微经营主体,实行助企纾困措施给予相关税费减免、缓交,商户员工社保缓交等扶困政策。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朱鼎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