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 “南科院”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 “南科院”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23年03月01日 16:28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

有一所高职院校名叫“南科院”,不到4年的办学时间就结出丰硕的成果,在校学生8000多人,天南海北的师生汇聚“南科院”旗下。“南科院”成长魅力何在?日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一级巡视员、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徐远火,为大家解码“南科院”魅力。

遇见“南科院”,很大很美,6个二级学院24个专业

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国家教育部备案,四川省教育厅主管,2019年5月,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正式挂牌。这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也是川东北第一所以“科技”命名的职业院校。

学校位于民主革命家张澜先生的故里—南充西充县,校园环境优美,山水相依,占地面积1000多亩,配置5000余万元教学仪器设备,图书42万余册。

按照“1+N+M”的办学模式,学校面向经济主战场,组建消防救援、医药卫生、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商贸旅游、教育与艺术六大专业群,设立六个二级学院;形成以消防救援专业群为重点,其他五个专业群同步发展的“1+5”发展格局。开设护理、学前教育、消防救援、口腔、高铁、无人机、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24个专业。

红色“南科院”:陶铸人才,党建引领高举红色大旗

秉承张澜先生“陶铸人才,以为国用”的办学理想,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坚持“培育完美人格、练就精湛技艺、铸就行业精英”为培养目标,实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高水平专业群、高水平教师队伍、合作育人平台、校企合作产业学院、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六大打造计划,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建引领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机制。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工程,构建大思政格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落实“双带头人”工程。推动党建工作进宿舍、进班级文化、进学生活动,夯实“三全育人”基础。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建立党员标兵工作室。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学校设有张澜书院和张澜文化研究院,推行《张澜文化与职业教育》读本进课堂;利用推普周、读书节、法治月、技能竞赛节、艺术节、“12.9”运动、“5.4”青年节、心理健康日、禁毒日等重要节日、活动日开展红色文化、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党团活动,构建了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的特色鲜明的第二课堂、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育人体系,构成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学校有内部刊物《张澜研究》,师生创作的禁毒歌曲《生命之光》获得省禁毒办、教育厅、团省委开展的“四川省第五届大学生社团禁毒文化节”活动二等奖、最佳人气奖。志愿者活动注册者超4000人,活动时长近1万小时等。

“南科院”目标:千亩校园、万人大学、本科教育

经过3年多的实践探索,学校围绕“千亩校园、万人大学、本科教育”三大目标,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制(修)订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学校短期、中长期发展目标,构筑发展路径,全面实施“1311”发展战略。

学校坚持校企双元育人,深化产教融合,构筑学校技能人才培养新平台。学校与中国高科集团共建“中国高科产业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与四川源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源维工匠班”,牵头成立南充学前教育职教集团、临江新区职教集团,坚持以产促教、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结合,构建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教学环境和模式,增强人才链与教育链、产业链的相适应、相匹配。

学校师资队伍政治素质高、专业素质好、综合能力强。按照“四个统一”要求,学校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通过内培外引等,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现有专兼职教师365人,研究生学历教师107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及以上教师134人,“双师型”教师128人。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学校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从服务学生发展角度出发,制定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多样化成才”的教改目标。在实训条件建设方面投入近3000万元,建成校内实训室、实训基地79个,保障校内专业实训所需;建成校企深度融合的校外实训基地76个,满足学生实训、岗位实习所需。

“南科院”品牌:为师生搭建发展和求学的大平台

学校建有名师工作室3个,立项培育校级教学创新团队 7 个、大师工作室 9 个,成立德育研究会、消防救援研究中心等15个科研机构,为教师发展和人才培养搭建和构筑平台。教师在省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10余项。实施了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和教学改革项目制度,立项各类教改项目60余项、教材建设19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门等,聚沙成塔,形成了丰富的教育资源。

学校以学生成才为核心,注重培养全面发展的区域行业所需技术技能人才。首届毕业生就业率近90%,毕业生各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获得率 85.72%。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 89.31%。学生省级技能大赛获奖等级和数量都有了突破,其中,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7项,省三等奖18项。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南科人正在以昂扬的斗志,不舍的精神,迈步走向职业教育的春天。(学校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职业院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