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个“必须坚持”持续推进美丽新疆建设

以六个“必须坚持”持续推进美丽新疆建设
2023年02月09日 09: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哈尔肯·哈布德克里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完成党面临的中心任务的制胜法宝,六个“必须坚持”展现了人民立场情怀、民族自信自尊、守正创新的勇气、强烈的问题意识、全面系统的观念和海纳百川的胸怀。在实践中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指导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持续推进美丽新疆建设的制胜法宝。

不断满足人民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21年,自治区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2022年,自治区优良天数比例为74.6%,纳入国家考核的73个地表水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为94.5%,全面完成国家考核目标。各族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美丽新疆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自信和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是党100多年奋斗历程和70多年执政兴国的经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得到鲜明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坚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2015年—2021年,PM2.5均值从44μg/m3下降到31μg/m3,优良天数比率增加了1.9%,全区地级及以上城市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Ⅰ类—Ⅲ类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升了2.3%,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201个,占全区陆域国土面积15.07%。全区成功创建了9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取得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基础上,我们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会议精神,坚决扛起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在全面推进绿色转型过程中,也要通过不断发现和推动问题解决来推进工作成效的提升。

我们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为契机,解决了一大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转办的1755件信访件已办结1523件,阶段性办结119件。通过发现问题并举一反三,我们制定实施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领导包联帮扶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厅领导带队搞调研、找问题、解难题;坚持“12369”环保举报受理中心24小时接听畅通,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实施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化解一批信访举报突出问题。

实践证明,只有做到准确识别问题,才能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施策解决问题。我们要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敢啃“硬骨头”、专攻“老大难”,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问题为导向压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升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再次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守正创新是继承与发展的不竭动力。“十四五”以来,我们建立了“一体两翼三个支撑”生态环保工作新机制;在推进解决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中突出兵地联合交叉复查;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推动企业参与全国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面临绿色转型时期的新挑战,我们要深化改革、创新优化,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在守正创新中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大力推进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生态环保工作深度融合,广泛应用卫星遥感、热点网格、走航监测等“空天地”信息化、高效化的监测、监管执法工具,用科技手段助力形成绿色转型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2023年伊始,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对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工作作出明确部署。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地位,实施了塔河重要源流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工程等,切实推进维护了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新疆是国家西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必须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系统和全局的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与保护。要正确认识生态保护和修复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必须遵循自然规律,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成为全球环境治理与保护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东与祖国内地相连,西与周边八国接壤,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确保自治区生态环境安全对内对外都至关重要,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胸怀天下。

近年来,自治区坚持绿色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大格局。首次实现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结束了新疆作为全国唯一沙化土地扩张省区的历史;积极参与中哈环保合作委员会会议和中哈界河环境保护谈判,推进跨界河流环境应急能力持续提升;通过国际合作助力非洲、中亚等地区和国家开展荒漠化防治。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要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合作,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绿色发展。积极实施伊犁河和额尔齐斯河重点区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持续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坚定守好西北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