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观察人士提示3月会议意外风险 黑田或将行动以助平稳过渡

日本央行观察人士提示3月会议意外风险 黑田或将行动以助平稳过渡
2023年02月21日 00:31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日本央行观察人士提示意外风险,即现任行长黑田东彦可能会在下个月他任内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令国际市场大吃一惊,可能会调整政策为下任行长人选植田和男的任期过渡铺平道路。

  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已给植田和男带来了一个复杂的挑战。一旦他接任日本央行行长,那么他就可能面临来自市场对其调整政策的巨大压力,即使他作为经济学家可能更愿意花些时间来仔细评估过去十年的非常规刺激措施。

  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日本央行观察人士会提示风险,指出黑田东彦可能会在3月10日结束的会议上做出意外之举。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政策调整会在植田和男接任行长之后出现。

  “这取决于市场的发展态势,但我认为日本央行的目标收益率区间在3月再次扩大的可能性为50对50”,这样一来新行长就可以在更为平静的市场环境中来评估政策,”法国巴黎银行首席日本经济学家Ryutaro Kono表示。

  Kono补充说,如果日本央行下个月不采取行动,植田和男可能在他上任的首次政策会议之前面临“大规模债券抛售”。

  目前为止,黑田东彦表示在12月的调整之后,没有必要进一步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但他可能已经意识到了当前的形势动态以及新行长面临尴尬开局的风险。

  提示这一风险的经济学家认为,黑田东彦可能仍会决定帮助植田和男以给他更多时间思考,他和副行长雨宫正佳都在考虑以最合适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任期。

  紧缩预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意外提名植田和男担任央行行长,促使经济学家预期会有某种形式的紧缩措施。调查中有大约70%的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不迟于7月将收紧政策,上月调查中这一预期的受访者比例为54%。

  植田和男此前也做出了非常规举动,他在有关他可能获提名的消息爆出当天告诉记者称货币宽松需要继续。这位经济学资深教授表示,他希望做出合乎逻辑的决定,并给出明确解释。

  许多投资者和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的任何变化都必须作为意外出现,这样才能避免在此之前触发债券抛售。法国巴黎银行和牛津经济研究院表示,把这种微妙的决策留给植田和男上任之初可能是日本央行希望避免的情况。

  据汇总的隐含波动率数据,对期权市场的观察还显示,交易员认为3月份日本央行会议将是日元潜在波动的下一个重要催化剂。不过,数据显示,预期的汇率波动低于1月份会议之前的水平。

  自去年12月加息以来,债券市场的运行状况几乎没有明显改善,这为投机者提供了一个预期央行迟早会采取更多行动的理由。

  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在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上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要比短期利率更大。自植田和男的提名消息传出以来,对于日本央行第一步将会退出负利率政策的预期已经降低过半。只有15%的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会先提高短期利率,许多人认为植田和男对过早收紧政策感到担忧。

  “植田和男不会急于退出当前政策,”曾在植田和男2000年代初担任央行政策委员时担任其秘书的Tetsuya Inoue表示。“只有在确认通胀和工资以自我维持的方式上升之后,他才会使政策正常化。”

  Inoue目前是野村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基于他与植田和男的共事经历,他对植田和男的沟通能力予以称赞。

  植田和男的沟通技巧将在周五举行的首次国会听证会上接受考验,市场将重点关注他如何评估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

  在黑田东彦12月份意外扩大收益率区间之后,大多数日本央行观察人士认为央行的沟通策略存在问题。这一举动似乎与之前的论调相矛盾,之前的基调是扩大收益率区间等同于加息,对经济不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
  • 02-23 联合水务 603291 --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