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架构“帮倒忙” 美国科技巨头员工收入暴跌15%-50%

股权激励架构“帮倒忙” 美国科技巨头员工收入暴跌15%-50%
2023年02月20日 22:41 媒体滚动

  财联社

  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的员工最近遇到的烦心事有点多:刚刚经历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又要为新的一年里收入锐减而担忧。

  需要解释的是,亚马逊员工的收入锐减,并不是因为公司削减了薪水,而是与公司的股价表现有关。与其他科技巨头相比,亚马逊的薪酬包中现金部分的比重会低一些,取而代之的是授予员工更多的限制性股权。受到资本市场异动的影响,亚马逊员工2023年的收入较期望值可能会低15%-50%。

(亚马逊股价近一年腰斩,来源:TradingView)(亚马逊股价近一年腰斩,来源:TradingView)

  亚马逊公司的发言人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公司的薪酬模型旨在鼓励员工“像股东一样思考”,因此收入也与公司的长期发展相关。在这种模式下,员工的薪酬每年都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同样也伴随着风险。但从历史上来看,这种模式对于有长远眼光的人一直有效。

  据内部人士透露,亚马逊在向员工授予限制性股票时,通常会假设公司的股票能够每年升值15%。直到2022年的市场逆风前,这个考虑似乎还保守了一些。在2017至2022年初之间,亚马逊股价的平均年涨幅能够达到30%。

(亚马逊周线图,来源:TradingView)(亚马逊周线图,来源:TradingView)

  在这样的背景下,亚马逊向部分员工授予股票时的价值预期大约为170美元(每股),但实际上哪怕是“1月行情”过后,目前的股价只有不到100美元。

  根据媒体拿到的内部资料,亚马逊的人力资源部已经向经理层级下发了培训资料,其中包括如何有效与员工沟通收入大幅下降。资料中提到,管理人员应当引导员工关注股票的长期表现,等待股价最终修复的那一天。

  不过与此同时,亚马逊并没有调整薪酬的动作。知情人士表示,在去年的“抢人大战”期间,公司曾调高年薪16万-35万美元员工的现金占比,同时公司今年涨薪的比例大约为1%-4%,但不会给员工发放更多的限制性股票,来填补收入预期的巨大差距。

  在近期的全员会议上,亚马逊CEO安迪·杰西也回应了这一情况,把重点放在了“市场环境不好”方面。

  杰西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员工的薪酬受到影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他“有信心”,亚马逊非常有机会从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中脱颖而出,进入更强大的位置。

  从去年11月开始至今年1月,亚马逊已经累计裁员1.8万人,也是这一次美国科技公司裁员潮中单个公司裁员数量的纪录。根据追踪裁员数据的网站layoffs.fyi显示,今年至今已经有382家科技公司裁员10.8万人,而去年一年里这个数字只有16万人。

  除了减少员工数量外,亚马逊也对发放offer更加谨慎。据当地媒体报道,亚马逊近期不仅撤销了许多已经发放的Offer,同时还有部分校招打工人被要求等待最长6个月后再入职。公司发言人也确认了这一情况。

  作为最新的改变,公司要求所有职员自5月1日后每周至少要来办公室上班3天,此前员工是否需要来办公室完全由团队总监定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薪酬 裁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联合水务 603291 --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