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最高锐降65%,寒锐钴业押注高镍锂电,拟定增募资50亿元

业绩最高锐降65%,寒锐钴业押注高镍锂电,拟定增募资50亿元
2023年02月11日 11:0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寒锐钴业(300618再次押注高镍正极材料。在业绩下滑下,50亿元的定增项目能否挽回业绩颓势?

  2月10日晚间公司称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50亿元,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6万金属吨镍高压浸出项目。

  为建设6万金属吨镍高压浸出项目,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寒锐钴业(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拟与华鑫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协议双方同意在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莫罗瓦利县的工业园内注册合资公司,并由合资公司负责合作项目建设及运营。

  经测算,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营业收入为64.24亿元,年均税后利润为16.21亿元;本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9.95%,税后投资回收期6.93年(含2.5年建设期)。

  寒锐钴业主要从事金属钴粉及其他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钴产品为核心,形成了从原材料钴矿石的开发、收购,到钴矿石的加工、冶炼,直至钴中间产品和钴粉的完整产业链。

  目前成功商业化的新能源汽车基本都采用锂电池,根据正极材料的区别,动力锂电池又可分为磷酸铁锂、锰酸锂以及三元(NCM、NCA)电池三类。磷酸铁锂具备稳定性高、安全可靠、价格便宜、技术成熟等特点,但是理论能量密度提升空间有限,最大仅为150Wh/kg,极大程度上限制了该电池的发展。而三元材料单体能量可达到180Wh/kg,其理论能量密度最高可超300Wh/kg,远高于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镍钴锰、镍钴铝等三元材料体系是锂电池正极材料主流的技术路线之一,而其中高镍三元材料在续航里程、能量密度和材料成本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高镍化已成为三元动力电池的未来发展趋势。在三元电池中的占比持续提升。GGII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及中国三元正极材料中,8系及以上高镍产品占比分别达到42%和39%,预计到2025年这一比重将分别达到58%和53%

  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及占比亦有大幅增长。根据GGII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达到17万吨,同比增长183%;高镍三元占全部三元正极材料的比重达到40%。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升级,单车用镍量将持续提升,锂电领域的镍资源需求量亦将大幅增长。

  但是我国镍储量较少。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2021年全球镍储量超过9,500万金属吨,主要集中在印尼、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其中,印尼和澳大利亚镍储量最多,分别拥有约2,100万金属吨,占比22%,巴西排名第三,约1,600万金属吨,占比17%,三者合计拥有超过全球六成的镍资源。我国储量较少,约280万金属吨,占全球镍储量比重仅约为3%。2022年全球镍矿总产量为330万金属吨,其中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镍矿主产国,产量达到160万金属吨,占全球镍矿产量48.48%。

  在此背景下,公司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于“6万金属吨镍高压浸出项目”,能够充分利用印尼丰富的红土镍矿资源和成熟的开采体系,为国内镍、钴资源的稳定供应提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1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建设10,000吨/年金属量钴新材料及26,000吨/年三元前驱体项目。

  但在行业景气度不断上涨的周期里,公司业绩却呈现下滑。

  2023年1月17日寒锐钴业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利2.3亿元-3亿元,同比下降54.76%-65.32%。

  这是寒锐钴业时隔两年后经营业绩再度大幅下降。

  其在业绩变动原因说明中指出,报告期业绩下降,主要因全球新冠疫情、消费电子市场以及新能源汽车整体表现低迷等因素的影响,致使钴金属价格下跌,产品利润下降。

  寒锐钴业2022年三季度盈利2.54亿元,同比降低47.82%,中银证券指出,2022年前三季度,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钴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影响公司业绩释放。

  寒锐钴业指出,致使钴金属价格下跌的原因是,全球新冠疫情、消费电子市场以及新能源汽车整体表现低迷等因素的影响。

  在股价层面,2月10日公司收盘价达43.99元/股,市值达136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三元 寒锐钴业 锂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